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范照兵: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讲政治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15 10:53:44
A- A+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政治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明确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战略定位,为新时代加强政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集中强调了政治建设问题。栗战书委员长在全国人大第四次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东峰书记的讲话,也都对加强政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

  一、党的本质属性要求我们必须讲政治。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的本质属性。离开了讲政治,就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经无数挫折和考验,能够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与党始终强调讲政治密不可分。讲政治,是党成长壮大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如果失去了讲政治这一条,失去了政治上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党的战斗力和创造力也会大大削弱。在党的历史上,这方面的教训很多。在曾经的社会主义阵营中,也有这方面的反面教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汲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站在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摆到了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牵住了党的建设“牛鼻子”,管党治党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放到党的建设首位,凸显了政治建设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特别重要性。事实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面貌之所以焕然一新,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之所以空前提高,从根本上讲,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治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更加深化、把握更加准确、举措更加有力,党的建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气象新局面。

  二、人大的职责定位要求我们必须讲政治。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但首先的是政治机关。作为实施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人大机关肩负着重要的政治使命。这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提出的“四个善于”的职责定位上,即: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这一重要论述,集中展现了人大制度在我们党治国理政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和特殊功效。但要确保人大工作切实履行好政治使命,践行好“四个善于”,必须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我们做好人大工作、发挥人大功效的基础和前提。

  讲政治的第一位要求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要把“党领导一切”的工作理念贯穿到人大工作始终。本届以来,人大常委会党组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了这方面的工作,制定了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的意见,明确了请示报告的内容、程序和形式,坚持一切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要活动事前向省委请示,事后向省委报告,以及时得到省委的有力支持和指导。近年来,我们的工作之所以能够做出一点成绩,之所以能形成些特色和亮点,根本的一点,就是我们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坚定落实了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和服从了省委的正确领导。同样,机关各部门也要强化请示报告制度,重要事项及时向党组请示报告,这是一条政治规矩。

  讲政治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不能自觉把人大工作纳入中央和全省工作大局来谋划和部署,能不能有效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是检验政治站位高不高、政治担当强不强的重要标尺。我们强力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全面开展三项工作联动监督、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等等,都是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考量的,目的是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担起人大机关应有的政治责任。因此,讲政治不是一句空话,必须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围绕中央和省委重点工作有效履职,就是落实“两个维护”、践行“四个意识”、服务服从全省大局的实际体现。

  讲政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总书记在第六次集体学习会上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栗战书委员长强调,人大要充分为人民履职,就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人大代表是我们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反映人民意愿的主要渠道。我们下大力气在全省各个乡镇街道设立“人大代表之家”,就是要通过对这个重要平台的建设和打造,真正解决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密切人大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的诉求,使人大机关真正成为替人民说话、为人民履职的代表机关和工作机关。

  三、做好当前工作要求我们必须讲政治。今年以来,党组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全省人大系统进一步叫响“河北发展、人大有责”的理念,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有力度的工作,展示了省人大的新气象新作为。这些工作都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的政治要求,都是人大应该担起的政治责任。实践证明,省人大干部队伍是有政治担当、政治自觉和政治能力的,是具有奋斗精神的。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这种奋发进取的实干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正确看待当前的任务,凝聚共识和力量,做好下步工作。

  要继续强化理论武装。理论上保持清醒,政治上才会坚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切实学懂弄通,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人大机关一定程度还存在着“重事务、轻学习”的倾向,必须予以纠正。党组的同志和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一定要做学习的模范,带头学习、自觉学习,同时要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学习,经常性督促检查个人自学。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在部门之间、单位之间、个人之间展开学习竞赛,深入开展讲学、考学、述学、评学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增强学习实效。要结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精心筹办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河北的探索与实践陈列展,把陈列展办成人大制度宣传教育阵地、理论研究阵地、实践创新阵地。

  要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巡视工作是政治体检,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真对待整改落实。思想上要真正重视起来,工作上要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对号、自我反思、自觉整改。不能认为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与人大关系不大,整改工作不是自己的事情。其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中关于学习上不深入不扎实、落实总书记对河北的指示不到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仍然存在,政治意识和政治规矩淡薄,以及有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人大机关同样存在。对于这些问题,以及上次中央和省委巡视中发现的问题,都要逐条“对账”,总结反思,一体整改。对巡视问题的认识和整改,实质上反映了领导干部的政治担当和政治意识,要把整改落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改进做好工作的助推器。

  要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强身健体的有效形式,从本质上讲,也是一种政治体检和政治提升。党组根据省委部署,制定了工作方案,要按照方案要求,做好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各项准备工作。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8个方面的问题,认真对照检查,深挖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要通过红红脸、出出汗,达到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免疫力,帮助改进工作和个人成长进步的目的。要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负总责,确保开出质量、开出效果。

  要把常规工作干出政治特色。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法律性、专业性都很强,但政治性是第一位。法律法规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反映,立法工作有政治。监督工作保证宪法法律和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监督工作有政治。决定权是对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决定权里有政治。任免工作是通过法律程序确保党委人事意图圆满实现,任免工作有政治。一句话,人大的各项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在谋划和推进的过程中都要体现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紧紧扣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紧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上来,紧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上来,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作出人大贡献。

  要在学习实践中锻炼提高政治能力。在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的首要能力,尤其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严峻、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提高政治能力显得更加重要。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政治能力来自于理论学习,要坚持学政治、学理论,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打牢政治能力的根基。政治能力来自于实践历练,要自觉把讲政治贯彻到干事创业的工作中,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负的职责相匹配、能适应。讲政治,是对任何国家机关和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做到了讲政治,眼睛就亮、见事就早、行动就快,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就强。要始终绷紧讲政治这根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好“两个维护”,确保省人大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阔步前进,不断开创新时代河北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本文是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8月5日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讲话的主要内容)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