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河北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省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行动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8-08-17 08:53:35
A- A+

  聚力联动监督人大代表在行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省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行动

  7月中旬,省人大常委会聚焦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大重点领域,首次采取四级人大联动实施、五级代表联组参与的形式,在全省全面开展三项联动监督。

  自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跟进、广泛参与,着力履行职能,创新开展工作,兴起了又一轮履职热潮。目前,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活动正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开展,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协同、共同助力的良好局面,为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注入了强大力量。

  ●保定:“四大战区、兵团作战”确保监督实效

  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将各级人大代表作为联动监督工作的重要力量,精心挑选综合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的6名驻保全国人大代表、40名驻保省人大代表、200余名市人大代表、7500余名县乡人大代表联组参与。该市将加强法律业务培训作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通过专业领学、辅导讲座、座谈讨论等形式,邀请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专家学者和市政府部门业务骨干,对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工作应掌握的法律政策、业务知识集中授课,让代表能“看门道”,不是“看热闹”,确保代表监督更精准有力。

  为使联动监督取得实效,该市把三项工作分为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跟踪问效“四大战区”,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兵团作战”,确保行动统一、步调一致、区块明晰,避免重复监督、交叉监督。截至目前,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已查看相关台账资料3700份,走访贫困户2150余户,深入企业1830余家,发放征求意见表48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960多条。

  ●邢台:每项监督活动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

  邢台市人大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并强力推动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将其纳入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该市成立了三项联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执法检查与问题收集组、新闻宣传(资料)组、活动组织与督导组、作风纪律组等专项工作组,在市人大机关二楼专门腾出办公用房,统一挂牌,集中办公,形成了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与机关日常工作齐头并进、双线作战的工作格局。一条战线,从市人大机关各委室抽调近30人的精干力量,到二楼集中办公,开展联动监督工作;另一条战线,各委室其他工作人员负责常委会及机关日常工作。各工作组对每一项监督活动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时限要求、工作质量,优化方式方法、严控程序环节,实行挂图作战。

  该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家”“站”的桥梁和阵地作用,紧密结合三项联动监督活动,认真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全市各县(市、区)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站)在集中征求意见阶段,每天至少安排1名不同层级代表,公开联系方式、公示接待时间,开展三项联动监督专项接待选民活动,收集问题线索。全市20个县(市、区)共组建137个代表小组,2876名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参与联动监督活动,其中全国人大代表7名,参与率87.5%;省人大代表48名,参与率71.6%;市人大代表260名,参与率50.8%;县级人大代表1033名,参与率29.3%。

  ●涉县:2万余份群众问卷倾听百姓心声

  为进一步拓展信息收集渠道,涉县组织辖区五级代表对全县308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全面走访,收集各方面问题线索。1046名人大代表克服工作困难,按照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抽查企业、查阅资料要求,深入走访扶贫脱贫对象、驻村工作组、扶贫项目现场、企事业单位等,进行多领域、全方位、各层次的实地走访。代表们利用一周时间,白天察看企业,晚上走访群众,发放21560份群众调查问卷,用实际行动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百姓呼声。

  走访群众活动结束后,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主持召开全体代表会议,听取各组走访及群众问卷填写情况,并组织代表现场填写问卷,既保证了问卷填写的客观性,又突出了问题反馈的全面性。截至目前,215份省市县人大代表的调查问卷已全部上报县人大,834份乡级人大代表的调查问卷正在梳理汇总中。

  为最大限度地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涉县电视台连续一周播出县人大联动监督部署动员会议状况,24小时滚动显示联动监督的邮箱、电话、意见箱、网络、微信公众号、举报热线,公开征集群众反映问题,在全县形成了家喻户晓的人大联动监督活动声势。截至目前,共收到群众电话举报问题26条,邮箱反映问题34条,微信公众号收集问题58条。

  涉县在联动监督活动中,分层、分界、分级进行了代表培训,要求所有代表活动必须是依据法定职责、按照法定范围、遵照法定程序,依法监督、依法查访、依法活动,同时要求代表持代表证走访、查看、检查,切实直起腰杆、理直气壮,切实带着问题下去、跟着问题走访、随着问题深究。这次活动,县乡人大共约见国家工作人员25次,国家工作人员实地答询34次,通过各种渠道,确保问题找得准确、意见提得精准。

  ●乐亭:“听、看、提、写、评”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乐亭县组建由县人大常委会各主任牵头负责、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的6个代表小组,同时向每位代表明确提出“听、看、提、写、评”五个方面要求,确保联动监督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听”,即认真听取情况、倾听民意,组织人大代表深入乡镇村户、深入相关部门、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围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工作,主动问、认真听,努力把情况掌握准、了解透。“看”,即实地查看、找准存在问题,常委会领导亲自带队,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紧密结合中央和省市巡视督察交办问题,深入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抽查,通过实地查看、调阅资料等方式,对照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看是否有效落实;对照法律责任和部门职责,看责任是否真正压实;对照群众关注和反映的问题,看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列出问题清单。“提”,要求代表提好意见建议,通过对三项工作的全面检查、把脉问诊,抓住突出问题、关键问题,努力查清病灶,挖实问题根源,要求参与联动监督的每名代表都要独立提出一条以上的意见建议,使代表们用心用脑,真正做到汇聚人大智慧、贡献人大力量。“写”,要求代表认真填写调查问卷,在全面了解情况、认真梳理问题、听取专项工作汇报的基础上,组织各代表小组成员认真负责地填写调查问卷。“评”,要求代表客观公正做好评议,全面了解被评议的住建、商务、工信、人社、卫计5个部门相关工作,实事求是地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确保三项联动监督取得实效。

  ●晋州:专业小组和乡镇小组各有侧重开展活动

  晋州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积极动员,结合当地实际,研究确定了包括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参加的联动监督代表活动小组,以及各个代表小组开展活动的重点。共划分8个小组,其中5个乡镇小组,3个专业小组,每个小组有2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及有关专委会成员,保证了代表的广泛性和高效性,为开展联动监督打好坚实的工作基础。专业小组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专业领域察访,侧重在市直单位和重点领域开展活动。乡镇小组在本区域内进行察访,侧重在乡镇、村、农户及辖区内的企业单位等区域开展活动。活动中以代表小组为主体,并广泛组织乡镇人大代表参加活动,乡镇人大代表参与率不低于30%。

  在当地媒体刊登联动监督公告,公开征集意见邮箱和电话。各代表活动小组研究制定小组活动方案,并充分利用乡镇“代表之家”这个平台,结合开展的“代表之家+”活动,积极开展活动,各位代表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到活动当中。全市共有373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参加了活动,占四级代表总数的39%,确保了上下联动,有效开展联动监督工作。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