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各地推进三项联动监督工作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15 11:22:21
A- A+

  邢台市:为了促进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在邢台起好步,开好局,经邢台市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活动开展期间,联动办下设的综合协调、执法检查与问题收集(下设扶贫脱贫攻坚小组、大气污染防治小组、优化营商环境小组)、新闻宣传(资料)、组织与督导、作风纪律、后勤保障等六个工作组实行集中办公。7月27日下午,由市人大机关专门腾出的办公场所已集中挂牌。8月13日起,由市人大各委室和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近30人的精干力量,将统一入驻集中办公。(邢台市人大联动办)

  定州市:8月7日,定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三项联动监督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市大人常委会党组书记周胜会出席,联动监督第一代表小组成员参加,副市长张宝生汇报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周胜会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此次联动监督为契机,围绕扶贫脱贫总体任务和“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全面落实教育、产业、就业、危房改造等各项扶持措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决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各位人大代表要强化代表意识,按照规定动作,深入基层,扎实搞好调研视察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发现问题线索,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作出积极贡献。 (定州市人大办)

  武安市:为保证各级代表参与的广泛性,武安市人大常委会在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开展联动监督工作中,明确规定了全国、省、邯郸市、武安市四级人大代表参与率不低于35%,参加人数达到120名;乡(镇)级人大代表参与率不低于65%,参加人数达到883名,从而形成了五级人大代表千人参与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与省人大的总体安排合拍同步,既保证了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又突出了代表主体作用,有力促进了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有效开展。 (朱志祥秦凯南)

  乐亭县:乐亭县以“听、看、提、写、评”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扎实做好联动监督工作。一是“听”,认真听取情况、倾听民意。组织人大代表深入乡镇村户、深入相关部门、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围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工作,主动问、认真听,努力把情况掌握准、了解透。二是“看”,实地察看、找准存在问题。常委会领导亲自带队,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紧密结合中央和省市巡视督察交办问题,深入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抽查,通过实地察看、调阅资料等方式,对照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看是否有效落实,对照法律责任和部门职责,看责任是否真正压实,对照群众关注和反映的问题,看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列出问题清单。三是“提”,要求代表提好意见建议。通过对三项工作的全面检查、把脉问诊,抓住突出问题、关键问题,努力查清病灶,挖实问题根源,要求参与联动监督的每名代表都要独立提出一条以上的意见建议,使代表们用心用脑,真正做到汇聚人大智慧、贡献人大力量。四是“写”,要求代表认真填写调查问卷。在全面了解情况、认真梳理问题、听取专项工作汇报的基础上,组织各代表小组成员认真负责地填写调查问卷。五是“评”,要求代表客观公正做好评议。全面了解被评议的住建、商务、工信、人社、卫计5个部门相关工作,实事求是地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确保三项联动监督取得实效。 (乐亭县人大办)

  平乡县:近日,平乡县人大常委会邀请部分市、县人大代表、企业负责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座谈会,参会人员针对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工作中面临的问题提出多条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会议指出,在切实推进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和企业经营环境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培育亲商、敬商、安商、富商的社会文化,打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确保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取得实效。(韩志方杨云晓)

  赞皇县:自8月8日召开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培训会后,赞皇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成员及各级代表90余人,分为5个小组,由一名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领深入贫困村、贫困户、重点企业及相关单位等重点监督调研场所进行深入走访调研,重点调研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全县53个贫困村实现走访调研全覆盖,每个小组走访贫困户不低于80户,并根据活动方案针对性设计调研监督工作问卷问题、合理分配人大代表专业能力等方式,有效增强了本次监督工作的实际效果。通过统筹协调县乡人大监督力量,县级代表参与率达到50%,乡级代表参与率达到40%以上。 (赞皇县人大办)

  晋州市:8月9日,晋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乡镇人大主席和各委室主任参加的推进会议,对8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督导组到本市督导情况和8月8日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本市开展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针对省市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为下一步开展好“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进行了再部署。一是继续开展好8个代表小组走访调研查找问题活动,并对发现的问题和案例进行认真梳理汇总,按时上报省和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二是充分做好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本市进行执法检查各项准备;三是安排8月下旬听取审议市政府扶贫脱贫、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卢振平郑英川)

  遵化市:8月7日,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艳春带领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到遵化市检查指导工作。上午,检查组分成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3个小组,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医院、部分企业、相关市直单位、垃圾填埋场等实地进行检查。下午,召开汇报座谈会议听取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情况的汇报,检查组成员与市部分市直单位负责同志、村党支部书记就扶贫脱贫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遵化市人大办)

  长安区:8月7日,长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卓雄到育才街道调研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并到元泰项目工地实地视察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刘卓雄要求,项目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为省会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作出积极努力。 (长安区人大办)

  栾城区:8月7日,栾城区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第二代表小组,就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南高乡、柳林屯乡、西营乡开展座谈、查资料、走访及明察暗访等工作。联动监督代表小组分为三队携带收集问题及案例表、调查问卷,同时开展工作。代表小组指出,三个乡扶贫脱贫工作党委政府重视、措施扎实有效。但也不同程度上存在档案资料不规范、与其他档案混装等现象,并提出整改意见,限当天整改到位。(栾城区人大办)

  宣化区:8月6日,宣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动员培训会,4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分别就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方案、单项监督工作进行了讲解辅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席玉东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领会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要全面抓好学习,提高落实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把握原则要求,从求实效的角度组织实施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要严守纪律规矩,用良好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去保障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宣化区人大办)

  邯山区:8月8日,邯山区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扶贫脱贫攻坚小组在党组副书记傅积先、副主任赵双军带领下,对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调研。8月9日,在党组成员张志军的带领下,三项联动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代表小组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要求,要研判形势,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扶贫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明确职责,健全体系,依法落实扶贫脱贫帮扶责任;要强化纪律,正视问题,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扶贫脱贫工作取得实效。调研组强调,要认真梳理、研究和解决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动“一站式”审批服务,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措施,优化办事流程,着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助推邯山区域经济更好更快高质量发展。 (刘建华杨娟萍)

  曲周县:近日,曲周县人大常委会面向全县833名五级人大代表发表了《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公开信》。公开信阐明了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对住建、商务、工信、人社、卫计五个部门相关工作进行评议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活动开展形式和主要内容。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到三项联动监督中,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密切、最直接的优势,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公开信公布了反映有关情况和问题的渠道、内容、时限和联系电话、来信邮寄地址、电子邮箱、公众号信息等。要求各位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实际,广泛征求广大选民意见,征集基层群众、小微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可通过电话、邮箱、意见箱和人大代表之家(站)向县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 (胡海波)

  磁县:8月7日,磁县人大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第八小组(白土镇)召开工作培训部署会。小组成员表示,将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高标准、严要求、按时完成任务。培训会后,第八小组成员先后深入到张二庄村、池上村村委会走访座谈,并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二庄村张清兵家、池上村索维宪家、赵林强家进行了走访,实地调研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磁县人大办)

  鸡泽县:8月8日,鸡泽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调度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盖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各代表小组组长分别汇报了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推进情况,各乡镇人大主席汇报了人大代表之家管理使用情况和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就三项联动监督重点工作和问卷、案例填写作了说明。盖海涛指出,做好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不仅是对我们能力的检验,也是对我们工作作风的检验,更是对我们担当精神的检验。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凝心聚力做好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要切实履行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扎实高效推进这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碰硬,力促责任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取得实效。 (赵兴军)

  永年区:永年区按地域设立了18个代表小组,按专业设立了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3个代表小组。全区代表小组按照“一谈三访”开展联动监督活动。一是组织好一个座谈会。参加座谈会包括各级人大代表、站所负责人、企业负责人、了解三项工作的人员。目前,全区已经召开座谈会25次,收集意见、建议56条。二是走访企业。到重点排污企业、工业园区、建筑施工场地、清洁取暖、“电代煤”“气代煤”改造现场、秸秆焚烧自动监控设施、环保举报中心、环境监测监控中心等企业走访。到企业看环境,听情况介绍,了解营商环境和大气污染防治政策落实情况。目前,代表小组走访企业100余家,察看“气代煤”改造现场30多个。三是走访帮扶户。随机抽取确定走访的村户,代表分头走访贫困村贫困户重点看“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代表小组集体走访扶贫产业项目现场、贫困户危房改造现场、电网改造、地区道路、电商服务、宽带入村等。目前,已经走访贫困户500余家,掌握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的第一手资料。四是暗访有关工作。各代表小组针对群众举报和掌握的问题线索,开展暗访,核实发现问题。目前,有关代表小组已经到区行政服务中心暗访12次,到派出所、民政所、环保所、土地所等部门暗访100多次,发现了一批影响营商环境和群众利益的问题。 (张雪青)

  广平县:8月9日,广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三项联动监督第一代表小组组长贺付山带领小组全体代表,到十里铺乡对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检查前,贺付山与小组代表在该乡人大代表之家,共同学习了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方案、联动监督辅导提纲和相关法律法规。活动中,代表们依次深入到市税务局驻金安村扶贫工作队驻地检查扶贫帮扶工作,到孔雀养殖基地和肉驴养殖基地检查扶贫产业,到玩具厂检查扶贫微工厂运营情况,到商砼搅拌站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到十里铺乡商会检查农贸市场、仿古一条街、智能宾馆等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到乡便民服务中心检查审批服务工作。检查结束后,在人大代表之家进行了座谈,各位代表根据检查情况、对照法律法规指出三个方面问题共计20余条。(王云山)

  抚宁区:8月9日,秦皇岛市抚宁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扶贫脱贫攻坚领域联动监督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瑞江参加。代表们听取了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汇报,查看了相关政策文件、工作台账等,分两个小组到榆关镇泉眼沟村、李庄村、榆关村,台营镇庙岭沟村,对部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进行了走访调查。活动结束后,代表们认真填写了《问题清单及案例表》《人大代表问卷调查表》。(孙永钢)

  巨鹿县:近日,巨鹿县人大常委会将参加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的省、市、县人大代表分为6个代表小组,每小组10名代表,设组长1名,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担任。县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将全县1个经济开发区、10个乡镇、30个相关部门、24个重点企业平均划分到各代表小组,并出台了各代表小组执法检查点位分布文件。划分点位后,每个代表小组开展活动范围包括1-2个乡镇、5个部门、4个企业。8月2日至6日,6个代表小组相继在各乡级代表联络站开展省、市、县、乡代表培训会,会上发放了组织实施阶段明白纸、代表调查问卷、问题清单及案例表、参考问题清单。培训会后,各代表小组按照各小组点位范围,深入到乡镇、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夏运香)

  内丘县:近日,内丘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多项措施扎实推进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一是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和人员有关情况汇报,围绕如何使监督工作取得实效进行座谈。二是深入有关企业、乡镇、农村、窗口单位一线进行走访调研、明察暗访,认真了解掌握相关问题线索和工作情况。三是通过向社会发布公告、在乡镇设立意见箱,征集广大群众对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的意见建议。四是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业务培训、宣传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意义和有关政策,面对面征集代表和选民的意见建议。(刘海军)

  南皮县:8月7日,南皮县委书记赵亮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三项重点工作联动监督活动事项,贯彻落实省人大联动监督动员会议和培训工作会议精神。赵亮要求,执法检查组成员要加强学习培训,做好前期调查,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一针见血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确保执法检查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政府及职能部门要以执法检查为契机,认真做好自查自纠,积极配合执法检查,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南皮县人大办)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