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教科文卫工委上半年工作综述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9-12 14:40:00
A- A+

  教科文卫工委在省人大常委会及分管副主任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新部署新要求,根据常委会工作要点和我委工作计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强化“质量第一”概念,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原则。一是修订《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修订实施办法是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自主立法项目,我委迅速制定方案,扎实推进落实。4月以来,先后赴石家庄、邢台、保定等设区市及江西、江苏、山东等省开展立法调研,邀请省法制办、法工委相关人员提前介入,就一些重要问题、关键问题、复杂问题召开立法座谈会以及由22个省直部门参加的立法协调会,并于6月29日赴北京召开论证座谈会,随后又再次邀请部分省内专家进行论证,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形成实施办法修订草案。作为一项实施性立法,注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上位法重要修订精神,在立法内容和技术处理上体现了三个原则: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突出河北特色和工作亮点、确保务实管用可操作。实施办法修订草案已经提请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一次审议通过,修订内容有六大亮点:完善红十字会内部治理结构、体现群团组织改革方向、细化法定职责、强化公信力建设、增强事业保障、完善激励回馈机制。河北是上位法修订后全国省级人大出台实施红十字会法办法的第一个省份,下步要继续抓好法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立法落地生效。二是启动制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工作。这是根据省委宣传部建议确定的立法项目,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创制性立法。省文明办委托河北大学就起草条例同步开展研究,于5月份形成了条例专家建议稿。我委会同省文明办6月中旬召开了前期立法论证会,初步征求了相关部门及部分专家学者的意见,7月初又赴石家庄市开展了调研。三是文物保护、全民健身、校园安全等3项立法调研工作正按计划有条不紊推进。

  (二)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按照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以扎实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推动监督提质增效。一是开展科技创新三项法规执法检查。精心设计“组合拳”,将与经济建设需求关系密切的科技创新领域的三部法规《河北省专利条例》《河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打包检查,实现了从单项检查向综合检查的转变;将三部法规中与推动我省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关联密切的条款反复聚焦,整合为6个方面20多项内容作为检查重点,实现了由普遍检查向普遍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转变;探索了一套集定量分析、定性评价、特色工作评估相结合的量化评估办法,实现了由定性检查向定性与定量检查相结合转变。4月16日,召开了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会,随后,分三个执法检查小组赴石家庄、衡水、邯郸等7个市和部分省属重点国有企业实地检查,其余市(含定州、辛集市)自查并提交报告。为提高检查质量,先后召开座谈会、专家论证会,听取省内部分科研机构和高校情况汇报并征求量化评估意见建议。晓东副主任向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报告了执法检查情况,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认为,执法检查报告质量高、选题准、力度大、问题明、建议实。会后,抓紧整理常委会审议意见,转省政府研究办理。二是完成了督办省政府落实常委会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深化高教改革发展审议意见工作。三是启动了职业教育和食品安全两项课题研究。

  (三)围绕中心大局,深入调查研究。一是赴雄安新区及雄安三县调研,服务雄安新区建设。贯彻《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根据晓东副主任指示,以超前谋划、提前准备为原则,赴雄安新区管委会及雄县、容城、安新县人大常委会进行调研。重点了解新区建设对省人大教科文卫方面立法和监督工作的需求,先后4次召开座谈会,形成赴雄安新区及雄安三县调研情况的报告,对雄安新区教科文卫领域发展建设提出7条具体工作建议。二是开展长城保护立法调研。全力配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来我省开展“关于制定长城保护法的议案”专题调研,认真落实调研组提出的关于加强长城保护立法的意见,提出继续配合全国人大做好议案办理工作、进一步提炼长城精神、开展专题研究、加强长城保护协作等5条措施。同时,相应调整工委工作计划,增加一项长城保护立法调研工作任务。已于6月下旬到保定进行了调研,下一步还将赴长城资源分布比较丰富的张家口、承德市调研,到甘肃等省学习考察,推进长城保护立法工作。

  (四)落实“八大行动”,助力工作推进。我委高度重视落实机关“八大行动”,迅速制定详细方案并组织实施。除做好提高立法质量、强化监督实效等多项工作外,还配合机关开展了制度建设、干部作风、基层基础等行动。一是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大推进行动,建立高效工作格局。把制度建设作为健全完善和落实依法履职、机关纪律制度规定的重要抓手,将我委原有的12项工作制度进行认真梳理,修订、完善为现有的21项,其中修订10项,新制定11项。同时,狠抓制度规定的落地落实。二是持续开展干部作风大锤炼行动,扎实改进工作作风。将作风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在工作中锤炼作风,推动重心下沉,深入研究问题,提出破解思路。例如在办理议案建议过程中,坚持开门办理,主动上门征求提出议案建议的代表意见,邀请相关代表参与调研办理过程,增强办理效果。完成4件议案和4件建议的办理。加强工作联系,接待陕西省人大就中医药地方立法到我省进行学习考察,赴科技厅深入调研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就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专项代表建议进行督办。三是主动融入基层基础大加强行动,充分发挥联系指导作用。接待石家庄、唐山市人大来我委开展工作“双问计”活动,针对石家庄市人大提出的文物保护存在的问题,就文物保护和文化建设进行实地调研,提出了变被动保护为主动保护、变消极保护为积极保护、变守旧性保护为创新性保护的思路,促进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

  (五)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整体素质。一是持续开展“大学习”活动。贯彻落实照兵常务副主任关于开展大学习的指示精神,积极开展“传帮带”“读书年”“调研月”“学习日”“大比武”等活动。坚持举办“学习日”,专题学习了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新修订的宪法、监察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公文写作等。印发“大学习”活动简报9期,照兵常务副主任分别在第3、4、6期上作出重要批示。编发教科文卫工委内部交流5期。二是坚持做好党建工作。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扎实召开工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赴革命圣地西柏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三是积极开展机关对口帮扶村贫困户结对帮扶活动。立足教科文卫职能特点,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为每个村至少办一件实事,已经支援石滩地村影像投影仪一台作为农技教学设备使用,支持上堡村音响设备一套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还将协助组织寿长寺村全体村民体检,为三个村脱贫攻坚提供必要的帮助。

  (作者为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 杨金深)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