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联动监督
提升政治站位 聚焦突出问题 卢龙县依法深化三项联动监督工作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8-29 16:46:11
A- A+

  全省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卢龙县人大常委会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联动监督的重中之重,坚持监督项目一个不漏、工作程序一个不少,努力拓展联动监督深度和力度,聚焦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力促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提升政治站位,努力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联动监督扎实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卢龙县人大常委会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动真碰硬,把开展联动监督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先后3次召开主任会议,认真分析研究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思路:要努力在查清病灶、对症下药和依法治理上下功夫,在督促落实、跟踪问效上下功夫,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解决一批制约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在按照活动总体安排、完成每个阶段工作内容的基础上,举办了人大机关每周法制讲座,邀请政府组成部门和部分垂管单位一把手,结合工作实际、结合案例讲解本行业、本部门贯彻实施的法律法规。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分乡镇代表团开展代表座谈会,围绕联动监督的目的、意义、涉及的法律法规和代表履职相关《代表法》《监督法》等业务知识,开展代表学习培训,激发代表履职的内生动力,为取得监督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把问题找实找全,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创造条件

  卢龙县人大常委会在查找问题方面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代表小组察访全覆盖。从8月10日开始,利用五天时间,六个代表小组按照每个代表小组分包2个乡镇区域,对全县12个乡镇开展了调研走访,主动深入困难多、情况复杂、予盾突出、群众反映多的地方去,掌握真实情况,收集问题建议。二是专项工作组调研有重点。成立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个专项工作组,针对扶贫办、大气办、行政审批等重点部门和重点企业、开发园区等,集中走访调研,座谈交流。三是乡镇人大主动配合。各乡镇人大设置意见箱,收集意见建议。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乡镇代表填写《问题及案例表》《问卷调查表》,初步摸清、了解了三项重点中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制约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加强分析研判,努力把“病根”找深找准,为联动监督取得实效奠定基础

  紧扣法律法规查找和分析问题,对三项重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地分析,通过准确、翔实的案例和数据查清法律实施和开展工作的实际情况。如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民营医院内部管理不规范、诊疗和收费不合理、把办医当成做“生意”、片面追求短期效益等问题,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市县人大代表与各监管部门联合开展了全县民营医院管理情况调研,对民营医院的财务、医疗服务行为、医保、药品管理、收费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调研,提出了要进一步完善监管措施,推进民营医院规范管理和依法行医,保证医保资金运行安全,发挥应有效益等建议。在大气污染防治调研时,重点走访了23家重点企业、3个工业园区,对污染源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地分析,向政府提出了本县以化工、水泥、钢铁等为主的产业结构不合理,长期粗放式增长,企业污染物排放治理必须做出持续努力的建议,受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正在研究办理。

  四、强化上下联动,借势而行、借力而为,为联动监督向纵深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卢龙县在联动监督工作中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努力凝聚监督工作的强大合力。一是自觉在县委领导下开展监督工作。县委书记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县委及时批转联动监督工作方案,县党政班子月碰头会听取联动监督工作的进展情况,研究有关工作。二是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在人大执法检查时,县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牵头部门,全程配合人大联动监督活动。被评议部门积极与对口上级部门联系,谋划部署本单位、本系统的自查自纠工作,梳理自身存在的问题,为整改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责任编辑:李文鹏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