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联动监督
安平县“实”字当头推进联动监督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8-29 16:46:16
A- A+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三项联动监督动员会以后,安平县按照省、市统一安排,坚持“实”字当头,周密动员部署,扎实组织推进,全县联动监督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动员部署及时。安平县把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纳入重要议程,紧密结合本县实际,全面深入动员部署。一是及时成立了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的联动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报请县委转发,并根据各阶段时间、任务要求,制定了联动监督工作推进表。二是遴选代表,组建小组。按照省、市、县人大代表参与率不低于25%标准,精心选取54名全国省市县人大代表,组建了8个代表小组,每组6-7人,由各乡镇人大主席担任组长,5个科室负责人和3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为领队。针对各小组人员构成,将8个代表小组划分到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和优化营商环境3个领域,保证活动有序有力开展。三是紧扣主题,全面培训。组织召开了动员培训会,县人大常委会主管副主任和各科室负责人作了培训讲话,就代表小组活动的内容步骤、目标要求进行具体指导,答疑解惑,为每组成员统一制作了三项联动监督活动手册,督促各组按要求制定本组活动计划,迅速展开各项工作。

  工作推进扎实。按照省、市要求和全县部署,严格程序,细化措施,扎实推进。一是集中视察。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统一组织各小组扎实开展了集中明察活动。围绕三项监督领域,实地视察了杨屯村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河北中电京安节能环保供热工程、农村气代煤改造工程、行政审批局窗口单位服务等23个点位,之后分组交流意见,汇集情况。二是广集建议。为便于工作开展,县人大常委会为8个乡镇统一制作了征求意见箱,并要求各乡镇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走访调研、明察暗访等活动,做好相关记录并附上图片说明。三是建档立卡。明察暗访活动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县人大听取各代表小组的活动情况汇报,并安排专人完善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档案,逐一分类、存档,夯实工作基础。

  工作成效求实。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三项联动监督的鲜明主线,确保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一是深查问题。各代表小组按照本组活动安排,筛选出重点检查对象,明察暗访、走访调研均超过5个点,认真查找相关职能部门在依法推进重点工作落实等方面存在突出的问题。二是集中研究。查访活动结束后,及时组织各小组组长和领队就发现的问题进一步确认、汇总、填表,筛选出9件典型案例,附以图文说明,并报县三项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审批。三是落实整改。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各部门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深入分析,认真研究,对扬尘污染治理不科学、优化营商环境机制不完善等查找出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方案,限时强力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责任编辑:李文鹏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