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联动监督
秦皇岛市坚持“四个结合”有力有序开展执法检查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8-29 16:46:08
A- A+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和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有关要求,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中坚持做到四个结合,推动联动监督工作扎扎实实开展。

  一是在活动统筹上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做到突出重点,所有县区全覆盖。一方面,由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组成三个执法检查组到县区集中听取当地政府关于三项工作的汇报,实地查看政府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局)运营情况,走访部分企业了解大气污染防治和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情况。另一方面,执法检查组与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和专家学者,深入到各县区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力求做到既不重复听取汇报,又能使三项工作全涉及、每个县区全覆盖。

  二是在活动实施上坚持学法与监督相结合,做到依法开展监督,监督促进执法。从8月上旬开始,组织组成人员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学懂弄通法律法规的主要内容,对照法律法规条款明确执法检查的重点,提高执法检查活动的针对性。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把重点聚焦在法律制度落实、法律责任落实和依法推进解决突出问题上,防止泛泛地检查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一般行政性工作,注重发挥人大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着力推动有关法律法规深入贯彻实施。

  三是在检查方式上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做到真正查问题,查出真问题。紧扣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要求,紧扣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召开汇报座谈会、问卷调查、查阅资料、定点检查、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将坚持问题导向贯彻执法检查全过程,提高发现问题的质量。

  四是在跟踪督办上坚持人大检查与上级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把中央和省委巡视组、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环保督察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督导组、省委大督查、政府专项督查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督促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努力提高执法检查的质量和效果。各执法检查组一方面根据掌握的重点问题进行实地检查,另一方面认真撰写执法检查报告,针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于近期分别听取和审议市政府三项重点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相关执法检查报告,形成高水平的审议意见交市政府研究办理。

责任编辑:李文鹏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