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重点工作 >> 环境治理
智能监控、罚款!河北全面打响夏季秸秆禁烧“攻坚战”
来源:长城网综合 2018-06-13 16:03:00
A- A+

  导语:秸秆焚烧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在做好夏粮收割工作的同时,河北切实抓好秸秆禁烧工作,通过高科技的智能监控系统等各项措施确保秸秆禁烧重点时段“零火点”。

  为堵疏结合、多渠道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今年以来河北省各地加快秸秆禁烧监控系统建设,截至6月2日,河北省已在高铁、高速沿线及重点区域,安装完成秸秆禁烧监控摄像头2206个,提前4天完成第一阶段安装任务的150%,占全部安装任务的66%。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落实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决定跟踪检查

  4月9日-14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落实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决定跟踪检查。长城网记者张艺萌摄

  4月9日-14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落实《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专项监督审议意见情况跟踪检查。9日,召开了动员会,听取了6个政府部门整改工作汇报,进行了动员部署。会后,组成三个检查组,深入各设区市、20多个县(市、区)部分秸秆综合利用企业、秸秆收储场地和禁烧监测、管理现场进行了明查、暗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副主任王刚参加检查。

  河北安装完成2206个摄像头监控秸秆露天焚烧

  从省环保厅了解到,为堵疏结合、多渠道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今年以来,河北省各地加快秸秆禁烧监控系统建设。截至6月2日,全省已在高铁、高速公路沿线及重点区域,安装秸秆禁烧监控摄像头2206个,完成第一阶段安装任务的150%,占安装总任务的66%。

  “通过有效监控,可以倒逼各地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健全完善秸秆、垃圾禁烧工作体系,有利于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省环保厅负责人表示。

  今后,省环保厅将落实“周汇总、半月通报”等工作推进机制,加强调度,持续加大对未完成秸秆禁烧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系统安装建设任务地区的督导力度,确保按时完成工作目标。

  摄像头可全天候、360度不间断巡航

  在邢台市环保局“天眼系统”管控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可以看到后小辛、中南寺庄等村庄田地的实时监控画面。“这些村附近的通信铁塔上安装了热成像+高清摄像机,可实现对3至5公里半径内24小时、全天候、360度不间断巡航。前端热成像设备在巡航过程中检测到火点后,生成火点警告,将检测到的火点位置、火点图片等信息推送到露天禁烧管控平台。”邢台市环保局党组成员、调研员张斌介绍,目前全市已安装440个点位摄像头,实现对全市域全覆盖。这些摄像头均已开通运行,对全市露天焚烧及其他污染情况进行全天候、全方位、常态化监控管理。

  “按照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公路等交通干线沿线县(市、区)在6月6日前基本完成、污染传输通道城市8月底前全覆盖的要求,省环保厅组织各地有序推进秸秆禁烧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系统建设安装,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省环保厅负责人介绍。

  秸秆禁烧,河北各市这么做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石家庄今夏秸秆禁烧将采用“人防+技防”监管模式

  红外线视频监控平台、手机APP,石家庄市将采用“人防+技防”的监管模式,做好今夏秸秆禁烧工作。

  6月10日前后,石家庄市小麦收割将大面积展开,随之秸秆禁烧工作也将进入关键时期。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今夏秸秆禁烧工作列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要求全力做实、做好。

  动员会指出,2018年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终期考核的关键一年,石家庄市环保工作正处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禁止露天焚烧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要将这项工作与当前正在进行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相结合,把各项禁烧措施切实落实到位。

  邯郸继续执行禁烧令,不遵守将会被罚款

  为进一步推进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等法律、法规规定,邯郸市继续执行禁烧令,严禁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

  由于农业经营主体对农产品采收后的秸秆及树叶、荒草等处理不及时致使他人露天焚烧的,由所在地县级环境保护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有焚烧当事人的,可以对焚烧当事人处500-2000元罚款;没有焚烧当事人的,可以对农业经营主体主要负责人处500-1000元罚款。

  河北首个“蓝天工程”衡水建成,“千里眼”智能监控秸秆禁烧

  夏季农作物将进入收割期,为了保护碧水蓝天,防止露天焚烧秸秆造成污染,衡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早部署,早行动,尽全力打赢全年秸秆禁烧攻坚战,确保实现“零火点”和“零污染”工作目标,为改善空气质量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我们足不出户,只需要轻点鼠标,就可以严密监控各个乡镇的村庄、农田是否存在秸秆、垃圾焚烧现象,一旦发生火情,相关工作人员能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近日,在故城县秸秆禁烧智能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利用“蓝天工程”进行监控并讲解分析。这是我市第一个启动的秸秆禁烧智能监控系统,也是河北省首个“蓝天工程”建成投入运行。

  目前,衡水市秸秆禁烧智能监控系统已建成并试运行,包括1个市级总控平台、13个县级分控平台和225个红外、可见光双光谱监控摄像头,每个监控半径达5公里,覆盖范围达78.5平方公里,可以对衡水市农村区域内的秸秆、垃圾、杂草、落叶露天焚烧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的实时监控。

  定位精度更高,应急调度更快,识别能力更强。衡水市13个县级分控平台全部安装24路以上视频轮巡设备,由专人值守,一旦发现疑似火点,自动锁定位置、拍摄视频、截取图片,并将信息实时发送至网格监管人员手机上。每天会将当天疑似火点信息的发生时间、地理坐标、所属乡村、火点强度生成数据库,以表格形式自动上传至市级平台。“互联网+”技术正在全市秸秆禁烧工作中发挥着事半功倍的作用。

  雄安新区提前完成摄像头安装任务

  “按照各地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等交通干线沿线县(市、区)在6月6日芒种前基本完成、污染传输通道城市8月底前全覆盖的要求,省环保厅组织各地有序推进秸秆禁烧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系统建设安装,目前取得初步成效。”河北省环保厅负责人介绍。

  截至6月2日,河北省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沿线30个县(市、区)以及石家庄、邢台、廊坊、衡水、定州、辛集等市和雄安新区提前完成摄像头安装任务,现已基本上线调通。邯郸、唐山、保定、沧州也在积极组织推进。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河北日报、长城网、石家庄日报、衡水发布等综合)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