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联动监督
监督立体化 走访零遗漏 邯郸市复兴区扎实做好三项联动监督工作
来源: 2018-08-27 15:00:25
A- A+

  邯郸市复兴区坚持“三项监督联袂开展、两级人大联动发力、五级代表联组参与”的工作思路,精心组织安排,上下联动发力,聚焦关键点位,压实责任链条,推动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深入开展。

  一、宣传发动全覆盖。召开全区三项联动监督动员部署大会,印发联动监督实施方案、相关法律法规汇编和应知应会辅导提纲,进行专项培训。通过《复兴时空》《大美复兴》等区级媒体、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联动监督工作动态。代表小组通过墙报、公开信、悬挂条幅等方式,宣传联动监督的意义和活动内容,营造全民关注、参与、支持联动监督的浓厚氛围。利用辖区10个“代表之家”和3个“代表联络站”阵地平台,设立专门接待岗,广泛受理群众意见建议。联动监督工作启动以来,共设置意见箱11个,悬挂条幅60余条,通过微信平台推送相关信息150多条。

  二、监督层级立体化。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三项联动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若干专项工作小组。财经、法制、教科文卫三个专委会成立业务指导组,对口各自重点工作,从政策法规、专项业务等方面指导代表小组开展活动,负责相关问题线索的审核、梳理、把关。87名五级人大代表组成11个联动监督代表小组,各乡镇代表小组的区级代表每人还负责联系3名乡镇代表,延伸拓宽问题来源渠道。通过三级队伍的组建,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结合、互联互通”的立体化监管网络。

  三、走访调研零遗漏。一是解决“看什么”的问题。各代表小组对照省市三项工作重点走访内容,按照目标明确、点位清楚的原则,制定走访调研实施细则,画出走访“路线图”、列出工作“时间表”,细化到企业、落实到项目、具体到点位,确保走访调研的覆盖面和精准度。二是解决“怎么看”的问题。坚持“宜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因地制宜、因事制宜”的原则,有序组织代表开展走访调研活动。营商环境调研中,组织代表专题视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座谈分析存在问题,为企业“宁静生产”把脉会诊。深入帕克轨道、海尔日日顺等项目集中视察,征集优化审批服务、规范行政执法、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问题线索30余条。同时,对路网建设、老旧小区管理、示范新高中建设、水利设施建设等进行了集中视察。在大气污染防治走访调研中,针对环保压力大、难以获得第一手真实资料的情况,采取不打招呼、小兵团作战、个别走访的方式,每个代表小组划分四组,深入排污企业、建筑工地、喷漆门市、餐饮饭店等产生污染源的点位,通过“走、看、问、查”多形式了解真实情况。在扶贫脱贫攻坚走访调研中,精心组织扶贫任务较重的康庄乡、户村镇两个代表小组,开展扶贫脱贫攻坚调研,将责任分解到人,每名代表走访10个贫困户,集中三天时间全部进家入户,实现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走到位。

  四、督导检查全过程。一是人大领导包乡办。明确每位县级人大领导对口联系指导2--3个代表小组,每天走访联系一个代表小组,加强日常沟通,开展工作督导。重点了解是否做到了“五个清楚明白”:一是对这次全省三项联动监督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工作内容是否清楚明白;二是对省、市、县、乡四级人大分别承担的监督任务是否清楚明白;三是对辖区走访调研的工作点位是否清楚明白;四是对三项工作涉及的“一法三条例”内容是否清楚明白;五是对各项工作开展的时间节点是否清楚明白。二是业务小组包战线。区人大常委会三个业务指导组加强与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接联系,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座谈分析、实地调研等方法,分战线了解掌握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条战线面上的工作情况。每次活动都吸纳一定数量的代表小组组长或副组长、专委会委员、基层代表等参加,实现了监督工作的点面结合、上下联动。三是小组之间比比看。常委会专门建立了“联动监督微信群”,把全区各级监督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纳入群中,每日汇总编发各代表小组活动情况,常委会领导在群内给予批示、点评、点赞;各代表小组在群内相互借鉴,学习交流,形成了11个代表小组之间比速度、比质量、比方法、比效果的良好工作氛围。

  截至目前,共征集到代表意见建议220条,经梳理汇总涉及19个方面(扶贫脱贫6个方面、大气污染6个方面、营商环境7个方面),群众意见建议50余条,及时把征集到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转交政府及相关部门并督促整改。

责任编辑:李文鹏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