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视察调研广东检察工作
来源:检察日报 2018-08-22 17:35:02
A- A+

  努力形成更多‘广东经验’”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视察调研广东检察工作

  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视察广州市检察院案管中心

  本报讯(记者韦磊通讯员王磊)7月24日,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法学专家学者共12人到广东视察调研检察工作。视察调研组先后走进省市两级检察机关,通过现场走访调研和听取情况汇报,对广东省检察机关在司法改革、公益诉讼和智慧检务等方面工作进行深入了解,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们在对广东检察机关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更留下一条条宝贵的意见建议。

  司法改革提升办案质效

  “改革”,是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们此次在广东检察机关视察调研体会最深的一个关键词。“司法改革的目的在于提升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这也是改革以来一直追求的目标。”在广州市检察院,该院检察长欧名宇向代表委员们汇报了推进司法改革情况。

  2016年以来,广州检察机关扎实稳妥推进司法责任制各项改革任务,全市检察机关遴选员额内检察官985人,组建了专业化办案组织,建立了检察官权责清单,目前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改革后,检察官主体地位增强,办案质效显著提升,2017年,全市受理审查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9411件27904人,同比上升6.98%和11.34%;受理审查起诉23145件31555人,同比上升11.42%和14.03%。同时,院领导带头办案成为常态。

  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教授对广州市司法改革成效给予肯定,他还详细询问了检察机关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情况。据了解,广州市检察院专门制定《广州市检察机关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实施计划》,确定了推动庭审实质化改革、检察官与律师良性互动机制和智慧公诉等8个试点项目,制定了证据审查工作指引和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工作指引等10个规范性文件,规范和引导相关工作,目前各试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广州市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机制改革的又一个亮点,受到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们的关注。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地区,广州市检察机关从明确办理试点案件的政策把握、法律适用原则入手,增强改革试点的规范性。2017年至2018年6月,全市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起公诉15584件,占起诉案件总数的52.08%;提出的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4.85%,判决后上诉率为2.08%。办案数量多、覆盖种类全、试点方式新,形成独具特色的“广州模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副所长冯军说:“这次视察调研活动让我对检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更加全面、直观和深入,受益匪浅。”

  公益诉讼助力绿色发展

  调研视察中,公益诉讼是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们很感兴趣的一项工作。在观看了广州市检察机关环境公益诉讼改革微电影后,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阎建国专门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程序以及受案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欧名宇介绍,广州市检察机关因地制宜,特色化开展公益诉讼,“刑、民、行”三线追责,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聚多部门合力,立体化、质效化、协同化开展公益诉讼。2015年7月至2018年6月,全市两级院共核查案件线索1062条;针对行政机关不履职、违法履职的情形,办理诉前程序督促履职案件474件;提起公益诉讼27件、支持起诉7件。通过办案,行政机关主动履职或者纠正违法情形到位的391件,到期案件有效整改率为93.65%,督促恢复被污染、破坏的农用地、林地、水源地等479.852亩;督促挽回国有资产1.82亿元。

  在听取情况汇报后,特别是了解到广东在全国率先实现公益诉讼起诉案件在试点领域、诉讼程序、结案方式上的“全覆盖”,代表委员认为公益诉讼工作在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绿色发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广东检察机关继续着力推进该项工作。

  智慧检务让办案管理一目了然

  当天下午,视察调研组来到广东省检察院,先后参观了检察服务中心、检察长接待室、心理疏导室和远程视频接访室。随后,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又观看了广东省检察院大数据资源管理平台演示和刑事诉讼全流程大数据分析系统演示。

  “近年来,检察机关认真实施科技强检规划,特别是借力大数据和智慧检务,积极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办案质效。”广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黄文艾重点介绍。

  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一边听取介绍,一边在现场大屏幕上观看平台操作。检察大数据资源管理平台汇聚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政法部门和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6000多万条数据资源,包括9000多个数据项和400多个数据表,主要提供“资源总览”“数据采集与共享交换”“资源目录”“资源服务”“订阅管理”和“平台管理”等6项主要功能,可以为全省各级检察机关提供相应权限的数据共享服务。

  刑事诉讼全流程大数据分析系统是以刑事案件和犯罪嫌疑人为主线,将分散存储在公检法司的案件数据进行汇聚融合,建立覆盖刑事案件侦查、公诉、审判和执行四个环节的分析模型和业务指标,通过数据挖掘、比对、分析、预测等技术,实时直观地呈现案件办理的进展状态、区域分布、犯罪态势等分析结果,可以为全省一线政法办案人员提供办案辅助,为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及案件管理部门提供诉讼运行情况分析和风险预警,为领导层提供犯罪趋势分析等辅助决策。

  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表示,在当前科技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广东检察机关运用科技手段助推检察改革,加强智慧检务建设,有效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非常有必要,也值得肯定。

  “广东检察机关在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追求上的定位是比较高的,有了高定位,思路也就更清晰,重点突出,亮点很多,希望广东检察机关在更高目标追求和角色定位上谱写检察工作新篇章,为全国检察机关推进改革起到示范作用。”冯军说。

  在肯定工作的同时,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也对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加强检察宣传等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还希望广东省检察工作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不断创新发展,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经验”。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