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架起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27 11:02:14
A- A+

  肥乡区广安代表联络站

  肥乡区广安代表联络站于2017年10月正式建成并运行。联络站位于肥乡城区主要街道广安路西段,面积90平方米,设站长1名,总联络员1名,专职联络员1名,民情联络员8名,现有驻站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27名。联络站坚持“关注热点,找准焦点,破解难点,画好圆点”工作导向,强化责任意识,规范制度管理,实行人大代表进站坐班值班,与选民零距离接触,第一时间了解选民呼声和愿望,及时答复反馈选民提出的问题,受到了选民和群众一致称赞,受到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健全岗位明确职责,创新活动方式

  一是健全岗位明确职责。设立了站长、总联络员、民情联络员等岗位,明确了站长职责,主要是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服务;明确了总联络职责,主要是为代表和选民服务,联系代表选民群众,汇总选民意见建议,转办督办具体问题建议。明确了民情联络员职责,主要是收集社情民意。每人岗位都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并公示上墙。二是建全制度促进规范管理。制定了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制度、工作制度、办事流程等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落实,确保了联络站规范运行。三是抓学习宣传提升水平。为切实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水平,向选民和群众宣传好法律法规和党的政策,我们购置了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书籍,并将宪法修订案、人大发展历程、监督法、代表职责等内容在宣传栏内公示,方便代表和选民学习。将全区的重大决策部署文件及区人大常委会一些决议决定存放在联络站,使代表及时学习掌握党委政府工作布署,拓展知情知政渠道,努力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向选民搞好宣传。四是充分发挥民情联络员作用。从退休干部、小区居民、基层群众中选聘了8名有法律意识、大局意识,有工作经验和奉献精神的民情联络员,并建立了“广安代表联络站民情联络员微信群”,他们深入基层、社区、大集,广泛了解收集社情民意,并随时在群里进行反馈,延伸了收集社情民意触角。这些民意联络员作用的发挥,已成为我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五是创新联络站活动模式。在联络站运行中,我们创新了“移动代表联络站”模式,分别在文化广场、美食林广场、平原君广场、美丽乡村等人员密集区开展活动,拓展了联络站收集民意渠道。

  二、规范管理,运行模式做到“六到位”

  (一)服务方式实行代表坐班值班到位。确定每周一、周三、周五为人大代表进站“坐班日”,工作内容为联系接待选民和群众、听取社情民意、帮助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并将本周作为坐班代表的“值班周”,做好选民和群众反映问题处理工作。

  (二)工作方法推行“一二三四五”到位。“一”就是围绕“一个中心”——民意民情的交流中心。以热心、耐心、细心、精心、恒心“五心”服务理念,为选民(群众、企业)提供真诚服务。“二”就是坚持“两个原则”——全天候,全开放。做到工作日白天有人值班,夜间电话畅通。“三”就是推行“三个不过”——不过夜、不过周、不过月。突发紧急的事件快速反应不过夜;一般事务及时处理不过周;重大事情慎重处理不过月。“四”就是抓好“四类办理程序”——承办、转办、协办、督办”;“五”就是开启“五种联系交流方式”——电话、信箱、网上平台(电子邮箱)、宣传栏、面对面。

  (三)转办事项做到分类处理到位。一是对于选民和群众发现和反映涉及公众事项较为简单的,由代表联络站以电话方式进行交办;对选民和群众反映的涉及公共领域的一般事项,代表联络站认为有必要的可以转办卡方式,在第一时间通知转交相关部门办理。二是对于选民和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及民生和公共事项,以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形式提出,由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向部门进行交办;三是对于选民与群众反映集中、带有普遍性、疑难性且属于区级管辖权范围内的事项,由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组织代表以视察、专题调研或询问的形式督促部门予以解决;四是对于超出区管辖权范围的重大民生和公共事项,由区人大常委会按有关程序上报,督促问题解决。

  (四)部门承办做到责任明确到位。各部门明确了一名主管领导或办公室主任为本部门办理交办事项的具体负责人,对交办事项做到了及时办理和反馈。

  (五)交办事项做到跟踪督办到位。对于代表联络站交办的事项,及时进行跟进督办,对于涉及民生的重大事项,及时报区人大常委会按程序进行督办。确保选民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

  (六)规范管理实行“三簿一卡制”到位。“三簿”分别是:代表接待选民(群众)登记簿,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记录簿,代表联络站活动记录簿;一卡指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受理事项转办卡。

  三、以实事说话,增强选民的获得感

  联络站的发挥作用如何?选民是否满意?关键看办理效果。2017年11月1日有部分群众反映老锅护已经拆除,小区供暖能否按期供暖,联络站及时进行交办,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向区领导进行汇报,得到妥善解决;选民提出广安路十字路口交通信号灯出现故障,电话转交区交警大队,当日落实;主城区内公共WIFI网络信号不通,转交区工信局,四天内落实;选民提出主城区内商贩占道经营,乱设摊点,转交区城管局,十日内落实;选民提出实验小学交通堵塞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转办交警队落实,规定特定时间段实行单行线管制。类似这些问题建议还很多,并且多数得到有效办理和解决,联络站作用受到广大群众点赞,也有力推进了政府部门工作改进。

  截至今年7月底,联络站开展学习宣传宪法法律法规活动6次,深入广场、美丽乡村等人员聚集区收集社情民意5次,听取和接受选民意见建议270人次,收集问题建议54件,解决或基本解决51件,占94%,使广大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广安代表联络站通过半年多的运行,在发挥联系选民和接待群众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联络站的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面,真正把广安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反映民情的“直通车”、服务为民的“连心桥”、改进工作的“助推器”、化解矛盾的“减压阀”、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抓手”,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平台”,为建设生态新区、富裕新区、美丽新区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