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莫道桑榆晚 人间重晚晴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推动医养结合工作纪实

来源: 2018-10-10 22:10:51
A- A+

  医养结合是一种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优势在于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提供持续性的养老服务。当前,由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老年人的医疗卫生需求和养老服务需求叠加趋势越来越明显,但由于服务场所和管理政策的不同,医养之间有机融合还有待进一步深化。着眼于解决全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进行调研座谈,大力增强监督实效,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再上新台阶。

  现状:医养结合难题急需破解

  石家庄市于1993年就进入了老龄化阶段,是进入老龄化社会较早的城市之一。截止2017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17.98%,略高于全省平均值17.72%,且有快速增长趋势。从今年年初开始,该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并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正定县、鹿泉区等县(区)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了解当前全市医养结合工作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

  “基层医养结合机构从规划布局到运作机制存在多头管理现象,这是目前基层医养结合面临的首要问题”,在卫生系统工作多年的省人大代表赵增毅,尤为关注医养结合工作。他说,目前养老机构由民政部门审批和管理,医疗服务由卫计部门主管,医保支付政策由人社部门制定,医疗和养老资源尚未协调统一,需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

  “医保报销的主要问题,是养老机构中的医疗护理服务等费用很难享受医保报销政策”,河北仁爱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卫东对此深有体会。作为该市养老服务行业的排头兵和第一家批准挂牌的护理院,目前已有1500多名老人入住,因护理费用医保无法报销,这个难题一直困扰着他们。同样是因为这个问题,在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活动中,住院老人以慢性病居多,往往疾病还没有治愈就被要求办理出院手续,再重新办理入院手续,给病患和家属带来了不便,既造成了稀缺医疗资源的低效利用,又增加了医疗保险的支付压力。

  “为避免养老费用混入医保报销,造成医保资金流失,现行的政策侧重于严格管理”,市人大代表、市医保中心主任邓小梅说,需要尽快明确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享受医保报销政策的标准,同时加强监管,严查消费清单,以确保医保资金安全。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4月以来,该市人大常委会分别组织召开了四次由市人社局、民政局、卫计委、医保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有关医养结合试点机构负责人参加的专题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分析症结所在,力求对症下药。

  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即将出台

  随着高龄老人的持续增加,老年护理问题已从家庭问题发展成为社会性问题。据统计,该市入住养老院和居家养老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已达4.19万人,特殊困难人群(含特困人员、低保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122640人,这两类社会弱势群体应优先予以保障。而以疾病医疗为中心的现行医保支付政策,难以保障护理需求,对老年人的健康管理、疾病预防等医疗健康服务项目均未出台相关支付标准。

  “想发展医养结合,就得出台配套的医保政策”,谷守义代表指出,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迫切需要建立以失能老年人为重点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作为医疗保险的补充险种或延续险种,向其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服务,使老人在家或养老机构也能享受照护报销,有助于降低医疗成本,并提高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

  今年5月以来,根据该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市政府统筹协调,在人社部门牵头,积极探索制定长期护理险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依照民政、卫计、残联、医保中心等各部门提供的基础数据,抓紧开展了数据测算、专家论证、意见征求、风险评估等一系列工作,并于7月初拟定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目前,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有望于近期在该市鹿泉区等3个试点先行落地,并为下一步在全市全面铺开奠定良好基础。

  建议:多措并举力促再上台阶

  与此同时,该市人大常委会以方便群众生活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增强监督实效,有力促进了医养结合工作顺利开展。

  为解决政出多门现象,建议政府统筹,人社、卫生、民政、财政等部门多方联动,构建医养结合协同工作机制,全力打通医养结合的“最后一公里”,建立健全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照料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正加快制定一套可操作性强的医养结合服务保障配套政策。

  专业人才缺乏是养老行业的普遍现象,当前养老人才资源配置不合理,如按国际1:3照护比例,专业护工数量远远不足。对此,崔庆朝代表建议,“要培养一大批有志于养老服务事业,并具有医疗、护理专业知识的专业人员,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相应鼓励政策,激发他们工作积极性”。

  此外,该市积极推进综合性医院与养老机构建立“医联体”,鼓励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支持有相关专业特长的医师到养老机构规范开展疾病预防、营养、中医调理养生等非诊疗行为的健康服务,提高基层养老行业从业者医疗服务水平;对基层医疗机构签约责任医生,探索按服务数量及质量进行考核机制,以激励医护人员积极参与养老服务,切实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责任编辑:李文鹏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