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防震减灾 “一法一条例” 实施情况的报告 (书面) 》 等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9-19 18:40:51
A- A+

  9月19日上午,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防震减灾“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书面)》和《石家庄市国家建设项目审计条例(修订)》《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唐山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廊坊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衡水湖水质保护条例》。

关于检查防震减灾“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书面)

  周仲明副主任说,防震减灾确实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我赞成这个报告。一、赞成刚才立新委员说的,防震首先得靠预防。全民防震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特别是一些重大的建设布局,应该强化防范意识。二、支持地震观测。我们各级地震部门是高度负责的,但是目前光靠地震仪器是难以预测的,很多时候往往是震后报警。应该加强异常现象观测,一旦出现地震前兆异常现象,可以采取紧急的应急撤退措施。

  杨金深委员说,防震减灾报告反映的是真实情况、实际情况。防震减灾最大的问题是预报的问题。预报好了就可以提前采取措施,有所准备,减少损失。地震预报不准是地震科学发展滞后的问题,我们应大力加强这方面工作,把重点放在预报上,其他的如宣传、救援、建筑抗震等都是配套措施。预报的关键是要做好地震科学研究。报告中主要成效的第二条是“地震监测预报能力稳步提高”,这个说法应改一下,这一段说的都是发生地震之后的事,不是预报,应改为“地震测报能力稳步提高”。相应地在存在问题的第二条前面应加一项“地震科学研究、地震预报能力存在严重短板”的内容,并有所表述。一定要把这个重大问题反映在报告中,向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报告,以推动国家层面上加强这个领域的工作。地震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只要我们重视、努力,防震减灾工作一定会比现在做得好。

  鲁平委员说,报告中说,建国以来因地震死亡人数河北占到全国的67%,这个数据触目惊心。所以说河北省在建房的质量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民盟最近针对农村危房改造和扶贫房建设搞了一个调研,感觉在建房质量堪忧,尤其是危房改造、自建房,包括进料、施工把关不严,监管不到位等。提三点建议,一、要认真落实乡镇政府对自建房质量的监管责任,在老百姓危房改造和自建房中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的不足和隐患,确保自建房质量不出问题。二、监管任务重、监管薄弱的县,当地政府应给予必要资金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方式聘请专业项目机构,协助开展质量监管工作,解决质量监管难以落实的问题。三、加大检查监督的力度,尤其是要督促建设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在进场原料严格把关,对施工质量严格监理,确保工程质量达到防震减灾的要求。

  翟志海委员说,没想到河北省地震灾害这么多,伤害这么大,我觉得应该高度重视。感觉这次检查非常细致深入,问题看得比较准,报告提出的建设意见非常好。赞成这个报告。提三条建议,一、建立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机制和长效机制,利用一切手段,各个角落都要宣传到。近年来虽然地震多,但大多是小地震,思想上比较麻痹,对其他灾害,如洪水、防火,教育系统抓的非常紧。对地震灾害,就教育系统来说,抓得不是特别紧。二、在各级各类学校开设防震减灾的课程、主题讲座,让学生切实掌握防震救灾的知识,增强意识。学校应加强地震演练,这是一个重大隐患,要引起重视。三、要向重视防火一样重视地震防灾,经常在全社会开展演练,增强群众应急应变能力。

  申书兴委员说,提两条建议,一、进一步增强防震减灾意识,加大宣传工作。二、在城市里,应该真正为防震减灾留有疏散地,有些城市为了房地产开发,在很大一片区域里面都没有疏散地。疏散地的预留非常关键,我们可以把绿化与疏散地结合起来做,希望主管部门跟有关部门协调真正把这个事落到实处。

  刘教民委员说,防震减灾“一法一条例”实施以来,取得了一些成绩。提两条建议,一、进一步提高防震减灾的意识。要从娃娃抓起,从中小学抓起,培养孩子遇到自然灾害时的自救能力和自我的保护能力。二、进一步提高防震减灾的预测预报水平。

  商黎兵委员说,有三点建议,一、地震是世界性的难题,日本在防震方面做得比较好,有应急包,里面有食品和药品,可保证一个月的需求,我们也要加大对抗震设施及应急食品的研发。二、加大对民间应急救援团体的培养和支持。三、加大志愿者培训,在培训中增加地震灾害救援等内容,使志愿者更专业,更好地发挥作用。

  翟海魂委员说,青少年学生防震减灾知识的教育和必备技能的培养非常重要,希望能够引起重视。

  王海波委员说,关于地震的测报,把地震归结为不可预测是错误的观念,我坚信地震可以预测。现在对地震预测不准是因为预测的理论依据不正确,用错误的理论肯定作不出正确的预测来。有些地方在防震上有很成功的经验,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有关资料仍不能拿出来,甚至不能正视。建议重视这些经验,最起码应该拿出来进行科研。地震科研须重视、须加强。河北是一个地震多发省,建议研究分析有关地震的历史资料,总结规律,将规律用到预测地震上来,小到房屋建设、大到城市建设,一定要有防震意识,这是防震的最有效办法。

  康瑞峰委员说,赞成这个报告。防震减灾关系到每个人,应加强预防,在棚户区改造和新农村建设的时候就把这一因素考虑进去,加大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大河道私自采沙打击,加强检查。

  石立新委员说,我参加了这次执法检查,赞同这个报告。防震减灾非常重要,我认为预防更应引起重视。目前取消了地震部门的地震安全性评价审批,地震部门与规划、城建部门的协同还需研究,存在着法律法规与现行政策不一致的问题,事中事后监管无法得到有效保障,建筑的防震能力事前监督更为重要。地震观测环境保护的问题也应予以重视,地震观测是一项长期工作,我省存在着因城市开发而导致观测环境遭到破坏的现象。张家口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的试点经验值得全省推广,可以为人民群众的财产提供保障。最后是要加强防震减灾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的支持力度。

  张志敏委员说,同意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防震减灾“一法一条例”的实施情况的报告,建议学校以及人口密集的地方要定期进行消防疏散演练和地震疏散演练,让大家掌握逃生减灾技能。

  许皞委员说,防震减灾,防是放在首位的,一个绿色建筑的小区,要有避难场所。建议在楼群比较集中的地方,应该设置广场,可以供地震时躲避用。

  张力红委员说,同意报告,检查组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此次执法检查工作,报告对我省贯彻实施防震减灾“一法一条例”取得的主要成效进行了总结,并结合河北实际梳理出了六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对做好防震减灾工作、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两条具体建议,一、推进防震减灾学法普法活动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对农村地区社会公众做到全覆盖,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忧患意识,自觉参与防震减灾演练,提升抵御地震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二、要高度重视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异地搬迁、危房改造等工程,严格按照农村民居抗震要求进行设计施工,同时与农村公路、饮水管网、电力通信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充分结合,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打造更加完善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全省农村民居抗御地震灾害的能力。

  刘艳红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河北地震数量占全国比重很大,伤害巨大,如唐山、邢台大地震。提几点建议:一、加大我省的防震减灾“一法一条例”检查。二、加强城市建设中防震的规划、执行、监督,尤其是空间的预留。三、建立大地震预报、应急预案机制,降低大地震造成的损失。

  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书生说,河北是地震多发省份,2017年出台的防震减灾条例非常好,非常有意义,关键是贯彻落实好。这次执法检查就是通过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提两点建议,一、认真落实法律规定,学校、幼儿园、商场、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设防要求,要高于其他建筑。二、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提高建筑的安全性,这也是河北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应该从推进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高度,来全面落实这些问题。

关于石家庄市国家建设项目审计条例(修订)等五项法规

  张力红委员说,我同意批准这五项法规。通过对相关文件材料的学习研读,感到这些立法及时必要,相关审查也非常严格规范,对于进一步规范城市建设、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等,用法规方式约束人、引导人、规范事必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关于抓好这五项地方性法规贯彻落实,提三点建议:一、加强宣传教育。这五项法规涉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民生课题。法规正式出台后,建议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对政策法规进行集中宣讲解读,回应各方面关切,帮助群众全面理解把握政策要求。二、强化刚性执行。这五项法规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人才事业发展、房地产交易、市容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现实需要,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具体举措,需要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依法依规落实到位,强化法规执行力。三、注重监督检查。建议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聚焦重点环节、重点部门和重点领域,经常性地对五项法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和执法检查,提出务实有效的意见建议,保证有关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

关于石家庄人才发展促进条例

  周英委员说,石家庄市人才发展条例非常重要,全国范围内对人才方面立法并不太多,现在抢人大战,各地出台不少政策,石家庄市政府、市委组织部和劳动人社部门组织力量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搞的这部条例,经过常委会二次审议通过,内容很全面,导向性很强,在具体操作层面、合法性方面,没有问题。通过立法来规范,引导人才发展,很有示范意义,人才发展靠市场机制,也靠法治保障,赞同审查通过。

  杜君丽委员说,石家庄规定人才引进分为A卡、B卡、C卡,主要是针对211、985、双一流大学的人才。这个规定过于狭窄,建议对本地学校的人才多一些优惠。

  齐明亮委员说,石家庄缺乏人才,名校生流向石家庄的很少,因此出台条例很有必要,条例在体例上看没有违法之处,建议通过。建议把促进人才发展和人才载体建设、生态建设相结合,建设好生态环境,否则难以引进人才,有了梧桐树才能招来金凤凰。

  薛寒委员说,人才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第一是培养人才,第二是吸引人才,第三是要让人才发挥作用。建议:一、培养人才主要是院校教育之后的培养,院校教育之后的岗位的培养,在实践当中引导和发现人才,要给他们见习、工作的机会,通过建立这样的机制,培养人才。二、吸引人才方面,首先本地人要能留住,外地人要能吸引,要防止优待了外地人,冷落了本地的人才和学子们。三、最重要的还是要发挥人才作用,要建立切实可行的机制,充分发挥人才作用。

  翟海魂委员说,这个条例很有必要性,体现了石家庄吸引人才的决心和魄力,建议通过。一、我觉得作为国家公职单位、企事业单位,不应该限制三本。二、关于照顾本省学生,我不太赞成这一观点,还是应当五湖四海,主要看人才水平。三、引进名校人才,导向上没有问题,总得来说是好事,但是毕竟是有限,还要立足本地的人才培养。人才问题的关键还是在发挥人才作用。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周仲明、杨金深、鲁平、翟志海、申书兴、刘教民、商黎兵、翟海魂、王海波、康瑞峰、石立新、张志敏、许、皞、张力红、刘艳红、李书生、周英、杜君丽、齐明亮、薛寒、翟海魂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