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律天地
滴滴顺风车下线不是终点
来源:河北日报 2018-08-28 15:46:56
A- A+

  □贾梦宇

  8月24日,浙江乐清20岁女孩赵某乘坐滴滴顺风车失联。25日,警方在柳市镇抓获犯罪嫌疑人钟某,该滴滴司机交代了对赵某实施强奸并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26日下午,针对此事件,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以及北京市、天津市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对滴滴公司开展联合约谈,责令其立即对顺风车业务进行全面整改。滴滴方面承诺自8月27日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重新评估业务模式,并免去黄洁莉的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红的客服副总裁职务。(据《新京报》8月27日报道)

  5月郑州空姐乘顺风车遇害后仅仅三个多月,又一条生命在如花一样的年纪陨落,令人悲恸唏嘘。实际上,在郑州空姐乘顺风车遇害案发生后,滴滴公司就公布了全平台整改方案,其中包括加强人脸识别、改善标签评价、补强全程路径监测等多种措施,现在看来,这样的整改效果并不尽如人意。面对再一次发生的悲剧,人们都在情不自禁地发问,“顺风车到底怎么了?”

  顺风车模式源自国外,旨在资源共享,疏解通勤交通压力,节约各方出行成本。数据显示,自2015年6月1日正式上线以来,滴滴顺风车已覆盖国内近400座城市,汇集了2300万车主,服务了十多亿次出行,方便了人们的出行生活。可是,就是这样一家估值4000亿元的独角兽企业,在市场规模快速增长至全国第一的同时,其安全问题也一直饱受质疑——据《南方周末》报道,过去几年里,媒体报道及有关部门处理过的滴滴司机性侵、性骚扰事件至少有50起,而在这些司机中,至少有3人有危及他人人身安全的犯罪前科,却通过了滴滴平台的“三证验真”。

  我国《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当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然而,一些网络顺风车自诞生以来,就偏离了“安全的方向”。一方面,许多网约车平台对运营车辆缺乏严格的审核把关,致使不少网约车成了低门槛、安全性低的营运车。另一方面,网约车平台一些疯狂逐利的做法,更是让网约车具有了“先天风险”。比如,在“空姐遇害事件”之前,滴滴顺风车APP内包含大量社交功能,流量迷恋之下,平台获得的是利益,别有用心者得到的则是为非作歹的机会。此外,脱节滞后的平台监管,也为丧心病狂的夺命司机提供了作案空间。此次事件中,在作案的前一天,该车主就曾被乘客投诉,但客服方面并没有进行任何调查处置;案发前,受害人通过电话向好友发出求救信息,其好友在向滴滴平台反映情况时,得到的却是“您消消气”“一小时后给你回复”等回复……可以说,以上种种,都是造成此次命案的直接“推手”。

  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和经济形态,网约车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新问题、新挑战。但这都不是逃避和转嫁社会责任的借口,更不能以牺牲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代价。如今,恶性事件连发的滴滴顺风车下线了,但网约车还在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让细致、严密的内外部监管特别是安全管理尽快“上线”,是相关各方必须回答好的重大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让网约车这一符合发展潮流的新生事物健康发展,让每一位网约车乘客都能一路“顺风”。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