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三项联动监督不能走形式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27 11:06:34
A- A+

  作者:井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苏建赟

  7月中旬,为全面贯彻河北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推动改革重点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协调全省各市、县人大开展了以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为主要内容的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三项联动监督是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一项新创举。起点高、部署快,力度大、氛围浓,活动的开展非常有利于各级党委部署的快速落实,有利于地方各级人大维护法律尊严,有利于推动各级政府坚持依法办事。笔者认为,参与活动的四级人大和五级人大代表在三项联动监督中切忌走形式。

  一、活动不能走形式。三项联动监督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从发动到建制一步一个脚印,一阶段一个成效,以活动促成效,以成效带活动,活动要生机勃勃,结果要硕果累累。不能表面红红火火,实际没有成效。更不能雷声大雨点小,形成轰轰烈烈走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

  二、监督不能走形式。五级人大代表或分组监督、或结对监督、或集体监督,不要兴师动众、哗众取宠,不以监督活动影响基层正常工作的开展,更不要以监督为名干扰基层工作,不做徒有虚名、事倍功半之事。要发扬“哑巴吃饺子”心中有数,“后娘打孩子”内里使劲。明察要看到问题的存在,被监督对象要认可买账;暗访不偏不离,不听一面之词;座谈既要听成绩更要听问题。不埋没被监督对象的成绩,不掩饰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权责分明,对错明确,好坏有别。

  三、整改不能走形式。对执法部门的不作为,乱作为要一案一整改,件件有着落,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中的“一刀切”“一律关停”企业的问题,要给人民群众一个精准的回答。彻底清除由“一刀切”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对防治大气污染的抱怨或不理解,彻底清除由政府部门偏激行为导致人民群众对国策的误解。对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吃、拿、卡、要,摆难题、耍花招事项,要盯到部门点到人,督促整改,做到改就改彻底。对扶贫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障眼法、摆花架子、短期行为敷衍了事等现象和行为,更要改实改彻底,绝不能视而不见、轻易放过。

  四、建制不能走形式。为了使三项监督工作能够坚持经常、使之常态化,联动监督经过整改阶段后,要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认认真真地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以便开展更宽领域的联动监督,更深层次地维护法律尊严,更大力度地督促行政规范执法。绝不能“人还没走,茶已不煮”“事还没定,草草了事”,更不能图形式、走过场,虎头蛇尾、有始无终。

  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作为新时代新创举,务求稳扎稳打、取得实效,一定要更新观念、真抓实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使之成为四级人大、五级人大代表监督的星火之源,燃烧起人大联动全方位、多形式监督的新机制。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