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重点工作 >> 优化营商环境
河北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出实招 促进市场主体数成倍增长
来源:长城网 2018-08-22 16:32:00
A- A+

  长城网8月21日讯(记者 张笑宇 庞晓玮)近日,河北省“多证合一”营业执照核发量超过300万张,电子营业执照核发量超过145万张,平均每天新登记市场主体近3000户……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河北省工商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出系列“组合拳”密切相关。

  记者今天从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 近年来,河北省工商局用更有力的“放”、更科学的“管”、更便捷的“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现场。记者 张笑宇 摄

  围绕“放”做文章,持续释放改革红利。省工商局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统筹推进“多证合一”改革,不断推进“先照后证”改革,持续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全面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取得了一定成效。据了解,省工商局在去年“三十八证合一”基础上,今年又进行了两次扩容升级,4月1日在全省实施了“四十三证合一”,6月30日实施了“五十证合一”,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创设的制度性成本,保持了全国先进水平。据了解,今年1-7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63.16万户,平均每天2979户,是改革前的2.85倍。全省市场主体达到503.64万户,比改革前增长124%,市场主体总量在全国排位由改革前的第11位上升到第7位。

  围绕“管”下力气,切实强化市场监管。省工商局着力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全国一张网”建设应用,加强信用监管和失信联合惩戒。今年以来,省工商局组织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内部联合抽查3次,抽查市场主体50177户。已归集59个省直部门涉企信息2000余万条。全省共有15.7万户企业被列入经常异常名录,其中6.58万户主动纠错后申请移出,配合法院对“老赖”实施任职资格限制近3万人次。集中开展整治假冒伪劣商品、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商标侵权、虚假违法广告以及打击传销、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20余次,查办案件1.2万余件,开展行政约谈1487次、行政指导2257次,有力维护了公开竞争的市场秩序。

  围绕“服”出实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工商局坚持政策惠企、商标兴企、融资助企、党建促企。研究制定了《关于大力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简化市场主体准入、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市场监管、加强消费维权、深化作风建设等五个方面制定了27条具体措施。全省新增注册商标5万余件,新认定驰名商标12件。同时,还通过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拓宽融资渠道,帮助5000余家市场主体融资1340亿元。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