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在三项联动监督活动中彰显“人大精神”(下)
——石家庄市藁城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三项联动监督活动侧记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9-12 15:59:51
A- A+

  一项机制,架起一座桥梁

  8月10日10点40分,在张家庄镇“人大代表之家”,走访回来的13位市区乡三级代表开始了讨论、座谈。

  “我们村的五保户崔永臣,岁数偏大,无劳动能力。针对这种情况,镇政府积极开展精准扶贫,由镇财政出资,为他购买了两只小山羊,助其脱贫,这不,他一直嚷着要写感谢信给区人大送去呢。”张家庄镇人大代表、张家庄村妇女主任李美兰汇报说。

  “我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来说两句,”张家庄镇人大主席姚振江接过了话茬。据他介绍,在走访调查过程中,部分农民群众向他提出建议,机场路纵贯张家庄镇,是该镇南北交通的主要干线,尽管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有力措施,加大了对道路扬尘的治理,但个别时段坚持的不太好,还存在大车过境的现象,在噪音和大气污染方面,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附近居民的幸福生活指数……

  近年来,藁城区人大常委会以“营造‘家’的氛围、浓厚‘家’的味道”为主线,按照“学习培训的课堂、联系选民的桥梁、履行职能的平台、服务群众的窗口”的目标,高标准建设了16个“人大代表之家”、16个代表联络站。在开展三项联动监督这项活动中,藁城区人大常委会紧紧依托“家站”这个平台,积极组织广大代表进“家”履职,引导广大基层群众熟悉“家”的路径、认识“家”的作用,积极“进家”反映心声,不断增强基层群众回“家”聊天谈心、建言献策的归属感。

  三项联动监督活动开展以来,藁城区各乡镇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来访人数达到3547人次,收集整理意见建议287条,充分发挥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成为了人大代表与群众交流沟通的桥梁。

  “在三项联动监督这项活动中,我们紧紧依托‘家站’这个平台,广泛收集整理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接待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扎实组织督办开展讨论座谈,上站的人数和次数以及活动较以前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可以说,我们的‘家站’真正实现了‘民意有人代表,民怨有人倾听,民生有人关注,民主就在身边’的作用。”兴安镇人大主席孟立军高兴的说,“真希望省人大每年都能举办一次这样的活动,以此推动我们的‘家站’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一个平台,锤炼一种作风

  8月15日下午,藁城城区室外温度36摄氏度,潮、闷、热!“老刘,要不咱们先休息一会儿?” “不用,我还顶得住。”

  尽管每个人都汗流浃背,但刘连喜副主任更关心区人大代表刘书林的身体。在刘书林代表的坚持下,一直到下午4点50分,区人大“优化营商环境组”才圆满完成当天的全部活动内容。

  现年56岁的刘书林代表在“优化营商环境组”属于一位“典型”代表,即:年龄偏大,身体较差(今年3月29日刚因脑血栓出院,5月份因腰椎膨出休假一个月),业务能力强(从事司法行业30余年),因此,每次活动前的岗前培训、业务指导等都是由他负责,可以说,他和代表们是亦师亦友。

  在一个较为集中的时间、组织近万名各级代表、广泛联系基层群众、集中运用多项法律法规,这在河北省人大工作历史上尚属首次。藁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在深入开展此项工作的过程中,也在思考着:结合这项大的活动,对照以往的工作,我们哪里还有短板?哪里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通过这项活动,我们要留下些什么?

  为确保此项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藁城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创新思路,着重从提升素质、转变作风、完善制度三方面入手,催生并推出了了一系列新举措:一是探索建立了“每周一题”新型学习机制,采取室委主任授课、主管人大副主任点评的方式,每周五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干部、部分人大代表,重点围绕此项活动所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认真开展学习培训,不仅使代表充分了解联动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掌握联动监督工作的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有关要求,熟悉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做到认识提高、思想统一,履职准备充分、参与有的放失,而且在全区广大代表中掀起了热爱学习、学以致用、精准履职的良好风气。二是将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进一步细化量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夯实责任主体,建立了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激励机制,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主动作为的浓厚氛围。

  同时,藁城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以防“四风”、守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八条”工作纪律,明确底线、划出红线,确保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始终沿着法治的轨道推进。

  “扶贫脱贫攻坚是民心工程;大气污染防治是民生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是民本工程。”三项联动监督开展以来,藁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不仅积极深入各乡镇区,就此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进行,也将这番话印在了广大代表的心中。

  朴实的话语,工作的真谛。一瞬间,藁城区各级人大代表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心更亮了、视野更开阔了、目标更明确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走访调查是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的第一步,也是最基础的一个环节。为确保此项工作做得扎实,藁城区人大代表与走访群众和企业主打起了“时差战”。

  “我们只有和老百姓、企业主坐下来,静下心进行沟通谈话,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所想,才能征集到最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因此,我们经常在上午7点之前和下午6点之后赶到村里或企业里,要是还按照我们上班的时间表,估计你连人都不好找到。”区人大副主任、大气污染防治组组长郝军刚解释说。

  三项联动监督是一项工作,但在此项工作中,各级代表和广大党员干部又把它当作一个锤炼工作作风的平台、一个锻炼干部的熔炉:没有奋发有为的工作风貌、没有拼搏进取的工作态度、没有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我们又何谈工作取得实效?广大人大干部,特别是乡镇基层干部,面对不可预知的诸多问题,面对基层“两委”换届、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信访稳定等繁杂事务,没有牢固的大局观、没有统筹协调力、没有创新灵活的工作举措,又哪来的累累硕果?

  一个机会,种下一个希望

  7月29日,正在北京参加培训的藁城区人大代表、河北圣洁伟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利,接到了九门乡人大主席夏俊杰的电话,通知他明天参加乡人大主席团就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的岗前培训。张永利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安排相关事宜,并及时向会务组请假,当晚就返回到企业,做好了参加第二天业务的准备。“8月12日,当时我正在浙江参加考察,接到第二天郝军刚副主任组织代表视察活动的通知后,我将考察事宜交代给我们副总后,立马返程。没说的,既然是‘人大代表’,就要干好这个职务!”

  无独有偶。西关镇郭永军代表,作为石家庄市佳途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昨天他还在张家口市准备参加企业产品的投标会,接到通知后,晚上十一点又赶了回来镇,准时参加当天的活动......

  通过三项联动监督这项活动,藁城区各级代表对“人大代表”这个职务理解得更深了!“我感觉这项工作很接地气,很多代表与农民群众都成为了好朋友,他们发自心底的向我们吐诉心里话,省领导能够原汁原味的了解基层情况。老百姓真希望每年都会有一次

  这样的活动,突出民生这个主题,注重教育、医疗等方面,由‘三项’化为‘一项’,持续下去。”廉州镇人大主席杜玉江满怀希望地说。

  “全省人大一家亲,共同服务为人民;你追我赶做贡献,共为家乡献真心。”这首打油诗不知不觉中在藁城流传开来。

  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第一次在全省人大工作中树立起“一盘棋”的思想,第一次凝聚起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为一个目标谋事创业的信念,第一次让基层代表有了省领导就在身边的温暖……

  太多的第一次,让这项工作犹如一杯历久弥香的醇酒,酽酽在喉,回味无穷。

  三项联动监督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欣喜的看到:人民代表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基层的声音听得更准了,代表的履职能力大幅度提高了,“家站”平台作用发挥得更充分了,广大人大代表的作风更实了……

  “前段时间,我南董镇西四公村走访调查时,这个村一个姓韩的村民有点不太相信地问我,‘我们老百姓提的这些建议、反映的这些问题,真的能直通到市里和省里?’,当我给了他明确的答复后,他高兴地对我说‘我们老百姓越来越被重视了,希望咱们每年都能搞这样的活动!’”区人大选举任免工委主任杜京敏如是说,“通过三项联动监督活动,我们广大人大代表积极与群众的交流沟通、谈心谈话、不仅收集到了‘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而且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人大代表真正能够代表人民,这项举措,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希望。”

  (作者:石家庄市藁城区人大常委会 彭辉)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