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全国人大常委会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在闽检查侧记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10-09 16:06:00
A- A+

  以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为责任底线

  9月17日至20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在福建进行执法检查工作。

  “在‘蓝色海湾’整治修复工程实施后,此前存在的海洋生态环境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但现在又有新的问题需要我们解决,水质变好后,很多市民会来到这里游泳,我们以前是忧虑水质安全问题,现在是担心市民人身安全问题。”

  9月19日,在厦门市海沧区“蓝色海湾”广场,海沧区有关负责人对执法检查组道出了他们的“烦恼”。

  厦门市开展的海域综合治理工作,是福建省在海洋环境保护方面的缩影。2017年,福建省近岸海域一、二类优良水质比例达到88.9%,居全国前列。但由于海域面积大、海岸线长等特点,福建省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仍然存在较大的压力。

  对此,白玛赤林在执法检查期间指出,要严格落实法律责任,依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要以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为责任底线,把海洋环境保护法规定的各项责任落实到位,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法治支撑和保障。

  监测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发布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通报》(2018年第2期)显示,今年5月,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对19个主要陆源入海排污口开展监测,监测分析结果表明,11个陆源入海排污口达标排放,8个陆源入海排污口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排放现象。

  9月17日,在福建省贯彻实施海洋环境保护法情况汇报会上,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向执法检查组汇报说,福建通过构建监视监测网络、加强观测预报等方式,加强海洋生态环境监视监测。

  在监视监测网络的构建上,福建已经建成以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省市海洋环境监测机构等15家单位组成的海洋环境监视监测网,沿海地市均建有海洋环境监测站。在全省近岸海域共布设监测站位783个,年获取监测数据近8.7万组,及时发布各类海洋生态环境信息和通报。

  在福建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的情况汇报中,众多数据呈现出更加直观的感受。执法检查组在对此给予肯定的同时,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材料里提到,在11条主要江河入海口布设了监测站点,这些地方的水质目前是什么状况?水质分别达到什么程度?这方面最好能够提供更详细的资料。”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洪尧说。

  “《海洋生态环境质量通报》中有详细数据,明天我就提供给执法检查组。”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李钢生回复道。

  “汇报材料里提到了‘开展污染源摸排整治’,但里面没有具体数据,包括有多少是合格的、多少是需要整治的,这方面的资料也需要提供给执法检查组。”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刘绍亮补充说。

  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张柏楠注意到,汇报材料里提到,福建省政府印发实施《九龙江—厦门湾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试点工作方案(2017—2020年)》,“到现在是否就所取得的成果,总结过经验?”

  对于执法检查组提出的要求,福建省相关部门负责人说,相关资料平时都有,在梳理和总结后,以书面形式提供给执法检查组。

  “在关于海洋环境保护法的修订建议中,除了‘适当提高罚款幅度’,是否还有其他方面的建议?”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张通问。

  “对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造成或达到一定程度的,可参照环保法予以追究刑事责任。”郑建闽建议。

  监管

  9月20日,执法检查组在厦门召开执法检查汇报座谈会,在听取厦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实施海洋环境保护法情况汇报之后,还听取了各级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基层执法人员的意见建议。

  厦门市市长庄稼汉在向执法检查组汇报时提到,厦门出台《厦门近岸海域污染整治方案》,深入开展九龙江—厦门湾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试点,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达标排放制度。

  这一内容引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矫勇的兴趣。

  “总量控制是按照多大的范围来控制?污染总量是哪几类?实行总量控制要达标排放,这个标准具体是什么?实行这个制度之后,厦门湾海水质量实现了怎样的变化?”矫勇一口气提出了多个问题。

  对此,厦门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称,在《厦门近岸海域污染整治方案》出台之前,厦门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数据汇总,针对这一问题有详细的论证方案,会议结束后马上整理,提供给执法检查组。

  厦门市人大代表郑海雷在座谈会上发言时认为,治理海洋环境要强调陆海统筹的思想,据统计,海洋污染85%以上为陆源污染引起。海洋的污染问题必须要找陆上原因,必须要想方设法减少陆源污染输入。

  郑海雷注意到的这一问题,也是此次执法检查的重点。有执法检查组成员指出,这次执法检查,就是要针对入海排污口监管不到位、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严重、部分地区违法违规填海造地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陆海统筹,突出河口湾区等重点区域,以防治陆源污染物、海岸和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等为重点领域,认真查找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入海排污口设置与管理、重点海域排污总量控制、海域生态保护红线等重要法律制度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治理

  9月19日上午,执法检查组在检查集美新城核心区污水处理站项目时,中联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义泉向执法检查组讲述了一个污水处理案例。

  位于厦门的杏林湾,流域面积约209平方千米,由于历史原因,这个区域难以形成完整的污水管网收集体系,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及初雨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杏林湾,造成整个湾区水系严重污染,这一问题得到了市、区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经过多方充分论证,为了提高污水收集率、节省污水管网投资和远距离输送成本,最终采用中联环“就地截流、就地处理、就地回用”的方案。

  “由于集美新城核心区片区大量写字楼和酒店的建成,污水没有出路,这个处理站的建成可以解决片区内污水的污染。同时,再生水可以回用于写字楼和酒店的冲厕、绿化及生态补水等,起到很好的社会效应。”俞义泉说。

  近年来,福建省在加强近岸海域(陆源)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郑建闽在向执法检查组汇报时介绍说,福建把“加强小流域污染治理”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17年以来全省投入超50亿元,开展了175个小流域环境整治项目,推动110条小流域水质得到提升和改善,有效削减了入海排污量。

  执法检查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环境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李秀香长期关注环境保护问题,“当前,很多农村地区的河流都被污染了,一直没有很好的治理措施,福建加强小流域污染治理的方法,值得推广和借鉴”。

  执法检查组成员、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同样认为,加强小流域污染治理,对于解决农村地区的河流污染问题有着巨大作用,这方面的工作值得总结。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既要处理污水,还要做好“防患于未然”的工作。

  中型自航式收油机、重型海洋充气围油栏等围控设备,大型收油机等收油设备,大型螺杆式应急卸载泵等消油设备及物资,雅马哈冲锋舟等交通设备,保温救生服等后勤设备……9月18日上午,执法检查组在福建海事局泉州溢油应急设备库看到了众多应急设备。

  湄洲湾作为福建最大的石化产业基地,已建成福建联合石化、中化泉州石化等一大批大型石化码头,船舶运输密集、通航环境复杂、船舶溢油风险高。一旦突发海上污染事故,不仅对沿岸养殖业和海洋生态造成灭顶之灾,更会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伤害。位于台湾海峡中部、湄洲湾南岸的泉州市泉港区峰尾镇的泉州溢油应急设备库,无疑是重任在肩。

  “这个设备出海清污的次数多吗?”有执法检查组成员提问。

  “我们是不希望出动的,因为一旦出动就是突发海上污染事故了。但是,我们平时一直在开展专项演练或综合演练,确保万一出现污染事故,能够做到迅速响应。”泉州溢油应急设备库负责人说。

  “这样的理念是正确的。平时可以没有事故,但不能不为突发事故做准备。要确保这些设备和人员,在关键时刻能够用得上、有效果。”有执法检查组成员说。

  应急设备库负责人介绍说,经过几年的努力,泉州辖区已初步形成由国家设备库、港口企业、社会清污力量构成的溢油应急力量体系,应急设备数量及处置能力大幅度提高。

  对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而言,无论是“防”还是“治”,最关键的是“责任”二字。

  “要提高政治站位和全局观念,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科学指引,进一步统一认识、凝心聚力,把总书记的要求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在工作部署和实际行动中。”白玛赤林说。(记者 蒲晓磊)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