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唐山市:三项联动监督创特色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15 11:06:01
A- A+

  省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唐山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委领导、人大实施、统筹协调、分级负责、四级联动”总体要求,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形成监督工作特色,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注重与市委汇报沟通赢得重视支持。省人大联动监督动员会后,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郭彦洪迅速向市委汇报省有关会议精神。8月1日上午,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审议了《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的工作方案》。王浩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与唐山市委市政府当前工作高度契合,事关发展环境、事关转型升级、事关三个努力建成,要提升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责无旁贷做好。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边督边改,坚持联系实际,动员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联动监督工作,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是注重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唐山市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方案在全面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任务要求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唐山实际,增添了“对《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及扶贫政策学习宣传贯彻力度不够等问题”“检查市、县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对中央、省、市环保督查及交办问题的查处、追责、整改等情况”和“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围绕唐山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四最’(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品牌,采取的具体工作措施和取得的成效,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步整改措施”等内容。

  三是注重监督工作的重点和实效。为便于扎实有效开展好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唐山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全市联动监督领导小组,由郭彦洪任组长。同时组建了三个由常委会副主任牵头的检查组,成员由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有关专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咨询专家组成,做到既依法依规专业性强,检查内容也是既全面又各有侧重,确保检查效果。目前,三个执法检查组已分赴全市14个县市区检查,在检查前做足功课,通过梳理群众举报电话、代表建议箱收集到的问题,直奔问题现场。就中央省市交办和群众举报问题整改情况、垃圾处理、散乱污企业治理、乡镇环保所建设等重点检查内容进行实地检查,并到县行政审批中心检查营商环境情况和贫困户家中了解扶贫脱贫情况。

  四是注重加强指导联动共进。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联络沟通和工作指导,起草了《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督导工作方案》,明确了督导要求和内容,成立了7个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的督导小组,加强对全市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的督导检查,做到监督全覆盖全方位零死角。目前,全市14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均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会等形式传达学习了省动员会精神等,凝聚了思想共识,汇聚了工作合力,都成立了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起草了本级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方案,组建了有五级代表参加的代表活动小组,严格按照省市人大要求,扎实深入开展了三项联动监督相关工作。

  五是注重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三项联动监督新闻发布会,通报介绍全市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整体情况,河北日报、长城新媒体等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对全市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在市委机关报唐山劳动日报、环渤海新闻网等媒体刊发了《唐山市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公布了问题收集专线电话和电子邮箱,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对全市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足和差距,以及对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有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收集相关问题线索。充分利用市县两级新闻媒体、市县两级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及时宣传报道开展联动监督的动态,通过报纸有字、电视有影、广播有声,营造浓厚氛围,引导联动监督依法、有效开展。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