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浙江台州市:“六坚持”推进两官履职评议向纵深发展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27 11:20:45
A- A+

  近年来,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以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始终坚持对“两官”履职评议进行持续深化完善,并从六个方面推动这项“品牌工作”向纵深发展。

  是坚持“政贵有恒”,注重任后监督。从2010年起步开展“两官”履职评议,至2013年形成市内范围全面推广态势,到2015年评议主体层级由原先的主任会议提升至常委会,再到2018年出台《台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办法》,八年来,市本级共评议法官31名、检察官24名,评出20名优秀“两官”,有效加强“两官”任后监督。

  二是坚持“治须有常”,打造评议样板。市人大常委会深化形成一整套严格的操作流程,按照“准备、动员——调研——评议——整改”四个阶段,釆取自评、他评、重点抽查等形式,通过座谈、走访、个别谈话等途径,重点从“政治和业务学习”“依法履行职责”“廉洁自律”“接受监督”四方面,对被评议者近3年来的履职情况进行评议。

  三是坚持“通力合作”,优化监督闭环。实施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制度,与市委政法委、市纪委等5家单位形成监督合力。评议过程注重与“两院”间的沟通协调,在保障司法权独立行使的前提下,与“两院”形成评议双方相互促进、推动工作不断优化的监督闭环。

  四是坚持“推陈出新”,形成特色工作。联系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导向及历年工作实际,市人大常委会釆取增设“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评议、限定履职评议对象、完善满意度测评标准、“岗位订制”量化评价、必查(驳回、改变罪名和引发上访)三类案卷等多项创新举措,不断完善评议方式,力求评议结果客观、公正。

  五是坚持“正本清源”,强化队伍建设。市人大常委会根据评议报告向被评议者给出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并采取回访谈话、跟踪监督等方式抓整改落实。同时,坚持从“人”向“事”的监督延伸,运用评议结果“以点带面”,从管理、服务、监督上找原因,从思想、作风、机制上寻根源,整理总结队伍建设中的共性问题,并向“两院”提出建议。

  六是坚持“问政于民”,深化工作开展。台州市已实现委员和代表参与贯穿整个评议过程,今年评议工作将征求意见的范围扩大到县(市、区)法院,听取基层干警意见建议,评议结果还将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同时,对于该项工作本身,市人大常委会还通过走访调研、分组审议等形式广泛听取代表和群众意见。 (来源:《浙江人大信息》)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