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在三项联动监督活动中彰显“人大精神”(上)
——石家庄市藁城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三项联动监督活动侧记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8-29 17:30:00
A- A+

  作者:石家庄市藁城区人大常委会 彭辉

  石家庄市藁城区素有“冀中粮仓”“燕赵明珠”之美誉。自西汉元鼎四年设县以来,两千多年的历史沉淀,造就了藁城人“性敦厚、勤劳做”的人文情怀。

  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以来,藁城区人大常委会将“性敦厚、勤劳做”的传统精神与“务实、奋进、为民、尽职”的新时代藁城人大精神紧密结合,充分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努力将做好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作为履职为民、锤炼作风、树立形象、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以“周密安排细部署、深入一线听民声、抓细抓小求实效”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举措,不断将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推向深入。

  一次创新,造就一个舞台

  走进藁城区的农村、企业,你也许会碰到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或三五人一组、或七八人一队,走街串巷、入企入户,不停地向人们询问着、记录着……

  他们,就是藁城区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组成的代表小组,正在深入群众走访调研,发现问题,听取意见,为省人大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做着最基础的工作。

  “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是省人大工作的一次创新,是全省人大工作的一次大拉练,更是展现我区代表风采、发挥代表作用、为党和人民贡献聪明才智的重要平台。”正在南楼村进行入户调查的常安镇人大主席杨辉利深有感触地说,“这项工作在全区引起了强烈反响,我们一定以实际行动为全区八十余万父老乡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市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动员会结束后,藁城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主任会议、各室委主任会议、代表座谈会等不同层次会议十余次,认真学习传达了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科学谋划、细致安排全区三项联动监督工作。

  为推动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有条不紊开展,藁城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并按照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参与率的要求,由三名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牵头,组织全区省市区三级代表118名,成立了区级脱贫扶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个专项工作组和16个乡镇区代表小组;各乡镇区由人大主席牵头,组织本级人大代表也相应成立了三个专项工作组,截至目前,全区共590余名代表积极投身到三项联动监督活动的大潮中。同时,为充分发挥广大市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藁城区人大常委会在新藁城报、电视台分别开设了专栏,发布公告,公开联动监督专线电话和电子邮箱,并在区政府门口设置意见箱。城区各居委会、各乡镇区分别在显著位置设置意见箱70余个,公开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7月30日,藁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了藁城区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动员会,区委副书记赵继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更顺,常务副区长王建峰,副主任张东喜、刘军良、刘连喜、郝军刚莅临会议,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乡镇区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共计140余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规格之高、人数之多仅次于每年“两会”。在会上,李更顺主任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和藁城区委书记高玉柱的重要指示精神,就开展此项工作进行了动员讲话。区委副书记赵继军、常务副区长王建峰分别进行了强调和表态。会议对全区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并提出了“有效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把联动监督工作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新时期人大新形象的”的号召。

  一时间,全区四级人大代表群情振奋、人心思齐,人大工作的精气神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我自1992年当选藁城市人大代表,历任省九、十届人大代表、石家庄市第十二届代表和八届藁城(市)区人大代表,到现在27年了,这是我人生第一次遇到并有幸参与的全省统一的大行动,我内心是非常激动。”今年67岁的区代表、河北翼辰集团董事长张海军这样说道,“我感觉这是一次创新,因为开展三项联动监督不仅是省市区各级人大以实际行动落实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更是把全省人大代表组织起来,进而形成一个大舞台,没有了区域之分、没有了级别之分,近万名代表都在这个大舞台上有属于自己的的位置、扮演着自己的角色,为自己的父老乡亲和全省的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这里,广大代表普遍形成了一种共识,那就是:一次尝试,就是一次创新;一次创新,造就一个舞台;一个舞台,结成一条纽带!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把全省人大代表的心凝聚起来了,把干劲鼓舞起来了,把“人民代表”这个职务叫得更响、更亮了!

  一项工作,树立一种形象

  8月3日上午11点25分,郝军刚带领的大气污染防治组在兴安镇组织的活动一结束,刚回到家的56岁区人大代表张宽海,顾不上吃饭,就一头钻进自己的屋里,戴上老花镜,认真总结、填写起调查问卷来。

  当问到他累不累时,“哪能说累呀。”老张郑重其事地说,“这可是全省万名代表参与的大活动啊!我有幸成为其中一份子,除了感到高兴,就是要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老张继续说道:“因为以前总感觉省领导离咱很远,通过这项工作,总感觉全省人大代表一家亲,工作干得好不好,人家省领导都看着呢。”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实际行动;没有苦与累,只有汗水与奉献。在三项联动监督活动的大潮中,藁城区590余名省市县乡四级代表用脚步丈量为民的情怀、用汗水谱写了一曲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赞歌!

  八月的藁城,雨季来临,暑气犹存。

  8月13日,藁城断断续续下了一天的雨,城区降雨量达49.9毫米,属于大雨;而西关镇的降雨量达51.1毫米,已达到暴雨级别。

  “到了晚上8点,雨越来越大,我实在坐不住了,全镇9个危房改造的贫困户尽管已全部完成了危房改造,但还存不存在其他安全隐患,不行,我要去看看!”心急如焚的西关镇人大主席卢兰中一头扎进茫茫的雨幕之中……

  直到晚上将近十一点的时候,卢兰中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镇里,这时,他已经行程近百公里,深入七个村庄,逐一看望了9个贫困户。“在走访过程中,我先后接到4个代表的电话,询问贫困户的情况,并要求和我一起走访。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让我们和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代表的责任感更强了。”卢兰中深有感触地说。

  8月14日上午8点,刘军良带领的脱贫攻坚组的代表就赶到了西关镇。一下车,刘主任就拉住卢兰中的手,详细询问贫困户的有关情况,紧接着,他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走访……

  头上顶着骄阳,脚下踏着泥浆,这就是新时代我们藁城人大代表的形象!“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察民情、

  听民意、解民忧,才能得民心。三项联动监督活动开展以来,藁城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周召开2次专题调度会,认真听取各专项工作组的汇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找出解决办法,并要求广大人大代表要积极深入群众,走村入户,进企业、进商店,并选择威望高、视野宽、思维活跃的基层群众作为重点走访对象,以此听取不同群体的心声,确保征集到的每一条意见建议,都具有广泛的代表性,都能够代表最大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

  为扎实推动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藁城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念好“实”“心”“变”三字经,“实”即工作实、作风实,出实招、求实效,各级人大代表按照求精、求细、求严的要求,始终保持平民情结、百姓情怀,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认真走访基层,倾听民声,真正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收集上来,确保走访调查反映实情、代表民情、集中民智;“心”即贴心、交心、真心、暖心,广大代表真正与群众交朋友,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用真情了解民意,用实干换真情;“变”即拓宽思路、举一反三、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各级代表,既要紧紧围绕三项联动监督活动这条主线,又要拓宽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真正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举一反三,主动作为,让更多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20余天的走访调查,行程万余公里,走访人民群众5671人次,认真填写调查问卷

  7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438条……一件件民事、一桩桩民情,就这样被收集、反馈了上来。

  开展三项联动监督活动,与其说是一项工作,更是像是一项工程,让代表们更加深入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一座桥梁,让代表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一个纽带,让各级代表凝心聚力、为着人民共同富裕这个的共同目标而奋斗!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