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联动监督
唐山市曹妃甸区坚持123456工作思路 确保三项联动监督扎实有效开展
来源: 2018-08-27 15:00:32
A- A+

  唐山市曹妃甸区紧紧围绕省市关于三项联动监督工作部署,坚持以“党委领导、人大实施、统筹协调、分级负责、四级联动、注重实效”为总要求,以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范围和程序为遵循,紧扣一个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两大任务(对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住建、招商、工信、人社、卫计五个部门进行工作评议),把握三个关键(把握好法律依据和政策要求、把握好监督范围和工作重点、把握好问题梳理和问题整改),体现四个突出(突出省市精神的全面落实、突出依法监督的工作特性、突出本区域主要矛盾和重点问题、突出检查监督方式的务实创新),实施五个步骤(方案制定、动员部署、组织检查、整改评议、建章立制),明确六项重点(组织代表小组并开展活动、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三项工作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政府三项工作报告、代表小组督促问题整改、代表评议部门三项工作、指导场镇人大组织开展联动监督工作),精心组织,分步实施,分组进行,协调联动,推动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 坚持党的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形成开展联动监督的强大合力

  曹妃甸区委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人大系统开展的联动监督工作,先后两次召开区委常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区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工作进展和发现问题整改意见的汇报,责成区政府及各个职能部门、各园区、场镇认真整改。7月31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三项联动监督动员培训会议,成立了三项联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按代表参与率不低于25%的要求,遴选54名区内全国、省、市、区人大代表,按代表专业特点和就近的原则,组建了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的5个执法调研组(其中扶贫脱贫攻坚执法调研组1个、大气污染防治和优化营商环境执法调研组各2个),成立了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任组长,机关委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三项联动监督督导组。为层层传导联动监督工作压力,还专题召开了由17个政府职能部门一把手参加的联动监督协调会议,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照“一法三条例”,逐条逐款切实找准找实三项工作中自身存在的问题。5个执法调研组从8月1日起分别深入曹妃甸工业区各产业园区、南堡经济开发区、曹妃甸新城和垦区四大区域板块,持续开展执法调研。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发动,在区电视台、曹妃甸报、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和代表之家网上平台发布公告,公布热线电话、邮箱,在各开发区、园区、场镇、街道和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站)设立联动监督意见箱51个。

  

  • 坚持“两个导向”,聚焦“三个层面”,注重“四个结合”,推动执法调研扎实深入开展

  为将上级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需求导向,带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重点解决查找问题“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看门面,不看角落”现象;重点解决听取政府汇报只愿评功摆好、自我欣赏,不愿暴露问题、涉及责任倾向。坚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工作原则,把“一法三条例”作为开展执法调研的主要法律依据,把中央、省市区关于三项工作的安排部署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标准,聚焦“三个层面”(法律制度落实、法律责任落实、突出问题解决),注重“四个结合”(听取汇报与实地查看相结合、安排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发放调查问卷与座谈了解相结合),实现“三个全覆盖”(依法监督内容全覆盖、监督检查领域范围全覆盖、调研走访对象类型全覆盖),努力使执法调研工作方法多、活动实、效果好。自8月1日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实地走访企业(在建项目)26家,建筑工地15个,贫困户和低保户24户,走访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24家,暗访检查14次;组织座谈会22次,座谈企业110家;查阅档案资料480份,发放调查问卷320份;组织镇级人大代表参加活动140余人次。

  

  • 系统梳理问题,及时交办督办,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

  截至目前,通过执法调研小组实地调研走访收集到意见建议80余条,通过调查问卷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通过市重点工作大督查、纪检监察、信访维稳等多种渠道收集问题线索93条,通过热线电话、邮箱、人大代表之家(站)收集问题29条。按照法律制度、法律责任、突出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归纳梳理,形成了问题清单和具体案例。其中,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问题8个、案例3个;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问题8个、案例3个;扶贫脱贫攻坚方面问题7个、案例3个。以上问题均按省市关于办理群众反映问题的交办意见的有关规定,转交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限期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将于八月份召开会议重点听取区政府关于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报告和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责任编辑:李文鹏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