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联动监督
曲阳县扎实推动联动监督工作开展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8-29 16:45:47
A- A+

  县委高度重视,人大全力以赴。省、市人大常委会对联动监督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后,曲阳县委、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县委听取了人大的情况汇报,对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县委书记对开展联动监督工作作出“严格监督,确保实效”的批示,亲自审定修改联动监督工作方案,明确要求把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工作、扶贫脱贫攻坚的“后三年”“三年后”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统筹协调、县乡联动,确保联动监督和评议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依法依规、有序有力开展。县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主任会议,学习联动监督工作方案和相关法律法规,深刻领会开展联动监督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

  广泛宣传发动,周密安排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召开联动监督动员部署会,印发联动监督工作方案。选取了60名全国、省、市、县四级人大代表,综合考虑代表的专业能力、职业特长和所属选区等因素,把代表划分为4个代表小组,明确各组监督范围和监督重点,实现了全县18个乡镇和20多个县直部门的监督全覆盖。为避免代表因为对法律规定了解的不深不透,专门邀请县扶贫办、大气办、行政审批局的业务骨干,就4部法律法规和三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题培训,使代表进一步熟悉法律、了解情况,为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领代表小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走乡村、串农户、访企业、看园区,围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和优化营商环境三项重点工作,对照法律法规认真检查法律制度和法律责任落实情况,问实情、要数据、查档案、抓案例,切实发挥好“法律巡视”的利剑作用,确保三项联动监督不落空、不走样、不变形。除要求各乡镇人大在本辖区设置意见箱收集意见建议外,还安排各乡镇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组织乡级人大代表填写调查问卷、问题清单和案例表,确保把基层的呼声反映上来,把深层次的问题找出来,进一步提高代表参与率,拓宽监督覆盖面,形成了在一线开展监督、在基层落实意见、在现场解决问题的良好局面。

  做好督办整改,确保监督实效。截至目前,各代表小组走遍了全县18个乡镇,走访企事业单位40多家、贫困户80多户,组织代表填写调查问卷370多份,收集意见建议230多条、典型问题案例20多个。通过各代表小组的走访调研,一些深层次的隐性问题被发现,一批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有效解决,有效发挥了代表作用,树立了法律权威,彰显了人大力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了第12次会议,专门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全面了解三项重点工作的总体情况,结合前一阶段的调研走访,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下一步,将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结合常委会的审议意见,一并转交政府和有关部门办理,跟踪督办整改,及时反馈代表。

责任编辑:李文鹏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