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为“上海制造”插上高科技翅膀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大调研
来源:东方网 2018-10-09 16:55:09
A- A+

  10月8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赴嘉定区开展“上海制造”品牌大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泽州、肖贵玉,常委会秘书长陈靖参加。

  调研人员先后考察了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造型中心,观摩无人驾驶汽车动态演示,并试乘特斯拉无人驾驶汽车、蔚来新能源汽车。在小i机器人产品展示厅,体验服务机器人场景互动。

  在上汽集团乘用车技术中心,调研组一行了解了企业的发展情况。上汽集团是目前国内产销量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2018年7月,以1288.2亿美元的合并营业总收入,第十四次入围《财富》杂志500强企业,位列第36位,比上一年提升5位。在国内,上汽已建成15个整车基地,并在“四国五地”设立技术中心或创新中心,形成了一支近6400人的自主开发技术队伍。

  上汽集团乘用车技术中心是上汽自主品牌和新能源产品研发的主要基地。目前,技术中心已建成包括设计造型楼、排放热能试验室、结构试验室、NVH(噪声振动)试验室等在内的各类试验设施,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功能齐备,达到世界水平的乘用车技术中心。

  在技术中心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造型中心,调研人员饶有兴趣地试坐了现场展示的新型新能源车和智能网联汽车。还观摩了无人驾驶汽车自动泊车、高速避让障碍物动态演示等。

  在上海汽车博览公园试乘试驾中心,调研人员试乘了特斯拉无人驾驶汽车和蔚来新能源汽车。特斯拉无人驾驶汽车,坐在车内可以体验到车辆在传感器检测到有碰撞风险时如何提前进行预警;车辆如何自动调整车速并自动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行驶等。

  蔚来汽车是一家新兴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工作人员向调研人员介绍了一款高性能智能电动SUV蔚来ES8。ES8由全铝合金车身和底盘打造,全系标配主动式空气悬挂,搭载前后双电机,采用四轮驱动。调研人员上车体验了这款车型体贴入微的人性化设计。

  在智臻智能网络科技公司,能提供咨询服务的小i机器人引发调研人员的极大兴趣。工作人员现场与小i机器人进行互动演示,据悉,小i机器人以智能客服为基础,提供全栈式人工智能技术和解决方案。目前,小i占据国内智能客服市场80%以上的份额。

  现场展示的服务机器人广泛应用于银行、行政服务中心、机场、医院等行业。调研人员不时与服务机器人交流互动,记者看到机器人的表现让现场传出阵阵笑声。

  殷一璀指出,人工智能发展运用和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升温,是国际化中心城市建设的共同趋势。希望在这一进程中,上海能涌现更多持续高水平发展的企业,为擦亮“上海制造”品牌作出更大贡献。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做好系列调研和“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监督等工作,为助推本市制造业转型发展和“四个品牌”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