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石家庄市三项联动监督活动扎实开展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09-17 15:54:41
A- A+

  “我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来说两句,”藁城区西关镇人大主席卢兰中说,“整个藁城区农村还有一定数量的农户没有使用上天然气,因此,会存在有一部分老百姓冬季可能用燃煤取暖。”

  “当前,全县在产业扶贫方面,扶贫产业结构比较单一,光伏发电项目所占比例较高,并且由于政策调整,光伏电价下调为每千瓦时0.3644元,增加了贫困户增收的难度。”市人大代表、元氏县铁屯村党委书记闫胜联说。

  ……

  在我市开展的三项联动监督活动中,上述这种被检查组成员“随时打断并提出问题”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治理、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是省委批准、省人大常委会统筹组织,省市县乡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人大代表参加的重要监督活动。按照省人大的统一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以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紧扣“法律制度落实情况、法律责任落实情况和依法推进解决突出问题情况”三项内容,五级人大代表5593名,组建混编小组172个积极参与。开展如此大规模的监督活动,在我市人大的历史上也不多见。

  联动监督严格依法

  做好人大监督工作,要严格遵循“依法”二字。人大监督就是要看法规制度是否落实到位了。为了打赢三项联动监督这场硬仗,市人大常委会作了精心谋划,在认真总结以往人大监督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锐意创新、稳步推进、精准发力。

  8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方面工作情况汇报,打响了联动监督工作“第一炮”。第二天,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领三个执法检查组奔赴各县(市、区)开展工作,采取市县联动、明察暗访、查阅档案等方式,对各县(市)区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各检查组依据河北省扶贫开发条例、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检查相关法律制度落实情况、法律责任落实情况、依法解决突出问题。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在活动启动前,也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宣讲联动监督重要意义,组织各级代表集中学习监督法、代表法、三项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讲解问卷调查表、问题清单案例表和评议表填写方法,明确纪律要求。会后,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通报联动监督和评议工作部署安排、群众参与方式,公布监督电话、电子邮箱,在乡(镇、街道)设置了意见箱。

  元氏县各代表活动小组在活动前,认真组织本小组代表开展学习培训,学习相关法律和条例,把这次联动监督涉及的法律法规学深学透,确保所有监督活动都严格在法治框架内实施,在法治轨道上推进。

  藁城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19次不同层次会议,在认真学习领会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着重对《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涉及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学习,有力提升了代表和人大干部的工作能力,为全区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走访调查收集民意

  走访调查是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的第一步,也是此项工作最基础的一个环节。

  为确保此项工作做得扎实,藁城区组织人大代表与走访群众和企业主打起了“时差战”。“我们经常在上午7点之前和下午6点之后赶到村里或企业里,要是还按照我们上班的时间表,估计你连人都不好找到。”藁城区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组组长郝军刚说。在三项联动监督这项活动中,藁城区还紧紧依托“家站”这个平台,广泛收集整理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接待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扎实组织督办开展讨论座谈,上站的人数和次数以及活动较以前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三项联动监督活动开展以来,藁城区各乡镇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来访人数达到3547人次,收集整理意见建议291条。

  为保证活动质量,元氏县要求每个代表小组实地走访不少于8个点,发现典型案例不少于3个,每名代表在活动结束后至少提出一条以上问题线索或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各代表小组组织代表认真填写问卷调查表和收集问题及案例表,进行分类整理,认真汇总,写出详实的问题清单和总结报告。各乡镇也按照要求设置意见箱,调查问卷三项内容要全部填写,每个乡镇三项内容每项内容发现问题线索不少于3条。

  赞皇县是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今年又是脱贫出列的攻坚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在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的同时,更把对扶贫脱贫攻坚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加以推进,工作中提出了“三必到”即:全县全部53个贫困村必到,县、乡重点企业必到,县乡重点窗口单位必到。要求各代表小组和乡级代表在活动中,对贫困村走访实现全覆盖。凡是走访调研的乡镇和村都要做到“五必访”。即:贫困户必访(每组访贫困户不少于80户),贫困村村支书必访,企业主必访(每组访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不少于10户),在窗口单位办理业务群众必访(每组随机走访20人以上),乡镇党委书记必访。在检查环节做到“三必查”即:贫困村档案必查,重点企业档案必查,窗口单位落实相关的政策必查。

  针对入户走访调研中受访者可能对各项扶贫政策了解不全面,或有问题不愿说、不敢说,可能掌握不到真实具体情况的问题,赞皇县人大常委会还专门设计了问答式调研提纲:询问贫困户是否生病住院,住院期间是否交纳押金等问题,了解医疗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询问贫困户家中是否有在校学生、交纳学费情况等问题,了解掌握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而到企业重点需要看什么、查什么、问什么,到相关部门和窗口单位查看哪些资料、了解哪些问题等都统一拉出了项目和清单。通过以上具体的走访入户调研提纲,通过问答式、聊天式的走访方式,了解掌握真实具体情况,增强了代表参与联动监督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我自1992年当选人大代表,历任省九、十届人大代表、石家庄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和八届藁城区人大代表,到现在27年了,这是我人生第一次遇到并有幸参与的全省统一的大行动。这次创新把全省人大代表组织起来,近万名代表都为自己的父老乡亲和全省的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67岁的藁城区人大代表、河北翼辰集团董事长张海军说。

  直面问题动真碰硬

  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是此次三项联动监督活动一个显著特点。

  为了最大限度发现相关法律法规在实施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各个执法检查组设立了随机抽查小组,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在这些来自一线的抽查“问题清单”的基础上,三个执法检查组形成了厚达20多页的执法检查报告提交8月27日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三份执法检查报告指出多个方面的问题,在每个问题中涉及到的问题都进行公开点名。不仅如此,为了突出问题导向,三份执法检查报告中,除了概述了法律法规贯彻实施的总体情况,其余部分都是用来晒问题、找原因、提建议,毫不避讳地指出一些行政机关在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中存在的“缺位”和“滞后”,对于有问题的地方、企业、个人,更是直接“点名道姓”。

  参与此次三项联动监督的人大代表们,也通过参加监督活动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释放”出来,使国家的法律法规真正贯彻落实到位,使群众反映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真正有效解决。

  省人大代表、元氏县新城实验学校教师张霞,在参加优化营商环境小组走访调研过程中,有企业反映由于土地指标供给不足,导致项目落地存在一定难度,不能满足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需求。经进一步问询后得知,该企业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只是口头承诺,并未与县政府签订书面协议。根据《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十五条有关规定,就此问题,张霞代表建议:优化营商环境重在抓落实,要在服务品质上下功夫。改进服务方式,变被动为主动超前服务,保姆式服务,让投资者感到投资放心,经营安心,生活舒心。县政府对此建议高度重视,立即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项目落地难“回头看”行动,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对有关事项逐一进行梳理整改,使签约项目早日落地落实。

  从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始终坚持“依法”原则;从组成高规格的执法检查阵容,到实现检查全覆盖、无死角;从执法检查、审议打出人大监督的“组合拳”,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群众的作用;从创新人大监督形式,到努力提升人大监督实效……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此次三项联动监督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让法律“长出了牙齿”,让监督“咬准了问题”。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