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人大代表脱贫攻坚讲习所的唐县实践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9-12 15:08:07
A- A+

  作者:唐县人大常委会 甄晶

  今年以来,唐县人大常委会聚焦脱贫摘帽重点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在“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的平台基础上,建立了“人大代表脱贫攻坚讲习所”,截至目前,已在全县86个“人大代表之家(站)”全部建立了“人大代表脱贫攻坚讲习所”,实现了家、站、所建设、管理、使用三合一新模式。

  一、以“人大代表脱贫攻坚讲习所”为阵地,用好家、站、所。“人大代表之家(站)”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组织代表活动的常态化平台。自创建以来,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依托“人大代表之家(站)”,充分发挥学习、联系、议政、监督等功能作用,强化代表履职意识,激发代表活力。精准脱贫既是党和国家意志的体现,也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为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唐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了聚焦脱贫摘帽重点工作“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利用现有的“人大代表之家(站)”场所,建立了“人大代表脱贫攻坚讲习所”,做到了建家(站)育所设施达标,融合办公场地,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机关档案,创新家、站、所建设、管理、使用三合一工作模式,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123”三项活动。

  撰写1篇扶贫调研文章。利用“人大代表之家(站)”选民接待日联系选民的机会,深入了解村情民意,熟悉贫困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发展意愿等情况,找准致贫“症结”、理清扶贫思路、开好脱贫处方。每名人大代表根据了解到的实际情况,撰写出1篇调研文章,分析致贫原因,提出脱贫思路和建议,为职能部门和帮扶单位提供参考性建议,确保帮扶政策落到实处。

  开展2次脱贫政策宣讲。将县乡人大代表进行联合编组,以代表活动小组为单位分期在“讲习所”开展宣讲,每名代表开展2次宣讲,宣讲中央、省、市、县各级扶贫政策、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扶贫工作的认可度,实现宣传工作无死角、全覆盖。通过介绍企业用工信息、培训各项实用技术,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为贫困群众补精神之钙。

  联系3名贫困群众。结合各“人大代表之家”开展的“代表活动日”活动,每名代表联系3名贫困群众,到贫困户家中走访,通过与贫困户拉家常、帮助清扫卫生、整理家容家貌,了解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鼓励贫困群众建立摆脱贫困的信心。

  二、以“人大代表脱贫攻坚讲习所”为依托,管好家、站、所。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建管并举的原则,由选任代工委负责对全县“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和“人大代表脱贫攻坚讲习所”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记录、总结和交流。

  提前谋划,当好指导员。在原有的代表活动制度、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制度、代表履职登记制度的基础上,结合今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好2018年度“代表活动日”活动的安排意见》,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走访、宣讲、帮扶等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指导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制定了“脱贫攻坚讲习所”宣讲计划,明确了宣讲时间、宣讲人、宣讲内容。充分发挥家、站、所的学习、联系、宣讲、监督功能,把家、站、所办成平台、办成课堂、办成桥梁。

  一丝不苟,当好记录员。明确专人,做好“一册四簿”(代表履职手册、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代表开展活动登记簿、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登记簿、代表述职情况登记簿)的记录和各项档案资料整理工作,通过建立代表履职档案,让代表履职留痕,提高家、站、所活动效果,并作为评选“双十佳”(十佳人大代表、十佳人大代表建议)和“两先一优”(先进乡镇人大主席团、先进人大代表之家站和优秀人大工作者)的重要参考。

  培树典型,当好宣传员。注重培树典型,将涌现出的王宏伟、边舜尧、赵卫东等一批具有较好履职能力和强烈的履职意愿,切实帮助贫困群众干实事的人大代表评选出来,进行大力宣传,从而激发了全体代表的履职热情。搞好信息反馈,总结经验,使家、站、所与乡镇人大主席团、县人大常委会之间保持良好互动,形成家、站、所工作新局面。

  三、以“人大代表脱贫攻坚讲习所”为平台,凝聚合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全社会众志成城、戮力同心、决战决胜。唯有建好、管好、用好家、站、所才能体现为民的功能,努力为脱贫攻坚汇聚强大合力。

  一是凝聚了政府部门合力。通过人大代表在家、站、所的评议活动,把推进扶贫攻坚的工作成效作为评议内容,今年以来,全县各“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开展工作评议10余次,围绕推动高质量扶贫脱贫建言献策,向各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高昌镇刘会军等11名县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全面健康水平的建议”交办到县卫计部门后,全县开展了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和扶贫义诊工作,有力助推了健康扶贫,充分激发了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落实力。

  二是凝聚了代表合力。通过创新开展聚焦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向各级人大代表发放《“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倡议书》1300余份,激发了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战的履职热情,代表们纷纷根据自身特点和能力特长,积极参与、支持精准扶贫工作。保定市人大代表、河北汉唐牧业有限公司总裁王宏伟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带动模式,为贫困户提供专业的养殖技术培训及上门服务,逐步建立了以长古城镇、北店头乡为中心,辐射带动20多个村的养猪产业化扶贫基地,带动了3000多户贫困户通过生猪寄养收益、劳动就业、土地流转、金融扶贫等形式实现稳定增收。

  三是凝聚了群众合力。充分发挥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依托家、站、所为载体,宣讲政策,提供信息和实用技术。在军城镇“人大代表脱贫攻坚讲习所”开展的宣讲活动中,位于军城镇水峪口村的信达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贾金凤带来的“践行爱与责任、感恩奋进”主题讲习,鼓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选择适合产业脱贫致富,并提供了企业用工信息和手工缝纫的实用技术,使得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有了明显转变,也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用工环境。通过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参与扶贫脱贫,努力实现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