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广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10-10 16:12:00
A- A+

  日前召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人大委员和人大代表就广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中民众和企业普遍关注的“信息孤岛”、政策落地、“融资难、融资贵”、“招工难、用工难”等问题向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专题询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韩元利询问说,在调研过程中,各地普遍反映政府部门之间横向联通不足,存在“信息孤岛”现象。今年6月,国务院提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请问下一步广西将采取哪些措施贯彻落实好国务院“三个一”改革部署,如何实现“三个一”改革争创全国一流的目标?

  自治区政管办主任蔡中平应询说,下一步,我们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技术支撑,加快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通,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争取用3年时间实现“三个一”争创全国一流。一是以整合促便捷,推进线上“只上一张网”,加快建设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强化政务信息资源管理;二是以集成提效能,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大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原来“多个窗口、多套材料”向“一个窗口、一套材料”转变;三是以创新促精简,让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组织自治区、市、县、乡四级编制“一次性告知”、“只需跑一次”、“一次不用跑”3张清单,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优化再造办事流程。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葛春启询问说,自治区出台的“1+14”政策文件,从地方、企业、群众反映情况来看,都认为政策文件含金量比较高,是好文件。但在调研中了解到,有的地方“1+14”政策宣传还不到位,目前存在文件落实“只到膝盖”,难以及时兑现的情况。请问下一步对推动政策文件落地实施有什么打算?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黄方方应询说,针对企业和群众定制政策宣传解读,我们将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电台、网络、新媒体等载体,做好宣传解读。一是充分发挥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宣传专责小组职责职能,进一步有针对性地细化宣传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和广度;二是在自治区、市、县三级报刊、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站等开辟专栏,对系列政策进行持续深入解读;三是积极推动和督促自治区各相关部门、各市、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企业、群众开展专题解读,使政策知晓范围进一步扩大;四是积极推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优化营商解读专窗和解读平台,摆放解读材料,使政策到企业、到基层;五是积极推动建立互动平台,通过短信或新媒体,将政策信息发送至企业负责人手里,主动让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自治区人大代表欧阳静波询问说,不少企业反映“招工难、用工贵”问题,特别是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费率高和基数高,这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请问“如何在全区政府、企业、学校之间搭建好招工平台解决招工难的问题,如何进一步降低社会保险费用?”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忠平应询说,这个问题是客观的,也是广大中小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一方面,物价、社保缴费基数上涨加大了企业经营成本,助推了劳动者的薪酬期望值。另一方面,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滞后,企业管理水平落后,市场竞争力差,盈利能力不强,影响了企业提高员工待遇,难以留住员工。

  王忠平表示,针对企业“招工难和招工贵”的问题,目前已采取了就业补助、奖励等多项措施帮助企业招工。下一步还要发挥市场主体活力帮助企业招工,鼓励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技术人才和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同时,培育、完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体系建设,建立覆盖城乡和各行业的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系统,完善信息发布制度,为求职、招聘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加强就业服务工作,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加强企业用工信息和劳动者信息收集、发布,加强工资指导价位信息发布,精心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简化申请手续。加强宣传力度,促进企业规范用工,引导劳动者理性就业、先就业后择业。

  专题询问联组会上,委员和代表问题开门见山、直截了当,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回答直奔主题、答得明确。一问一答,聚焦突出问题、瓶颈问题,不回避矛盾和不足,体现了共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努力和决心。

  专题询问会结束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表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根据与会人员在审议和询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汇总归纳形成常委会审议意见,及时转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同时,将按照监督法的规定加强跟踪督办,适时对政府贯彻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以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生效,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新跨越。(记者 马艳)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