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山西省孝义市:开展“乡镇人大提升年”活动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8-09-12 16:17:32
A- A+

  今年以来,山西省孝义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各乡镇全面推行“一年两次人代会”,扎实开展“乡镇人大提升年”活动,提升乡镇人大建设水平。

  年初人代会:实行重大民生事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代表票决制。确定每年3月举行乡镇年初人代会。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诸如土地大幅调整、成片村庄搬迁安置、学校撤并、解决就业与增加收入、社会保障完善、生态环境改善等重大民生事项和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重大项目,由乡镇政府提出,经乡镇人大代表无记名票决后实施。

  年中人代会:关注重点工作进展进行问询监督。确定每年9月举行乡镇年中人代会。围绕乡镇年度重点工作,以及人大代表反映集中、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听取和审议乡镇政府专项报告,并组织视察;听取和审议乡镇政府、站所负责人述职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重点实施“四步法”:“看”,由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视察重点工作进展;“听”,指导人大代表深入选区,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在年中人代会上听取乡镇政府重点工作专项报告,以及政府、站所负责人的述职报告;“问”,结合重大民生事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进展,开展人大代表与乡镇政府、站所负责人“面对面”问询答复,市直关联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评”,由人大代表对述职报告作出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当场公布,并向社会公开。

  街道人大工作会:推行特邀代表制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在街道人大工委全面推行特邀代表制,解决街道工作缺乏监督、群众诉求不畅、工作机制不顺的问题。特邀代表从街道所辖的农村、社区优秀干部,村民代表,居民代表,社区网格长,离退休干部,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代表等中推选产生。在街道人大工委的指导下,开展视察调研、走访居民、解决诉求等活动,在街道人大工作会议期间听取工作报告。

  (来源:《人民代表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