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联动监督
省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正式进入省级层面执法检查阶段
来源:长城网 2018-08-14 10:01:56
A- A+

  记者从8月13日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培训会上获悉,今日起至8月底,省人大常委会全面开展《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这也就意味着,三项联动监督正式进入省级层面执法检查阶段。

  今日起,省人大常委会将组成4个执法检查组,分别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分赴保定、石家庄、张家口、衡水等11个设区市(含定州、辛集)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组成员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专门委员会委员和省人大代表组成,每组10人左右,每个市执法检查有效时间3天。执法检查将于8月底结束,届时将实现联动监督11个设区市全覆盖。为保证检查效果,此次执法检查采取集中检查与分组检查相结合、检查与抽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内容主要是三个方面法律制度落实情况、法律责任落实情况和依法推进解决突出问题情况。

  “与以往相比,本次执法检查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有诸多创新之处。”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首次对三个方面四部法律法规同步开展“捆绑式”执法检查,首次把执法检查与代表活动、工作评议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组织实施,首次实现全省11个设区市(含定州、辛集)全覆盖检查。

  据介绍,省人大常委会于7月上旬正式启动三项联动监督工作,首次采取三项监督联袂开展、四级人大联动实施、五级代表联组参与的方式开展监督工作。目前,各市人大常委会已启动开展执法检查,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正在组织代表开展问题收集和问卷调查等活动,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全省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扎实推进。

责任编辑:李文鹏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