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交流会 >> 学习动态
王东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扎实推进新时代河北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河北日报 2018-10-02 10:51:00
A- A+

  王东峰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

扎实推进新时代河北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9月30日下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电视电话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在我省召开的全国人大交流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栗战书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推动新时代河北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王东峰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人大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具有恢弘的历史纵深感,必须深刻把握其重大时代意义;展示了坚定的政治自信,必须深刻把握其重大理论意义;引领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必须深刻把握其重大实践意义。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加深理解,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王东峰强调,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走在前。一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重要论述,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二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论述,切实在这一关系根本和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坚定不移。三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和发展。四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论述,全面展示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五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六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切实形成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重要论述,切实把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落实好。八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九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重要论述,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十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重要论述,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王东峰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持续深入学,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纳入重要学习内容,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加强专题培训,深化对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的认识。要加大宣传力度,面向大众,注重创新,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社会氛围。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要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省委确定的“三六八九”重点任务,完善立法项目,精心组织研究,加强统筹协调,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紧扣省委中心工作和“一府一委两院”重点工作,紧扣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化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加强对化解过剩产能、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监督,切实做到真监督、真支持,确保“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畅通代表参政议政渠道,加强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广正定县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和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等经验做法,及时协调解决人大代表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担当尽责,始终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发扬工匠精神、强化精品意识,努力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石家庄市、张家口市、邢台市、正定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作了大会发言。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晓东传达全国人大交流会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刚、聂瑞平、王会勇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四建磊、吴韬、周洁)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