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众志成城筑防线 春风化雨润万家 ——晋州市民调工作再创佳绩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9-12 16:08:04
A- A+

  2017年以来,晋州市疑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共调解民间矛盾纠纷1086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2018年5月8日,晋州市疑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搭平台,强队伍,不断提高调解人员整体素质

  晋州市疑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原疑难纠纷调解中心)成立于2007年9月20日,办公地点设在晋州市司法局,人员从一开始的几名调解员发展到现在的40名专职调解员,专职调解员由退休老干部、教师和农村有调解经验的人员组成,基层推荐,选聘上岗。为充分发挥疑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根据晋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晋州市司法局着力强化疑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专职民调员队伍建设,保障疑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有序运行。一是搭建平台。晋州市司法局为疑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提供了办公地点,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电话、打字复印扫描一体机等办公设施,为调解员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二是规范管理。制定了专职民调员管理办法,明确了专职调解员的选聘机制、工作职责、职业道德、工作纪律等,并在实践中严格落实。三是建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在落实专职调解员基本工资的基础上,对所有调解员实行以案定补,激发了专职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四是加强交流沟通。除定期开展集中培训以外,建立了调解员微信群,并邀请律师、公证员、司法行政人员加入该群,调解员及时在群里交流典型案例、工作体会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大家一块分享,共同解决,专职调解员队伍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得到了整体提高,为做好调解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抓苗头,除隐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了更加贴近群众生活,及时了解社情民意,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矛盾纠纷,妥善化解,疑难纠纷调解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动把专职民调员分配到各个乡镇,深入一线,主动作为,一大批民间矛盾纠纷得到了及时调处,基本上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最大限度地消除了社会隐患。2017年10月,槐树镇槐树村发生了一起电车碰撞纠纷,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休。专职调解员牛清海正巧路过,见此情景,他主动走过去,表明调解员的身份后,询问双方当事人是否愿意由他主持调解,在得到肯定回答后,当场开始调解。在他的调停下,当天双方就达成了调解赔偿协议。2017年11月,桃园镇东大留村张某因停车占道,西大留村高某开车到此按喇叭,引起张某破口大骂,双方因此大打出手,张某用砖打伤高某后逃跑,高某组织亲戚要到张某家大闹,正在此地工作的专职民调员高庆怀得知情况后,及时赶到现场,控制了事态的发展,并耐心做通了高某的工作,高某同意调解解决,在高庆怀和基层调解员共同努力下,由张某及其父亲买礼品到高某家中道歉,双方最终达成赔偿协议并履行,一起突发性矛盾纠纷得到了及时解决。

  三、攻难点,化积案,有效防止矛盾激化

  疑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来开展工作,积极调解各种重大疑难纠纷,多起长年积累的疑难纠纷得到化解,部分上访案件息访罢讼,维护了当地社会稳定。专职民调员尹同合、张惠卿成功调解晋州镇杨家庄村民刘某二十多年的上访案件,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杨家庄村民刘某1989年侵占村水壕,1994年村委会发放宅基地占刘某一亩多地未给补偿,二十多年来刘某一直上访,没有得到解决。2017年,此案交给了专职民调员尹同合、张惠卿,二人了解情况后,多次到刘某家中苦口婆心做工作,刘某终于同意调解,不再上访。随后两名调解员开始了艰苦细致的调查了解和取证工作,由于二十年来村委会的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相关证人有的记不清当时的情况了,有的不愿意出具证明。两名调解员废寝忘食,不辞劳苦,多方往返,终于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制定了解决方案。最终双方答成了协议,刘某将侵占多年的水壕退给村委会,村委会将9.6万元的占地补偿款一次性付给刘某,长达二十年的信访积案得到了圆满解决,受到了镇、村干部及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马于镇马坊营村两户村民因排水污染耕地问题引起打骂,专职民调员王顺江、李海波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对情绪激动的冲突双方耐心细致的做工作,和村委会一起协商解决了排水问题,制止了一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保证了党的十九大期间的社会和谐稳定。

  (晋州市人大常委会)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