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教育厅关于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等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9-20 10:58:26
A- A+

  9月19日下午,分组审议省教育厅关于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省卫计委关于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省环保厅关于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

  范照兵常务副主任说,三个部门对代表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工作,满意度基本都达到100%,而且对下步工作安排科学周密,总体情况很好。要进一步强化代表意识,切实把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作为推动工作、改进工作的有力抓手,更高质量把代表意见建议办好,以此为契机推动工作开展和事业发展。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深刻认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切实增强做好代表意见建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体现对人民和人大代表的尊重,充分体现对人民赋予权力的尊重。要进一步摆正工作位置,正确认识向人大代表汇报工作就是向人民汇报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好做深做实。

  聂瑞平副主任说,一、教育和卫生是最直接关乎民生的社会事业,这几年我们发展比较好。教育这一块也要帮着下面解套。如教师的编制等问题,随着城镇化进程,农村学校、教师的结构调整问题,需要省级研究解决政策。二、环保这些年确实成效很大。我们各项指标PM2.5、综合指数、PM10等整个指标降幅很大。河北人民为此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环保要统筹好法治的手段、行政的手段、经济的手段。环保最终要依靠法治,应该立足于常态化的制度建设,干部、群众、企业都要强化生态意识、环保意识。三、基层干部责任大、压力大,要同时运用追责、激励两种手段。

  杜君丽委员说,同意教育厅的报告。提两点建议,一、随着生育政策的放开,儿科医生出现紧缺,尤其是各市的医学院校甚至没有儿科专业,建议省教育厅把儿科医生纳入2019年的招生规划,解决基层的燃眉之急。二、建议医学院校增加全科乡村医生的培训,采取有针对性的对口培训,可以像师范生一样,有一定的财政政策的支持,学生从哪儿来,回哪儿去,更好地服务老百姓。

  翟海魂委员说,卫计委的报告非常好,工作做得非常实。目前河北省卫生医疗系统最薄弱在基层,最最薄弱的是乡村医生,乡村医生在一线、在基层为农民服务,深受农民的欢迎和信赖,但是我省乡村医生有医师资格的比例不高,整体学历水平也不高。建议:一、建立乡村医师培养体系,培养受过专业教育的医生。二、医建和党建结合起来,选拔一批优秀的高中毕业生进行两年的培训,既当村医,也做村干部。

  翟志海委员说,我就教育工作提两点建议:一、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我省要切实抓好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尽快拿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具体方案。二、高起点推进雄安新区教育改革规划。雄安新区教育顶层设计必须有高度、有远见,要按照全国乃至世界教育发展的标杆和样板来进行设计和规划。针对生态环保工作提三点建议:一、发挥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经常性地开展专项督导、执法检查、调查研究。二、完善环保工作的法律法规体系,制定出台与环保法律法规相配套的政策举措及监测体系、质量体系、标准体系等。三、实现执法监管和司法保障的有机结合。目前,公安、检察、审判机关对一些环境违法的案件,在取证、鉴定等方面,有些标准解释得还不够统一,影响了办案效率。如在机动车污染防治中,环保遥感监测结果和交管部门道路执法不能有效衔接,部门间监管措施统筹协调不够。对于这些问题,都需要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实现齐抓共管,提高环保治理能力和水平。

  裴红霞委员说,赞同省教育厅的报告。一、关于学前教育发展,要按中央深改委《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尽快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健全学前教育政策保障体系,根据人口增长速度,做好新改扩建幼儿园的规划,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期盼。二、关于教育扶贫政策,特别是学生的资助资金要让学生真正受益,建议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资金要落实到学生人头,落实到真正改善学生伙食上。三、关于下一步工作安排,建议按照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修改,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实现我省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赞同省环保厅的报告。支持制定《关于严格禁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的指导意见》,建议抓好落实政策到位。另外关于垃圾分类处理的推进工作也应是环保部门需要关注的,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对环保意识和环境整治都很重要。赞同省卫计委的报告。关于全省建立医联体,建议要提高县、乡基层医院的医生专业技术能力,要建立城市医院医生支持县乡医院医生业务能力提高的激励机制。

  张力红委员说,听了省教育厅的报告,感觉省教育厅对人大代表的建议认真进行了研究梳理,逐项办理落实,可以说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建议:在消除大班额问题上,不仅要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合理规划学校布局,更要在缩小地区之间和学校之间的办学质量差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下功夫,通过优秀教师资源分配、教育经费投入进一步向薄弱地区倾斜等手段,整体提高义务教育的办学水平,从源头上遏制“择校”带来的大班额问题,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平。关于省环保厅的报告。建议:要注重联防联控。一方面要强化区域之间的联防联控,深化与京津及周边地区的协作,共同推进燃煤治理、产业结构调整、工业污染治理、机动车等重点领域减排工程实施,进一步完善区域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长效机制。另一方面要强化部门之间的联防联控,需要住建、国土、交通、城管等相关部门共同发力,建立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形成条块结合、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关于省卫计委的报告。建议:一、针对政府养老机构财力投入不足、入住率低等问题,加大医养结合市场化运营改革推进力度,通过引入社会养老机构管理运营,支持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既可以减轻财政供养压力,又可以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工作水平,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养老需求。二、针对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建议卫计部门建立健全常态化进村入户巡诊义诊制度。

  高士涛委员说,提两点建议,一、继续提“国学经典进幼儿园,四书进小学,五经进中学大学”的建议,目前传统文化进校园在戏曲书法等方面普及的多些,而在传统经典上的普及少一些。而传统经典文化的普及,应在五经甚至十三经的普及上下功夫,从幼儿园、小学、中学乃至大学都普及传统经典教育,把文化尤其传统经典文化打牢打实,把传统文化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二、清华大学成立了“经学院”,建议教育厅能早日批复河北传媒学院成立“国学院”,使传统经典教育落在实处。

  郭玉红委员说,赞同省教育厅的报告,建议:一、要把办理代表建议和开展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代表建议是汇民智、听民声、聚民意的重要途径,希望能认真梳理、分析代表们的合理化建议,使我们的教育工作更加符合中央省委要求,也更符合老百姓的期盼。二、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尤其是要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当前,人民对普遍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求更加迫切。而我省的教师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满足新要求,希望省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薛寒委员说,提三条建议:一、培养孩子的习惯和行为养成。学生尤其是幼年学生良好思维和习惯的养成特别重要,应该成为教育的重点工作。比如说培养孩子团结协作、敬畏规则、直面挫折、懂得责任和感恩,懂得报效祖国,这是基本的。二、教育面向孩子、家庭和社会三个群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到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建议教育部门推动、牵头、协调社会做好家庭教育。三、避免同质化的教育,推进个性化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刘广海委员说,同意省教育厅、省环保厅、省卫计委三个报告。教育和医疗这两个领域,更具备通过互联网等现代技术的应用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大胆创新,加大现代信息技术推广应用的研究,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开创教育、医疗工作的新局面。

  张志敏委员说,报告里提到“择校热”和“大班额”,从去年接受省义务教育均衡督导开始,全省各个学校不允许出现大班额,每年控制招生人数,在学校教室不增加的情况下,座位总数减少,但是学生总量没有变,控制班额之后,导致老百姓出现上学难。建议首先建好足够的教室,配备足够的师资,宏观控制大班额。同时建议学校不能划定小片区,可以考虑按照实际情况把几所学校划进同一个大片区,让学生和家长有所选择。另外关于师资问题,由于国家二胎政策放开之后,义务教育阶段女老师多,很多都是准备生二胎的年龄,导致现在师资严重短缺,建议二胎和其他政策对女职工多的单位有相关政策跟进,比如适当考虑增加人员配额等,另外对于代表提出的一系列建议,要注重落实。

  刘书为委员说,教育厅对人大代表建议承办工作高度重视,实现了三个100%,成效显著。建议对幼儿园的清理不能简单化,不能没证就一关了事。特别是在农村,幼儿园有很大需求,这是反应比较强烈的一个问题。要区分不同情况,最好政府能投入一点、扶助一批,解决入园难的问题。

  申书兴委员说,省教育厅承担的代表建议办理任务很多,反映出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的高度关注。建议办理及时、到位、有效。提一点建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快落实全国高等教育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进一步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做强“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进一步提升我省高校本科层次培养质量,加强高等教育内涵建设。

  哈明虎委员说,我提过一个京津冀高考一体化的建议,教育厅前后四次来答复这个事,我是非常满意的。体会有四点:一是领导抓,二是工作实,三是方法新,四是成效明。提两条建议:一、省市有关部门适量增加中小学教师数量,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教师和校长;二、集中全省力量采取超常规措施推进省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力争更多的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序列。

  张海燕委员说,教育厅对代表建议办理认真坚持答复与走访相结合,实行奖励机制的做法值得推广。建议:一、大班额的问题仍未解决,虽然已经扩建了568所中小学,但现在的问题仍然存在。目前有大批的师范毕业生分配不出去,建议多投资增建一些中小学,尽力解决大班额问题。二、加强对课外培训机构的管理尤其是艺考机构。摸排校外培训机构的数量之后,如何对他们进行规范?要检查校外培训机构的课程设置、师资力量、教学质量、培训场地设施、安全指标是否达标。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王俊华说,教育厅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落实非常到位,尤其是全省教育谋篇布局思路非常清晰,定位非常准确。提几点建议,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进一步出实招,强力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在谋篇布局时把更大精力、更多资源往高等教育方面集中。二、要按照分类发展的思路推进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政策杠杆来撬动各类别高校在各自层面创一流,尤其是要把支持应用型大学创一流作为做强我们河北省高等教育的一个战略性选择,切实把有限的资金、有限的政策往应用型大学方面投入再多一些,切实打造我省高等教育的突破点。三、要充分利用我省距离首都比较近的优势,有效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下大力气多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四、要想办法引进和留住高层次人才,集中政策优势、资金优势,引进和留住一批大师,切实解决影响我省高等教育上层次的关键问题。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李建军说,三个厅委都是承办大户,也是优秀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都非常认真,有很多创新,能够从尊重代表、尊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来办理代表建议。对三个报告分别提一个建议:一、要集中力量建设一流学科。我们对教育的投入很多方面都是在撒芝麻盐,要集中精力把我省高校现有的优势学科办好,来带动整个学校的声誉。二、大气污染防治要实事求是,坚决防止“一刀切”。三、大力发展我省中医药事业,着力推动发展高质量的中医药,提升群众对中医药的认可度。

  省人大法制委委员张卉芳说,省教育厅重视代表反映的群众呼声,认真办理落实,效果非常显著。我的建议小学生弹性离校机制得到普遍推广,且得到财政支持,使学校和老师担起了社会责任,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关于对课外托管和培训机构的监管,河北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学生托管机构监督管理的意见》《河北省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设置与管理办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建议在落实上做好两方面工作:一、优化协调联动机制。校外托管和培训机构监管涉及教育、工商、食安、公安、消防等一系列部门,教育部门牵头协调难度较大,建议从更高层次协调统筹。二、健全长效机制。小学生课外托管和教育培训机构开设成本较低,问题复发率高,建议健全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

  省人大代表刘丽蓉说,提两点建议,一、教育厅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方面的安全保卫工作,特别是高校,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牢牢把握思想阵地。二、教育厅要积极推动各高校与属地公安机关建立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沟通顺畅的协调联动机制,做到消息灵通、反应迅速、处置及时。

  省人大代表侯杰说,三个厅委对代表意见回答的数量上,教育厅161件,环保厅43件,卫计委91件,满意率都是百分之百,充分说明了三个厅委对代表建议的重视,十分感谢。提一个建议,教育厅报告第3页提到积极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作,建议把这项工作与国家新型农民培育工程融合,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这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点,希望教育厅、农业厅把这两个事融合在一起,形成合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人才保障。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范照兵、聂瑞平、杜君丽、翟海魂、翟志海、裴红霞、张力红、高士涛、郭玉红、薛寒、刘广海、张志敏、刘书为、申书兴、哈明虎、张海燕、王俊华、李建军、张卉芳、刘丽蓉、侯杰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