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重点工作 >> 优化营商环境
缩短办税时间30%以上 石家庄税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长城网 2018-09-01 16:33:00
A- A+

  长城网8月30日讯(记者  周亚彬  通讯员  张玉婷  任忠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以利国利民利企利税为根本遵循,秉持“税务机构改革推进一步,纳税人获得感增进一分”的根本理念,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机构改革,推动石家庄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服务优化打造为民便民利民新气象

  机构改革,服务先行。新税务机构的设立给纳税人带来的感受可以说最直接、最敏感。

  “合并前,每到征期,我都要奔波于国税、地税办税大厅。虽说当时国税、地税部门也在不断优化便民办税举措,但‘取两个号、排两次队、报两套资料、登两个系统’仍是办税路上绕不过去的槛。”河北赛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宋倩倩说。

  在新机构合并挂牌后的首个申报期,那道槛消失了。“新办企业的相关事项不需要多头跑了,财务制度备案等相关业务事项在一个大厅、一个窗口就可以‘打包’办妥,企业注销可以当场办结……通过一个窗口就能办理涉税相关事项,不需要再两头跑,更加方便了。”宋倩倩笑着说。

赵县税务局干部现场解决纳税人在办理网上涉税事项申报中遇到的问题。通讯员供图

  纳税人在办税窗口感受到便捷的办税新体验背后,是税务部门不断的努力。

  改革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石家庄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关于推进国税地税业务“一厅通办”的实施方案》等改革要求,对省局33项工作进行梳理、分解,定要求、定人员、定时限,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环扣一环全力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历经一周时间对全市44个综合办税服务厅和7个专业办税服务厅的相关设施标识、重要业务事项进行了督导检查,督导整改6大类90余条问题;组成的纳税服务骨干团队,根据8月各综合办税服务厅日报和动态监控反馈,随时机动到系统不稳定、人流量大的办税服务厅,第一时间现场解决问题,累计处理5大类200多条问题;运用“导税五步法”即问、析、指、讲、导,强化对办税服务厅人员,特别是带班领导、导税人员和自助机辅导人员的培训工作,有效疏通了纳税人办税等候时间长、疑难没人解等堵点问题,纳税人办税时间至少缩短30%以上。

  在现有网上预约、手机APP预约、微信预约三种渠道的基础上,拓展12366电话预约,延长可预约办税天数,实现征收期全时段可预约;推行涵盖网上办税开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等级、实名办税、发票领购等事项的套餐式服务;依托网上办税服务厅,实现纳税申报数据的自动归类和自动填写,进一步简化或合并申报表;利用开发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服务系统”减轻纳税人工作量,降低涉税风险,为纳税人提供精准服务……这些高“含金量”的举措,不仅给企业带来了真实惠,还有助于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而后者正是市场主题所期盼的。

  征管升级营造优质高效有序新环境

  一枝一叶总关情。改革的效应既“写”在纳税人的笑脸上,也“写”在税收管理的“气质”里。

  “园区税务服务大厅真是急纳税人所急,相对于之前需要在国地税网络之间来回切换,现在办税真是方便太多了!”不到20分钟,朴伟伟就办完了二手房买卖业务,对于如今税务部门的办事效率,他表示很满意。“希望税务机关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出台更多的便民举措,让纳税人有更多的获得感!”朴伟伟说。

赵县税务局干部正在为纳税人讲解“最多跑一次”政策内容。通讯员供图

  为了确保新税务机构挂牌后征管系统顺利运转,石家庄税务系统建立了纵向联动、横向互动的工作机制。纵向上,成立市、县两级金三系统升级保障工作组,全力保障税务机关挂牌期间金税三期系统配置工作的要求。通过业务运维微信群和运维平台等方式,畅通上下沟通渠道,截止目前共交流解决问题50余个。横向上,以征管和信息中心为枢纽,部门间紧密协作加强配合,市县各级征管和信息中心主管领导及时调度工作开展情况,亲身投入系统调整升级全过程,协调解决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据了解,在新的征管系统正式投入运转前,全市税务系统制定了挂牌期间金税三期应急预案,组织开展了多轮系统配置测试,7月20日19:30至23:00期间共完成业务1663户次,办理业务测试1768笔,出具文书940份,缴纳税款148次,签订三方协议80份。涉及包括登记、备案、发票、申报、认定、优惠、税收法制、纳税信用八大类业务,全面检测了金三系统运行效率和服务器承载能力,完成了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多版本补丁升级测试。

  减税降负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一边加快推进改革,一边不断减税降负,石家庄税务系统“两促进,两不误”。

  先控捷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高端数字化电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出口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自税务部门开展便民春风行动、推出便民措施以来,大大方便了我们的办税工作:首先我们的出口退税工作从时间上缩短为4个工作日,减少了工作量和加快了资金的回流;另外国家出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上调为75%和提高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的范围扩大及增值税三项改革政策的实施,加大了企业的税前扣除比例、降低了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率。我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能减少各种税金100万元左右,增加的现金流企业净利润约10%,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先控捷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郝建勋激动地说。

  这是为纳税人发放“减税红包”、减轻负担的一个缩影。减税效应的初步显现给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和提高生产经营效益带来了积极的连锁效应。

  河钢集团石钢公司(简称河钢石钢)是河钢集团特钢板块标志性企业,是河北乃至全国钢铁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升级、产品高端化的标志性企业,是交通运输等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主要特钢材料供应商。“目前钢铁企业的债务率较高,减税政策的实施,使生产成本得到了下降,也使物流成本得到了下降,有利于钢铁企业综合成本的下降。税率下调不仅降低了钢铁企业生产流通环节的税收负担,既有利于改善钢铁企业经营状况,提高盈利能力,也有助于钢铁行业去杠杆,为钢铁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奠定基础,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保障。”石钢公司财务部长勇本胜高兴地说。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不断拓展服务渠道,将党中央、国务院推出的一系列减税政策宣传解读到位,确保让减税“红包”精准落袋,为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