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联动监督
平乡县实施“一五十百千”行动 深入推动联动监督工作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8-29 16:46:21
A- A+

  坚持“四高三度七到位”原则 实施“一五十百千”行动

  平乡县深入推动联动监督工作

  河北省平乡县人大常委会明确“四高三度七到位”工作原则(政治站位高、重视程度高、工作标准高、群众知晓度高,把握广度、深度、精度,人员组织到位、经费保障到位、舆论宣传到位、工作措施到位、问题查找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建议办理到位),在工作抓手上实施“一五十百千”行动(1个调度中心、5个代表小组、10个典型案例、入户入企100家、发放问卷1000份),保证了监督有序推进,成效显著。

  一、坚持好“四个高”,确定工作总基调

  政治站位高。充分认识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在手中。及时召开联动监督动员会和培训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等重大部署,学习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关于三项联动监督的重要批示,就地方组织法、监督法、扶贫开发条例、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行认真培训,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重视程度高。县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联动监督,县委常委会议连续三次听取人大党组情况汇报,转发了联动监督工作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具体任务和要求。成立调度中心和领导小组,常委会主任担任组长,统筹协调联动监督工作。

  工作标准高。注重抓案例、抓实事,做到一是一、二是二,用事实说话。座谈时,不搞评功摆好一团和气,每个与会人员都要指出问题或具体案例,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同时严明工作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对敷衍了事存在畏难情绪的执法部门提出严厉批评。对个别自我要求不严,工作疲沓,存有应付心理的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群众知晓度高。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平乡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对联动监督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各乡镇、相关部门、代表家站设置意见箱,公布了举报电话,开放“人大代表之家(站)”,每天安排1到2名工作人员或人大代表在代表家(站)值守,最大限度畅通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活动渠道。

  二、把握好“三个度”,深入查找问题

  把握好“广度”。是涉及部门广。深入全县每个乡镇和36个县直部门,开展走访调研,调研范围前所未有。二是代表参与广。参与活动代表和工作人员100多人1000余人次。三是调查问卷范围广。各小组每天早6点开始,连续工作6个小时,深入农户、农贸市场、企业、超市、门店、田间地头,广泛征求意见,入户300多户,入企30多家,发放调查问卷1500余份。

  把握好“深度”。查找问题不走过场,不但了解面上情况,而且深挖原因和根源。调查中发现脱贫户与脱贫享受政策户在住院报销比例上标准不一,部分户有负面情绪。本着为工作负责,为群众负责态度,详细询问医疗机构和相关部门,查找上级有关文件,找出政策依据,进行耐心解释。

  把握好“精度”。始终坚持查找问题精准化、具体化,有法律依据,有事实依据。结合本县实际,各小组制定问卷调查表,对问题逐一细化,把问题找的更精准,更有针对性。调查中了解到某部门个别人存有不一次性告知需办事项,影响办事效率的情况,调研组高度重视,认真查证,找到当事人详细询问,把问题精确到人、时间、地点和具体事件,保证了问题精准度。

  通过入户入企走访调研,截至目前,共查找问题29条,典型案例9个,已提出整改建议,移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整改。

责任编辑:李文鹏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