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全域创文 天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行动
来源:天津日报 2018-08-27 10:44:43
A- A+

  文明花开,离不开全民携手、同心浇灌。连日来,天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频频发力,积极投身全域创建文明城市新征程,不断助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绽放新硕果。

  代表参与推动共建美好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连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陆续收到《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号召大家同参与、共奉献,争做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者、推动者、示范者、监督者。

  “创建文明城市的号角已经吹响,让城市更加美好、让群众更加幸福,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窦玲介绍,为落实市委有关全域创建文明城市的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印发了《关于推动我市人大系统积极参与支持服务全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快《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条例》《天津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促进条例》等文明领域的地方性立法工作。同时,发出倡议书,动员人大代表参与全域创建,围绕创建文明城市这一主题,就生态环境、城市建设和管理、公共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等开展专题调研,并提出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深入调研明实情、建言献策讲真话……人大代表的身影随处可见。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人大代表,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知情参政、模范带头、参与监督作用,不断凝聚全域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全国人大代表、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加工部主任电气师李刚说。

  市人大代表、耀华中学党委书记王杰认为,在文明创建过程中,需要做好两个结合。一是条块结合,让社区与各单位共同发挥作用;二是点面结合,不断提高市民整体素质。“仅限于教育、宣传还不够,还应该用机制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顶层设计。”她说。

  “现在旅游业很发达,走出天津,每个人都代表着天津的形象,希望通过‘不文明旅游随手拍’等方式,减少随地吐痰、乱涂乱画、乱闯红灯等问题,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市人大代表、市体工大队女子排球运动员陈丽怡建议。

  “有措施更要有结果,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自特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在全域创建过程中找问题、出实招、谋良策,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河西区人大代表、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书记赵宗庆说。

  创建没有终点,文明永无止境。“近日,结合市级机关创建天津市文明单位活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顺利完成了创建文明单位预测评各项任务。”窦玲说,接下来,会根据市文明办的预测评反馈情况,进一步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密切联系其他机关单位,做到纵向有标准,横向学经验,取长补短,提高水平。

  委员发挥优势宣传示范监督

  “市政协委员是我市创文工作的重要力量,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文明的名义,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实现让文明在津沽大地永驻。”连日来,广大市政协委员陆续收到市政协《致全体政协委员的一封信》。大家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投身全域创建文明城市行动中,无论在社区还是在街道,无论在机关还是在企业,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军营,处处都有政协委员的身影。

  “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市政协创建文明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岳金利说,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天津市全域创建文明城市的决策部署,市政协党组寓“创文”工作于履行职能之中,拟定了机关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工作指标任务分解表,压实工作责任,在机关掀起了人人争当“创文”标兵的新高潮。同时,向全体市政协委员发出一封信,号召大家夯实角色意识,在助推全域文明创建工作中,发挥好委员的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作用。

  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秩序井然的道路状况、便利周到的窗口服务、和谐相融的人际交往……在全域文明创建中,我们曾经向往的一幅幅温馨画卷,正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一点点被绘就……

  “开展全域文明创建是天津发展的自身要求,也是社会各界的共同心愿。”市政协委员、南开区政协主席于茂东说,今年,南开区政协承担了辖区内12个街道文明创建督导工作,主席会议成员带队、政协委员参与,深入各街道现场参与督导街道社区、菜市场等重要点位环境卫生清整和违章建筑拆除。

  作为窗口单位,铁路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铁路密度、高铁密度、高铁站密度均居全国前列。建好美丽铁路,对提升天津城市形象意义重大。”市政协常委、北京铁路局天津铁路办事处主任金志毅说,在今后工作中,要充分发挥铁路优势,当好宣传推广员、环境督导员、服务指导员,确保旅客平安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时代的希望,创建文明城市要从孩子抓起,从小树立他们的文明意识。”市政协委员、东丽区教育局德育科副科长葛欣说,在与团队组织中小学生树立文明意识、践行文明行为的同时,还通过“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等活动,带动家长提升文明素养。

  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文明来伴行。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永远在路上。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从市民文明素质、城市面貌、交通秩序等方面入手,努力在“创文”工作中当好宣传员、示范员和监督员。(记者李国惠刘平)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