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我省多措并举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河北日报 2018-09-26 13:48:55
A- A+

  打造立法精品提升监督实效激发县乡人大活力建设学习型机关

  我省多措并举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这次三项联动执法检查没想到查得这么实,没想到范围这么广,没想到力度这么大。”近日,省人大代表李梅跟随省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执法检查组深入保定等地,围绕省委强力推进的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重点工作开展执法检查。检查结束后,曾多次参加执法检查的李梅,一连用三个“没想到”来表达此次参与的新感受。

  三项联动监督是省人大常委会加强监督工作的创新之举。活动首次对三个方面四部法律法规同步开展“捆绑式”监督,首次实现省市县乡四级人大联动实施、五级代表联组参与,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组织代表评议、常委会满意度测评等多种监督方式,实现“法律巡视”全覆盖。自7月上旬在全省全面启动以来,已有3.5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换届以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坚持提高立法质量,着力提高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贡献了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坚持立法先行,打造精品良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制定法规、作出决定72件,其中创制性立法39件,占同期立法总量的54.2%;统筹修改65件,废止28件,审查批准设区市法规68件。目前,省本级地方性法规188件,设区市立法129件,自治县立法32件,立法工作呈现数量多、节奏快、质量优的特点。坚持党领导立法,根据省委要求制定国土保护和治理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重要地方性立法,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发挥立法引领作用,率先发起京津冀协同立法倡议,取得城乡规划、大气污染防治等一批协同立法成果;积极开展雄安新区法治调研,推进新区法治建设。正确处理改革与法治关系,在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制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水污染防治条例等,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坚持依法监督,提升监督实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职能。早在2016年初,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就对国有资产管理以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省级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制度,出台政府向人大报告办法,实现依法全口径监督。2018年5月,全国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有力地推动了这项工作在全国开展。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全部完成建立报告制度,正在向实现县级全覆盖目标加速迈进。创新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聚焦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大重点工作,坚持依法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碰硬,着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着力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建好人大代表之家,激发县乡人大工作活力。目前,我省已建成运转人大代表之家4094个,实现全省乡镇街道全覆盖。各地人大依托代表之家,聚焦事关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扶贫攻坚、民生保障等重点问题和领域,开展调研视察、工作评议、议事研讨,了解和反映民情民意,积极发挥议政督政作用。唐山市代表之家注入科技元素,通过手机APP移动客户端与政府部门对接,监督代表建议办理进展情况,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承德市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贫困家庭600余户,领办创办致富项目69个,引进资金2.7亿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助力。

  紧跟时代步伐,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2017年伊始,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决定全机关开展“大学习”活动。举办人大常委会履职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围绕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为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集中授课。定期开展机关业务交流会,常委会领导逐一点评,帮助机关干部提高业务和理论素质。坚持结对帮带,共有72位领导干部与110位同志结成帮带对子,实现40岁以下干部全覆盖。分三期选派百名年轻干部下基层,通过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农村这个大课堂长知识、练作风、强本领。主动学习、崇尚学习在人大机关蔚然成风,成为推动人大工作全面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记者周洁)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