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勇于担当 奋发作为 努力开拓农工委工作新局面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29 17:22:36
A- A+

  今年以来,农工委以实施“八大行动”为统领,以共同的事业凝心聚力,以一流的标准推动工作,以创新的理念打造亮点,勇于担当,奋发作为,上半年共完成监督工作2项,立法相关工作3项,党的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有序展开、稳步提升,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一、切实加强学习,用新思想新理论强筋壮骨。牢牢把学习抓在手上,一刻也不放松。每半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成为委员会雷打不动的制度和每一名同志的自觉行动。今年以来,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抓经常抓反复,推动学习向重点聚焦、向深度延伸,树立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意识,养成坚持学习、善于思考的自觉。坚持突出重点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把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三农”的重要论述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强化与岗位职责适应的政治定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坚持结合工作学,将国家和省有关“三农”工作的法律法规53部(国家21部,省32部)、中央和省委文件汇编成册,作为第一手学习资料,认真组织学习。结合今年开展的的立法监督等工作,每次集中学习都安排学习一部法律法规,先后学习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防洪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等四部法规,增强学习针对性。坚持互动交流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三农”的重要论述在正定、福建、浙江的形成与实践和宪法修正案、全国人代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等主题组织了10次集中研讨,16人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点发言,促进细读深究、共同提高。目前已编发学习纪要10期、18000余字。坚持结对帮扶学,委员会主任帮带3名40岁以下干部,交任务压担子,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帮助。加强岗位练兵,厅处级干部相互结对,在依法履职中互帮互学,在实践中锻炼提高。

  二、坚持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站在新的起点,必须用新的视野审视新时代“三农”,积极探索人大农业和农村立法监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推动创新发展。

  立法工作力求高质量。第四次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较修订之前增加了2条664字。在修订过程中,我们坚持以提高立法质量为核心,注重把握了四点:一是充分占有资料,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差距短板进行综合分析,明确修订的重点和方向。二是从长远上、源头上考虑问题,体现工作导向。把修订重点放在强化对秸秆能源化、饲料化、基料化的利用上,鼓励调整种植结构,鼓励提高秸秆综合利用价值,引导秸秆利用产业化发展。三是牢牢把握修订的主动权,最大限度抑制部门利益。在涉及土地、财政等有异议的重点条款和关键表述上,充分发挥人大立法的主导权,积极讨论、多次协商、据理力争,对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责进行了具体明确。四是坚持精益求精,精细化修改。及时梳理方方面面的意见,对照有关政策规定反复讨论,逐条分析研究,逐字推敲修改,确保准确无误。

  监督工作力求效果实。上半年,紧紧围绕常委会审议意见贯彻落实,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跟踪检查。检查前,制定详细工作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调研摸底,对走访时看什么,座谈时问什么,暗访时查什么进行了细致培训,做到了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检查中,注意把决定实施情况与工作落实情况结合起来,把随机抽查、听取汇报与明察暗访结合起来,到田间地头一线检查,进村入户实地考察。检查后,起草好跟踪检查报告,坚持用事实说话,精准归纳问题,精准分析原因,精准提出建议。同时,督促政府起草好整改报告,在起草阶段就提前介入,明确要求讲成绩实事求是、点到为止,讲问题具体深入、不轻描淡写,讲措施体现力度、明确时限。经过反复沟通、认真修改,省政府的整改报告一一对应问题,逐条回答整改情况,与跟踪检查报告对应吻合。这两个报告得到了常委会组成人员的一致好评,充分体现了人大监督力度、彰显了人大权威、增强了监督实效、推动了相关问题解决。东峰书记、许勤省长对跟踪检查报告作了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有力,成效显著,提出的工作建议指导性、针对性很强,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落实措施。”《河北日报》6月14日作了专题报道。

  三、擦亮实干底色,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实干是新时代共产党人最鲜明的底色,一个有实干精神的集体,才是充满活力的集体,一个有实干精神的干部,才是符合党要求的干部。我们把脚踏实地、实干实政落实到各个环节,引导大家把心思放在“干实事”上,把作风转到“快干事”上,把能力用在“干成事”上,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劲头。思想始终在状态。认真落实照兵常务副主任关于保持良好工作状态、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河北发展、人大有责的使命意识,切实强化为党分忧、义不容辞的担当意识,结合中心工作主动认领任务、自觉加班加点。在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中,我委抽调4名同志参加,参与方案制定、新闻发布、人员培训、综合协调等工作,认真负责地做好承担的工作任务。责任始终扛肩头。将工委的立法、监督、调研、党建等各项工作明确责任领导、落实到具体人员,建立工作台账,倒排任务工期,扎扎实实推进,一项一项落实,确保无缝衔接、按时完成。每名同志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人人都是主角,个个都要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针对今年防洪形势严峻的情况,我们主动担当、自我加压,以雄安新区和易发生洪水灾害的山区为重点,赴邢台、保定、石家庄市部分县(市、区)的水利设施、蓄滞洪区、水库、淀泊、防洪工程、河务管理机构等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报告书面提交四次常委会进行审议。标准始终争一流。始终坚持争创一流的工作标准,秉承“工匠”精神,肯下“绣花”功夫,涵养精益求精境界,按照年初确定的任务,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说一个做一个,个个兑现;干一件成一件,件件争先,确保自己承担的工作够给力、能出彩。

  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素质和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才能担负起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历史重任。强化“三农”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深化为农情怀,强化为农责任。先后赴藁城区岗上村和杜村、阜平县上堡村、平山县李家庄村开展“进农村、学劳模、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争当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者。夯实战斗堡垒。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成支部换届改选,调整了党小组。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党内生活规范化、经常化。支部一班人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警示教育,形成团结向上、清正廉洁、奋发作为的良好氛围。提升履职能力。认真学习人大制度、“三农”工作新理论、新政策、新动态,广泛学习法律法规和哲学、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增强知识储备;赴全国人大农委和兄弟省市开展对标学习,进一步拓宽视野、改进工作,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规范工作秩序。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和人大农业农村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专委和工委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修订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3项、工作委员会工作制度5项、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3项,形成职责清晰、秩序规范的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

  近一段时间,通过认真学习栗战书委员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精神特别是第四次常委会会议精神,深感全国人大常委会有高度自觉的政治站位、忠诚履职的历史担当、深沉真挚的为民情怀、精益求精的工作境界,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树立了标杆。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反思农工委的工作,还存在按部就班、创新不足的问题,工作一般化、标准不高的问题,浮在上面、作风不深入的问题等,感到差距大、压力大、责任大。同时,也明确了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增添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组决策部署,学习对标全国人大的好经验好做法,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作者为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 梁久丰)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