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联动监督
“请少说成绩,多谈问题”
来源:河北日报 2018-08-21 08:35:26
A- A+

  “保定市现有8个国家级贫困县、1个省级贫困县、1082个贫困村,截至6月底,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89.3%。”8月13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执法检查组刚到保定,就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工作汇报。

  “贫困人口能不能真正做到‘应保尽保’?”

  “有没有关注到非贫困县贫困人口?”

  ……

  汇报人话音刚落,检查组就接连抛出一连串问题,显然是有备而来。

  “我们是奔着问题来的,想听一下一法三条例贯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在处理这些问题时有哪些成功的经验,请少说成绩,多谈问题。”检查组成员解释说。

  扶贫脱贫攻坚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桩桩件件都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这个背景下,这样密切的关注显得尤为重要。

  在听取保定市政府汇报后,为了探个究竟,8月14日和15日,检查组先后来到涞水县和阜平县贫困地区进行实地走访。

  “我们全村一共213户636人,2014年全村贫困人口占80%。经过几年努力,现在全村还剩贫困户8户12人。”8月14日,涞水县南峪村民俗小院前人来人往,该村驻村干部向检查组成员介绍。

  “政府给了哪些优惠政策?收入怎样分配?”了解到南峪村通过发展乡村农家游扶贫产业新模式,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检查组成员问道。

  “民宿的路、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是由政府支持的。合作社社员实施分红增收,承包运营商占比三成,合作社占比七成,每个旅游农家院收入不低于10万元。”该驻村干部回答。

  说起以后的规划,这名驻村干部满怀憧憬:“现在已经发展了27家股份制旅游扶贫民宿小院,第三期计划再建10家。”

  8月15日,在阜平县食用菌核心园区,该县通过食用菌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也引起了检查组成员的注意:“贫困户怎样获得收益?年增收多少钱?”

  “贫困户主要通过合作经营、自主经营、入股分红等方式获得收益,付出劳工每棚香菇可获得2.2万元固定收益。”阜平县农业局局长张强一一作答。

  “产业发展中有什么问题吗?”检查组成员不仅想摸到实情,更想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张强没有回避:“规模还是太小了,产业有了规模才能拥有市场话语权,这样才能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现在能辐射多少农户?下一步怎么扩大规模?”检查组成员继续追问。

  张强直言:“现在年栽培6000余万棒食用菌,能带动全县12000余户农户,其中贫困户4200余户。我们预计今冬明春能达到1亿棒,通过各种形式带动2万余户群众参与到产业中来。”

  “怎样解决群众脱贫意愿不强、甚至不想脱贫的问题?”“如何改变产业扶贫措施单一现象?”“怎样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执法检查结束后,在8月15日下午召开的碰头会上,检查组成员结合所见所闻,表达出自己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思考。

  “两县扶贫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是全省扶贫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破解这些问题仍然任重道远。”大家感到肩上担子更重了。(周洁)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