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调研 坚持公益性
来源:辽宁日报 2018-09-26 14:11:18
A- A+

  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调研指出坚持公益性政府要切实承担起责任

  为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医改获得感,省人大常委会组成由副主任杨关林任组长的调研组,对我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开展调研。

  从7月下旬开始,调研组听取省直有关部门汇报后,分赴沈阳、辽阳、锦州、盘锦四市,对省、市、县各级公立医院开展调研,同时委托大连市人大开展调研。

  调研组每到一地,采取听取政府部门汇报、召开部分公立医院负责人座谈会、实地考察各级医院、开展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调研。为真实掌握第一手材料,调研组创新工作,首次通过微信平台采集问卷,采集全省14个市公立医院样本85份,采集患者、医护人员样本分别为1700余份、1800余份。

  调研组对我省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启动取得的显著成效予以充分肯定。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个别地方政府没有很好地履行对公立医院的保障职责等问题,调研组建议齐抓共管、真抓实干,把国家有关要求落到实处。强化问题意识,大胆创新,坚定不移把改革进行到底。

  调研组指出,公立医院改革必须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各级政府要切实承担起对公立医院的举办职能,切实履行保障、管理、监督等责任。公立医院的发展权、重大事项决策权、资产收益权由政府行使,对于那些硬件设施已经不适应患者就医所需的公立医院,地方政府应尽快予以解决。调研组还建议总结改革经验,解决“三医联动”运行不畅问题;设立医疗救助基金,发展商业保险;区分不同医疗机构的特点,出台差异化的医改政策;下放权限,有效推进薪酬制度改革。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