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联动监督
正定县紧紧依托“代表之家”推进联动监督
来源: 2018-08-27 15:00:31
A- A+

  正定县人大常委会依托全县11个人大代表之家,将5级人大代表划分为11个代表小组,根据各代表小组构成特点,将11个代表小组划分为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个专项监督工作组,有效提升监督深度,方便代表监督。

  一是主任“驻家”,强力调度活动开展。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包活动安排,各主任、副主任全部驻守分包的代表之家,在一线调度,在基层指导,深入群众、深入企业视察调研、座谈交流、明察暗访,为三项联动监督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代表“回家”,深入组织学习培训。动员会后,11个人大代表之家、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即开展专项培训,学习传达省、市、县三项联动监督的具体要求和“一法三条例”的具体内容,累计组织“家”层面专题培训27次、“站”层面专题培训7次,全县五级人大代表培训覆盖率100%。

  三是群众“进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各人大代表之家分批次邀请贫困户、扶贫干部、环保执法人员、行政审批人员、企业经营主进“家”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查找“一法三条例”在实施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共组织“家”“站”层面的座谈会26次,征求意见建议17条,全部进行了移交办理,现已办结12条。

  四是代表“离家”,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按照“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原则,全县五级人大代表紧紧依靠人大代表之家的履职平台,共组织开展监督活动25次。其中,视察调研6次、座谈交流11次、明查暗访5次、听取县政府专题工作报告1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次、开展专题询问1次,先后走访企业1700多家、景区6个、贫困户302户、重点项目15个、窗口单位16家。

责任编辑:李文鹏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