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推进医养结合
来源: 2018-10-18 13:53:37
A- A+

  医养结合是一种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当前,由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老年人的医疗卫生需求和养老服务需求叠加趋势越来越明显,但由于服务场所和管理政策的不同,医养之间有机融合还有待进一步深化。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进行调研座谈,大力增强监督实效,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再上新台阶。

  从今年年初开始,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并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正定县、鹿泉区等县(区)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了解当前全市医养结合工作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同时,分别组织召开了四次由市人社局、民政局、卫生计生委、医保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有关医养结合试点机构负责人参加的专题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分析症结所在,力求对症下药。

  根据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市政府统筹协调,由人社部门牵头,依照民政、卫生计生、残联、医保中心等各部门提供的基础数据,抓紧开展了数据测算、专家论证、意见征求、风险评估等一系列工作,并于7月初拟定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目前,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有望于近期在该市鹿泉区等3个试点先行落地。

  此外,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以方便群众生活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增强监督实效。为解决政出多门现象,建议政府统筹,人社、卫生计生、民政、财政等部门多方联动,构建医养结合协同工作机制,全力打通医养结合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该市正积极推进综合性医院与养老机构建立“医联体”,鼓励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支持有相关专业特长的医师到养老机构规范开展疾病预防、营养、中医调理养生等非诊疗行为的健康服务,提高基层养老行业从业者医疗服务水平。(记者高珊通讯员梁晓哲)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