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衡水人大“四字经”助力联动监督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27 11:03:46
A- A+

  作者:衡水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崔贵忠

  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是我省发挥人大监督作用、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的重要举措。全省联动监督动员会后,衡水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按照“党委领导、人大实施、统筹协调、分级负责、四级联动、注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及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精心部署协调联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念好“四字经”确保全市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迅速行动,突出一个“快”字

  7月1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收听收看了全省人大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动员会。会后,及时形成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贯彻落实省人大三项联动监督动员会精神的意见》,于17日下午向市委常委会汇报。提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人大常委会王金刚主任为组长、相关副主任及秘书长为副组长的联动监督领导小组;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及时起草制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的工作方案》,确保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开展有章可循;三是抓好工作落实。严格按照省人大常委会要求,扎实做好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三项执法检查和代表工作评议等市级人大层面工作;四是注重协调安排。统筹安排监督时间、路线,避免重复监督、交叉监督,指导县、乡两级人大开展联动监督等落实全省联动监督动员会精神的建议,市委书记王景武就做好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讲了重要意见。

  科学部署,注重一个“严”字

  衡水市人大常委会相继召开专题工作会、秘书长办公会、主任会等多次会议,就全市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工作进行反复研究,王金刚亲自督导部署。按照省人大、市委要求,结合衡水市人大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的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开展联动监督和评议要坚持“党委领导、人大实施、统筹协调、分级负责、三级联动、注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指出了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内容,确定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整改问责、总结提升”4个监督阶段及14个环节,成立了2018年全市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有力地保障了我市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

  组建代表小组,达到一个“活”字

  按照本区域内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参与率不低于25%的要求,衡水市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活跃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联动监督工作,将本地的全国、省、市、县四级人大代表进行合理分配,指导各县市区科学组建代表活动小组。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联动监督代表小组98个,参与代表964人,各县市区的代表参与率均超过25%,并精心选择专业性强、履职能力好的代表担任小组长。同时,加强对代表小组成员的学习培训,让代表清楚联动监督的意义、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组织开展好调研走访、征求意见等代表小组活动,确保下一步代表评议工作顺利开展。

  示范引领,着力一个“实”字

  为全面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及时形成联动监督“引领、推动”效应,按照《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方案》,积极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监督活动。一是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执法检查。7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故城县康宏牧业有限公司、郑口镇后响沟村,枣强县百荣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牧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扶贫龙头企业和贫困村,实地察看扶贫脱贫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了市直及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二是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在今年开展大气污染法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的基础上,8月份常委会将进一步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情况的报告。三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7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深州、饶阳等多家企业,就《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听取了市发改委、工信局、财政局和税务局等部门汇报。同时,委托11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