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秦皇岛市 : 从快从细从严从实启动三项联动监督工作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15 11:05:09
A- A+

  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委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部署,迅速、精细、严谨、务实做好全市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启动工作。

  一是及时迅速传达贯彻全省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于7月10日

  召开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辰彦传达了全省地方立法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精神,并就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提前谋划,早作准备。7月17日上午省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刘辰彦当即召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和有关办事机构负责同志,研究部署全市联动监督工作,决定成立市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开展联动监督和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领导下设小组办公室。组建市人大常委会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执法检查组和县区活动指导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全部参加联动监督活动。

  二是精心细致制定全市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方案。按照省联动监督工作方案和培训会议的有关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了《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的工作方案》。刘辰彦主任组织相关人员,对方案进行反复研究修改完善,经7月26日主任会议研究后报市委,市委于7月30日召开常委会会议讨论通过,以秦办传﹝ 2018 ﹞ 16号文印发。市委书记孟祥伟指出,全市上下要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提高联动监督实效。各级党委要加强联动监督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的重大问题。各级人大要组织实施好联动监督工作,注重发挥好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各级政府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全力支持配合。

  三是高规格大规模召开全市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动员会议。7月31日,市委、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召开全市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动员视频会议,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监察委,市法院,市检察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市民中心主会场参加会议;县(区)、乡(镇)党委、人大、政府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田金昌强调,各级党委、人大、政府要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抓好联动监督工作,使联动监督接“地气”、讲“正气”、增“锐气”、有“胆气”,以实干实政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辰彦要求,各级人大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委的指示批示,把握好开展执法检查和评议工作两大重点任务,在推动全市重点工作中彰显人大作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薛永纯表示,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的观念,全面细致配合做好联动监督工作,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工作,以监督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高坤元就市委批准的联动监督工作方案作了说明。

  四是周密严谨制定三项执法检查实施方案。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实施方案,经主任会议多次讨论研究,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文件印发。三个执法检查组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任组长,有关工作委员会主任任副组长,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和专家学者为成员,在组织法律法规培训的基础上,采取听取工作汇报、问卷调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在摸清情况、找准问题上下功夫,力求提高执法检查的质量和效果。市人大常委会在市报社和人大网站上公告三项执法检查活动以及公开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建议、收集问题线索专线电话和电子邮箱。

  五是扎实务实加强对全市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的统筹协调。市人大常委会制发了《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工作手册》,按照省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的具体时间节点要求,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要求,建立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工作联系网络。8月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营商环境执法检查组召开了动员培训会。8月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组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汇报会,刘辰彦出席会议并讲话,听取市发改委、商务局、国土局、公安局等16个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的专题工作汇报。截至目前,秦皇岛市所辖3县4区人大常委会分别制定了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方案,报经县区党委批准印发,并召开了动员会,正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相关调查走访活动。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