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辽宁人大成立调查委员会的“来龙”与“去脉”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15 11:01:52
A- A+

首例省级人大有关预算和债务问题调查委员会

  据报道,7月25日,辽宁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成立政府支出预算结构和政府性债务问题调查委员会的决定。这在全国省级人大常委会中尚属首例,是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创新监督方式的新尝试。

  政府支出预算结构和政府性债务问题调查委员会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组成,共12人,此外,根据工作需要聘请4位专家。调查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调查任务结束,调查委员会自动终止。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的重要举措,是依法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内在要求,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的客观需要。

  近期有关媒体也对此予以关注。

“来龙”:一些预算支出安排绩效不理想,有些地方“依靠高负债拉动增长”的旧发展观还没有根除

  据介绍,近年来,我(辽宁)省财政支出预算中,一些预算支出安排绩效不理想,有些地方“依靠高负债拉动增长”的旧发展观还没有根除,未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对政府支出预算结构和政府性债务问题开展调查,有利于提高支出预算编制质量和预算执行规范化水平,使各级财政支出预算更好地有效保障民生,有效化解防控债务风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省人民。

  成立这一调查委员会也是对预算法、监督法关于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规定的细化深化。不仅如此。

  辽宁省早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顶着面子上难看的压力,认真地挤压水分,夯实经济数据。

  报告指出:2016年,我(辽宁)省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出口额等指标未能完成预期目标,这里固然有“三期叠加”的影响和经济结构偏重等因素,也有过去一段时间原省委书记王珉主持省委工作期间,经济发展思路一度背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背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导致经济数据弄虚作假。对此,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和国家审计署反馈意见的要求,坚决整改。顶着面子上难看的压力,认真地挤压水分,夯实经济数据。目前正在按照有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做到统计数据真实可靠。

  有媒体指出,2016年辽宁曾率先在全国对财政收入挤水分,其2016年的GDP数据比2015年减少6705.5亿元,“缩水”幅度达23.3%。

  有媒体认为,由于多种原因,辽宁过去几年面临着比较大的增长压力,地方债务情况也不容乐观。比如财政部核定的辽宁省地方债务就比辽宁省财政厅于今年2月份公布的2017年债务多出1688亿元。这次辽宁省人大主动成立专门委员会,是一个突破,客观上有利于防范地方债务的整体风险。

“直面”:地方债务风险不可怕,可怕的是遮遮掩掩

  有媒体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其中,地方债务风险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过去几年,我国经济增长方式有了明显的转变,但一些地方传统的痕迹还比较明显。地方政府一方面承担着包括经济增长、公共服务等支出责任,一方面又缺乏稳定的税源。因此,一些地方政府采取实质上的地方债务方式来筹集资金,包括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等异化为“明股实债”。因此,防范地方债务风险,不仅要防范地方政府直接负有偿还责任的风险,还要防范地方政府负有间接责任和有帮助责任的债务,即地方政府的或有债务风险。

  近年来,中央政府加大了对地方债务风险的防范力度,全国范围已经做了数次地方债务的摸底排查。从总量上看,在我国当前的国家资产负债格局下,地方债务总体上没有太大风险,尤其是经过排查的地方负有直接偿还责任的债务。但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地方债务、尤其是潜在的或有债务风险,上级政府很难完全、及时、动态掌握。或有债务的风险控制,很难打包票。尤其是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地区,地方债务到底多少,恐怕自己都未必清楚。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能直面问题,还是盖盖子,担心露丑,那么反而会加大地方债务的风险因素。也就是说,地方债务风险不可怕,可怕的是遮遮掩掩,直到再也遮掩不住被迫披露。除了中央的全面排查外,地方政府能否直面各种类型的地方债务,主动查清、主动披露、主动解决,就显得十分重要。

  据悉,此前,2016年6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曾成立“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问题调查委员会”,2018年5月自贡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大气污染防治也启动了特定问题调查。

“去脉”:还需在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上探路,应有更细节的制度安排

  有评论指出,当然,在直面问题这一关键一步后,辽宁还需要在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上率先试点、探索,走出一条新路子。比如,能否在辽宁试点,把财政预算编制权直接归属省级人大,由省人大成立预算委员会,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收支进行硬约束监督,改变现行制度框架下财政上某种程度的软预算状况。如果在这些方面能有大的突破,就能走出一条在地方层面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新路子,由此也为经济转型升级奠定坚实的基础。

  有媒体指出,人大监督的核心恰恰就在于不断细化——立足更具体的问题,探索更细节的制度安排。

  相较于质询、备案审查等日渐热络的人大监督方式,“特定问题调查”于公众而言依然陌生,只有不断、充分的具体实践才能让这一制度安排为公众所知并且有所作为,也让人大的特定问题调查在实践中有机会摸索和不断完善细节的制度设计。

  启动特定问题调查,人大监督向外界宣示调查的力度与决心,相关调查情况的详细对外披露,通过调查得出原因进而求解问题则是特定问题调查程序的设置初衷。

  特定问题调查的期限、具体运行程序以及调查结果的公示应有更细节的制度安排,这是辽宁做法与此前其他地方实践在解决具体问题之余,对宏观制度建立与激活需要额外背负的公众期待。

  (汤丽蓉)

  (来源:人民网、辽宁日报、新京报、南方都市报、法学)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