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固安县人大常委会 联动监督工作“高、严、快、广”
来源:廊坊日报 2018-08-20 17:00:00
A- A+

  固安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市《联动监督方案》的要求,坚持“高、严、快、广”,扎实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

  重视程度“高”。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多项具体工作上。县委层面,县委书记高度重视,亲自协调调度。召开两次常委会议对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县委督查室全程跟踪督查。县政府层面,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相关部门工作推进会,对代表小组梳理汇总反馈出来的问题,认真研究,组织重点部门自查自纠,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层面,印发学习资料,成立了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的联动监督领导小组。

  执行标准“严”。在组建代表小组方面,实现三级代表全覆盖,代表小组以专业委员会为主体,吸收农业企业代表、工业企业代表、农村干部代表和部门专业人员参加。在部门边查边改工作推进方面,一是在代表小组深入部门调研前,要求相关单位进行自查自纠,自行整改;二是代表小组移交问题清单后,相关部门以问题清单为抓手进行二次整改;三是县人大常委会对相关工作提出审议意见后,相关部门进行三次整改。

  实施速度“快”。在短短8天的时间里,完成了总体方案制定、领导小组代表小组组建、代表活动具体方案制定、县人大党组会议审议、县委常委会审议、动员培训等各项工作。各代表小组完成了第一批问题收集工作,并已汇总呈报转交县委、县政府,各相关部门正根据问题线索和县委、县政府具体工作部署进行积极整改。“问题收集—移交—整改—再审议—再整改”联动监督机制已在工作推进中建立。

  宣传范围“广”。组织三项工作监督小组成员、相关部门及人大代表进行动员培训,翻印了1000册“一法三条例”法律法规汇编,发放到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及有关部门进行普法。各乡镇普遍设置了征求意见箱,同时,各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联络代表的平台作用,组织代表通过网络、微信等途径搜集整理反馈意见。发布公告。发布明察暗访的重点和问题指向,带动部门、乡镇(园区)的自查自纠;利用媒体发布公告,引发全县干部、群众对此项工作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