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联动监督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
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总体情况的报告等
来源:河北人大 2018-10-23 10:22:54
A- A+

  10月18日下午,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总体情况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周仲明副主任说,省人大深入开展的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东峰书记充分肯定。这次监督突出大气污染防治、扶贫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等三项重点工作,创新“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监督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做到“两个维护”,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坚持服务大局,充分行使人大监督权力,依法做好监督工作的创新务实精神;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督理念。下一步工作中,要围绕全省重点工作,持续强化人大监督力度,既要突出方式方法创新,又要防范重叠监督检查,依照法定职责做好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为各行业健康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周英委员说,上午听了三个报告以及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总体情况的报告,有几点体会。一、三项联动监督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这三项工作都是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和难点工作,特别是在经济发展的战略窗口期和爬坡过坎儿的关键时期,把这些工作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切实做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尽管监督是人大的法定职责,但这里面体现的不仅仅是一种履职,更体现了政治担当、政治自觉。二、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在方式方法上注重创新,效果很好。从全国来讲,这种方式方法也有其创新性和探索性,充分发挥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特别是以问题为导向,以查问题为目标,奔着问题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个特点非常鲜明,工作有明察、有暗访,比较扎实。三、报告写得比较全面、客观、具体,还有视频作为依托,反映的问题也比较全面具体。四、这次三项联动执法检查,是对标全国人大,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生态文明思想、高质量发展论述的具体体现,对整个人大机关干部能力素质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锻炼和提升。

  王昌委员说,通过前一阶段检查,有几个感觉:一、有新意。从这个报告来看,省人大政治站位高,能够回应社会的关注点和热点,这三项工作都是社会的关注点和热点,会给我们老百姓带来很多切身利益的变化。二、有新谋划。有谋划才有作为,三项联动是人大历史上的一种创新、创意、谋划。三、有新作为。上午听了这三份报告,可以说这是人大的一种新的作为。通过这几个新一定能带来一个新的效果,所以我觉得对这次三项联动的执法检查,还有我们方式上的上下联动,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还有专题的常委会审议,还有我们采取的明察暗访,这些我觉得要好好总结一下。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很多监管检测工作由第三方来做,但现在有个倾向,就是与第三方联合作弊蒙骗政府,导致检测数据不准确,这是下一步面临的很大问题。建议报告加上“对第三方加强监管”的内容。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应当重视解决新官不买旧账,政策不兑现问题。关于扶贫脱贫攻坚,十个深度贫困县是扶贫脱贫的重点和难点,应当在政策、资金、产业支持上更加突出、更加倾斜。

  赵文海委员说,三项联动监督的综合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评价、反映了前阶段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的进展情况。赞成这个报告。一、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这项工作,选题符合中央和省委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符合河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体现了人大依法履职的担当,这个选题非常好。二、联动监督从方式方法上的创新,是我们积极的探索。三、这次上下联动,不只是号召,而是真正付诸了行动。各级党委切实加强领导,人大加强组织,各级不等不靠,大家非常积极,特别是人大代表参与积极性非常高。目前统计下来至少是35000多名代表参与活动。四、这次确实真的动真碰硬,奔着问题来。这次四级人大挖掘收集的问题和我们检查的问题,各项报告也都反映出来,对原因深入剖析,不留情面。五、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执法检查、代表视察、调研、问卷调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作出决定,可以说把监督法里面提到的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形式,大部分都用了。不仅要把问题指出来,更要从法治的角度研究怎么解决突出的问题。报告对这项工作启示的总结,对今后人大开展监督工作有指导作用,也是一个经验的总结。对于营商环境,报告确实抓住了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我同意这个报告。但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既有过去惯性的作风问题、体制机制问题,也有一些新的问题。一、行政审批改革后,市县行政审批办理规范化、标准化差距比较大,这方面的问题反映得比较突出。二、审批效率不够高,与先进省份比有很大的差距。三、现在提到的政务服务,包括对企业的服务,网上通办这个问题,也是顶层设计不够。四、反映比较强烈的,就是一些要素保障,特别是土地指标方面,这个问题需要深入研究。

  杨金深委员说,总体报告是对三项联动监督前两项工作的总结,下一步关键在于如何解决问题,如何推动整改。我想重点说一下如何推动整改。发现的问题中,有省级层面的问题、有市级层面的问题,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有法规方面问题、也有操作方面的问题交织在一起,错综复杂,我们应该对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分门别类逐一梳理,交给相关部门落实。在这个时间点上,我们的联动监督特别要做好后半篇文章。

  梁久丰委员说,在起草过程中,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和原因占到一半左右,另外两个报告也是这样。今后要成为常态,部门报告也好,检查报告也好,把成绩说一多半,问题蜻蜓点水,今后不会出现了。二是手段丰富。五级代表、四级联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等,全方位展示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成效。三是严格依法依规。条例中是怎么规定的,发现了什么问题,按条例进行对照。另外,需要说明的问题是报告中数据对应的时间。我们检查的时候是8月中旬,现在用的这些数字基本上都是6月底或者是7月底的数据,因为过了两个多月了,有一定的变化,比如说扶贫搬迁、产业覆盖率,需要提请大家注意。

  王振平委员说,总体来讲,对这次三项联动监督,各地党委、人大、政府都非常重视,做了大量工作。大气污染防治,河北在全国来讲是任务相对比较重的地方。我们组所检查的是张家口、承德和唐山,这三个地方作为北方城市,污染问题也是值得重视。主要是PM10的污染问题比较突出,在污染指数里贡献率比较大。为什么?因为北方,特别是比较干燥的季节,加之交通方面大车的运输、工地覆盖不到位、厂矿有一些燃煤的影响等,总之是多个因素造成的。过去我们把重点放在PM2.5的治理上,对PM10重视得不够。通过执法检查发现这几个地方PM10污染指数在上升。再就是农村散煤污染比较突出,特别是快到冬季,三个市的农村、城市周边冬季取暖到底怎么解决,目前还没有一个成熟的方案。总的是煤改电、煤改气等多种途径,适合搞什么就搞什么,不能一刀切。今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对PM10的问题要重视、散煤的治理要重视。对于结构调整要有一个过程,转型升级、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包括交通结构都需要调整。通过检查,总体上给予肯定,但是这方面问题还比较突出,应进一步加大力度,把加减法做好。

  鲁平委员说,因为直接参与,有几点切身体会:一、谋划安排好。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联动监督谋划得好,方案制定到位,前期的工作做得很细,相关部门协调有序有效。二、组织实施好。这次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是一个创新。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人大代表参与很有示范意义,便于形成整体的合力,便于调动人大代表的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人大监督联动了省委督查组、环保督察专员办参与,加大了工作的力度,很有效果;坚持问题导向,检查的每一个县有一个问题清单,明察暗访相结合,媒体跟进,很有说服力,事后做成视频录像片,方法很得当。三、报告总结好。全面深刻、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结构合理,包括基本的考虑,主要的做法成果,还有几点启示等总结得非常到位,语言精炼,希望把这项工作更好地加以总结,把成果更好的加以运用。

  姜虹委员说,7月份以来,省委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建议,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以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的方式,对全省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提出了“党委领导,人大实施,统筹协调,分级负责,四级联动,注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决策英明。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对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精心设计,扎实开展检查活动,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三个精彩报告,正如东峰书记在开幕会讲话中指出的:“三项联动监督,好就好在把准了人大监督的政治定位和法律定位,找准了人大发挥职能作用与推动改革发展的结合点”,“体现了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体现了服从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建议,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进行科学细致地梳理归类,分三个层面督促推进整改落实:一、属于政策和决策层面的问题,尽快提交省委、省政府研究决策,推进三大领域政策层面问题的有效解决。二、属于执行层面的问题,移交省直有关职能部门或市县乡各级督促其抓好整改落实。三、属于人大立法层面的问题,尽快研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切实为我省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

  王亮委员说,赞同会勇副主任作的报告,提点具体意见,一、报告中原因分析部分,建议更深入更有针对性。二、意见建议部分,以“涅槃重生的精神”推动转型升级,表述建议调整。产业结构及布局调整方面,应提出政策支持和规划性要求,关于扬尘治理问题,要重视道路硬化。

  赵风楼委员说,总体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实事求是,站位很高。报告好说明工作好,整个活动组织得严谨科学,在检查过程中认真负责。这项活动在全省的影响很大,这种三项联动的方法也是一种创新。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涉及到党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对推动省委提出的重点工作的完成意义重大。报告提出的五个方面启示对这次三项联动监督工作做出了很好的诠释,成效也很大,一定会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加快进程。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报告的问题导向非常明确,抓住了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提出要“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坚持从实际出发,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确保群众安全清洁温暖过冬”,讲得非常接地气,就是既打攻坚战,同时又保证老百姓温暖过冬。另外建议要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推动秸秆、树枝能源化利用。环保、农业、发改委,尤其是环保部门,要给予政策指导和资金补贴,给老百姓提供炉子,企业对秸秆进行压块处理,让老百姓用秸秆压块来代替燃煤。同时建议在能源化企业限产上别搞一刀切。扶贫脱贫执法检查报告非常好,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得准,我赞成这个报告。我觉得核心的问题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要真正把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困难群众”。建议增加一条,就是对领导干部要加强培训,要有担当精神,还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在这方面加强政策研究,开动脑筋,引进政策资源或外部资源,充分利用好扶贫资金,用好政策,用好社会力量,推动河北的扶贫工作。

  哈明虎委员说,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政治站位高,方法创新多。领导带头干,组员比着干,成效非常明显。提三点建议:一、加大宣传普及力度,打好全民战。二、加大暗访力度,打好游击战。三、加大长期性认识力度,打好持久战。

  崔慧霄委员说,三项联动监督选题准、规模大、作风实、影响深。一、选题准。范照兵常务副主任在报告中也提到,年初从20多个监督项目中选取了这三项工作,紧扣河北发展大局。二、规模大。我是四届代表了,参加的执法检查、监督工作很多,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的规模是首次,是前所未有的。三、作风实。这次执法检查,基本上白天检查,晚上总结,有时总结到晚上10点,暗访的为完成任务,恨不得翻墙头进去看。四、影响深。这次检查省市县各级人大、政府都很重视。各个层面的人对三项联动检查都有所了解,有一次聊天,小区的大妈竟然都知道,可见此项工作影响很广。

  李景辉委员说,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从法规执行情况入手,摸清了总体情况,找准了突出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人大在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监督、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执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全面深入,与我们近几轮巡视发现的问题相互印证,为推动问题解决找准了目标和方向。尤其是提请这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两项决定,从法律层面将检查成果予以固化,必将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建议,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对本次会议通过的两项决定进行跟踪督办、持续监督,确保落实落地、真正发挥应有作用。

  武鸿儒委员说,这次执法检查效果非常好。提条建议,这三件事都是当下我们省的大事、要事、硬事,未来两年是非常较劲的关键时候,持续进行监督检查有利于促进这三个方面的工作取得进展和实效,希望这项工作能够连续开展两三年。

  杨兆廷委员说,优化营商环境这个报告非常好,这是老百姓最关切的,同时又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一、此次执法检查,非常深入,不单是检查,还有取经学习。人大在这个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对于每一项工作都有专题的调查和深入的研究,提出具体措施,并分析了原因,应当说非常到位、非常实际。二、人大所组织的检查,本身相对比较公平客观、实事求是。同时又是对中央和省委的决定和政策实施情况的检查,本身有非常强的推进意义。而且营商环境检查以后,紧接着又起草了配套的决定。这种做法非常到位,不但能发现问题,而且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正如晓东副主任所说,尽管我们现在有的工作还没有排在前面,但只要有这样的思路方法和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会有全面超越的那一天。

  刘春成委员说,营商环境离不开当地的特色,与当地的文化传承是息息相关的。优化营商环境,我们还是比较注重硬件。但是现在,更需要软环境的支撑,特别是一些新兴产业。所谓软环境很重要是对政策的理解,对工作人员的要求很高。我们要借鉴其他地区的好经验,比如江苏的营商环境做得很好,基层的科长、副科长帮助企业干成事的能力很大,要规范执法,也要突出服务。营商不能靠赔本,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最终还是要靠税收,要让企业挣到市场的钱,有交税的能力和积极主动性。政府收到税,才能够改善环境,改善管理人员待遇,形成良性的互动。

  翟志海委员说,感触非常深,用“高兴、担忧、感动”六个字表达。一、高兴。看到这个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体现了各级领导、相关人员的努力,在这里为取得这些成果的领导、各级政府、相关人员点赞,这是值得高兴的。二、担忧。通过这次详实的数据,大量的案例,感觉查处了很多问题,有些问题很严重,解决起来难度不小,在当今形势下出现了冒领、套取扶贫资金,数额还不小。三、感动。这次检查我觉得领导重视,顶层设计,精心组织,四级人大、五级代表联动,我觉得创造出了很多好的经验。看了专题片之后非常感动,这次检查绝不是走过场,是高度负责,效果很明显,对这三项工作未来一段时间会产生很大的实际影响,也为以后执法检查走出了新的路子,值得总结,非常令人感动。提条建议,希望将这份报告转到有关部门,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加大对重点问题、突出问题的治理力度,同时也建议省人大对重点市县突出问题,要进行回头查、回头看的执法检查,推动问题长治久安的解决。

  张福建委员说,这次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强有力的力量,由各位领导带队进行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做得非常好。我觉得这次检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这次执法检查选题立项好。突出表现一是监督紧扣了省委发展大局,此次三项检查就是省委确定的“三六八九”工作思路中“六场硬仗”的最重要的三场硬仗,把监督工作融入了改革发展的大局,有利推动了党中央和省委重要部署的落地落实;二是监督方法务实创新,三个领域联合检查,省市县乡联动,检查手段更为丰富;三是监督目标致力于提高效率,一次性完成三项检查,减少基层接待压力。二、执法检查做法实。坚持党委领导,人大实施,统筹协调,注重实效。坚持政治站位,回应群众期盼,依法依规,深入一线,紧盯重点线索,确保履职到位。三、检查取得的成果大。检查发现了很多突出问题,分析了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发现了很多实实在在影响发展的问题,工作成效非常显著。提点建议,这次执法检查力量投入大、功夫下得深、发现问题多,一定要把此次执法检查的成果运用好、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整改落实好,各级各部门要在督导落实上下功夫。

  翟海魂委员说,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中发现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并根据这些问题及时作出了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等两个决定,我觉得很必要,很及时,完全赞成。

  王海波委员说,三项联动监督所针对的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是我省的重点难点问题,某种程度上还是顽疾。河北省人大开展的三项联动监督工作非常好地履行了人大职责,切中了我省最关键的要害问题,是一种非常成功的做法,非常值得总结和弘扬。其中的经验非常可贵。希望这种联动监督能够取得好的、持续的效果。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扶贫脱贫攻坚是影响我省发展的关键问题,因此只有这一次还不够,破解顽疾,需要锲而不舍。应借鉴中央的做法,进行必要的“回头看”。对于扶贫,我认为基层组织对农村发展非常重要,基本上基层组织好的村没有贫困的。但在贫困村、问题村基层组织建设非常难,这一问题如何解决好,还需努力。产业发展需防范趋同过剩。产业扶贫须好好考虑如何解决低水平拷贝、同质化竞争问题。营商环境确实是个重大问题,如果营商环境解决不好,我们很多意见和努力都会流于空想和形式。改善营商环境我们还需要下更大力气往深里做。

  许皞委员说,这次联动监督活动,感觉真的很有效果。省十三届人大履职的第一年,通过这次联动监督,也能够检阅一下我们的队伍,还是四级检阅,这是难能可贵的。这次把三项工作内容放在一起,与单项行动相比大大降低了成本,是名副其实的多快好省。另外,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也是一次难得的练兵过程。每个组出去,都带着自己的任务,回来以后汇总交流,相互之间学习交流,是一次以查带训的实践训练,提高了代表的监督本领。

  石立新委员说,完全赞同照兵常务副主任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紧密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对事关小康社会建设、人民群众和社会关心的问题和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三项重点工作开展联动检查,是一个创新,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具体体现。全省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有利于集中资源发挥各级人大和代表的作用。这次检查采用听取汇报和实地察看、安排检查和随机检查、问卷调查与座谈询问等多种形式,特别是政府汇报材料讲问题不少于三分之一篇幅,有利于发现和解决问题。检查组创新工作方式,有利于集思广益。赞同会勇副主任的报告。我省空气质量逐年改善、总体向好,是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的成果,来之不易。报告总结成绩全面,指出问题准确,提出建议可行。建议在四、(五)加强科技支撑“一是加强污染源监测分析”后,增加“开展卫星、飞机和地面相结合的立体监测”。赞同晓东副主任的报告。我省营商环境更多的应该体现在政府各个部门的服务意识上,另外,基层工作人员的素质也非常重要。

  武凤英委员说,这个报告非常好,提两条建议,一、将三项联动监督工作这种模式作为今后人大监督工作的一种常态化模式,总结提炼这次成功的经验和不足的地方,使我们今后的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二、善始善终地将这项工作持续地完成好,持续地进行跟踪,做到真整改,真完善,让三项联动监督真正的见到效果,推动河北省三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张海燕委员说,因为我本人参加了沧州市南片几个县的三项联动监督,通过这样的检查我真正感觉到作为人大代表所起到的监督作用。一、这次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活动中全省四级人大、五级人大代表都参与了活动,人员多、规模大、形成的声势和影响都是前所未有的。二、我觉得这次联动监督执法检查采用了媒体跟拍的方式非常好,检查过程全程录像,里边用了很多长镜头与同期声,同期声都是当事人发言,用事实说话,用画面说话,用真实的场景说话,可以真切地发现问题,既把问题暴露得让人无可辩驳,也为以后整改提供依据。三、通过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还确实不少,特别是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更多。建议要形成长效检查机制,更真实更深入发现问题,既能够真正地把问题查到根源。也为以后的监督检查工作提供对比材料,为整改提供更完善的依据。

  刘艳红委员说,照兵常务副主任所作的报告特别好,完全赞同。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的顶层设计非常清晰,参与者付出了很多,报告写得非常好,从基本考虑到做法,再到成果和启示,总结得到位。尤其给我印象很深的是,具体做法中提到的“六个坚持”,为新时代做好人大监督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工作路径,也为发挥好人大执法检查利剑作用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是我们这项工作做得实,报告里才能体现出来。建议可将三项联动监督作为人大监督工作创新的一个典型案例,进行示范和推广,实现联动监督常态化制度化,也可以让市县人大提前做好安排布置工作,充分发挥好市县基层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

  裴红霞委员说,赞同王刚主任的报告。对条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找得准,直面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了一系列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在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方面提出了一些长效机制。建议,在今后脱贫攻坚中要进一步关注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重视产业技术和教育扶贫,从根本上脱贫。还要关注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不平衡的问题,建议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把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产业园区同步建设的同时,也要确保幼儿园、中小学等教育配套建设,才能搬得出、住得稳、富起来。刘书为委员说,一、我觉得这一次三项联动监督工作选题准确,重点突出。围绕河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执法检查。二、这一次的方法有许多创新、深入扎实,有许多值得总结和继承发扬的地方。三、建议充分运用这一次执法检查的成果,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于发现的一些具体的问题,要把清单交给相关单位和地方,认真整改,而且要结果。二是对于一些突出的问题进行专题的研究,立题攻关,争取在突出的问题解决上能够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三是从立法层面进行研究,从法律制定上把这一次的问题捋一捋,从立法的层面研究,对以后修改法律,完善法规提供借鉴。

  郭翠朵委员说,赞同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情况报告,肯定了成绩,找出了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的政策要有效衔接,并为落实政策提供有效服务。比如省住建厅、交通厅等四部门为鼓励天然气逐步替代石油消耗联合下发的对高速服务区加气站“申办燃气经营许可、气瓶充装许可”的规定,要考虑高速服务区土地性质、划拨、规划和使用历史比较复杂的情况,出台具体执行细则,以利于文件落地;比如我省环保厅、商务厅等五部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工作的通知,但因投资大、时间长、审批难、企业负担重难以落实。要学习山西的做法,明确哪种情况无需审批,并在下达的省级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中,把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列入重点支持的范围,以利工作推进。

  张力红委员说,赞成省人大常委会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组三个报告。关于扶贫脱贫攻坚建议,一、健全完善常态化排查机制。建议实施贫困人口常态化排查,完善动态认定退出机制,防止边脱贫边返贫的现象发生,确保扶贫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二、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加大扶志力度,定期组织村民开展“自立、自强、感恩”教育活动,引导群众破除攀比贫困的心理,大力开展好人好事、脱贫模范、致富能手等评比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树立脱贫光荣导向。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建议,一、加大环保宣传力度。采取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环保法律法规与环保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二、提升基层环保监管执法水平。在全省建立乡镇环保所的基础上,一方面持续抓好基层环境监管执法队伍能力素质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应该加大执法装备投入,提高执法科技水平。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此次执法检查紧紧围绕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以严的标准和实的举措,扎实做好执法监督工作。在报告中,既有情况总结,也有数据材料;既有问题分析,也有对策建议,特别是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改进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执法监督实效。

  刘广海委员说,人大开展的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工作质量非常高,成效非常显著。能够取得这样一个成果,我感觉到有这么几点。一、这项工作各位主任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带领大家到下边检查,工作做得非常实。数据结果实事求是,反映的问题很准确。从工作过程反映出了新一届人大代表干事担当,新时代新作为的精神状态。二、三项联动检查虽然检查出了一些问题,但更应该看到,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对推动三项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应该肯定。三、通过这次检查,更加坚定了干事干成事的信心,我们相信,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各项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加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委员贾春梅说,关于营商环境,对接国家层面的政策指导,我省在省级层面也应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解决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建议:一、在省级层面进一步具体细化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的配套措施,形成更加精准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的承接政策,通过制定产业转移企业指导目录等方式,引导京津企业向省内各市有序转移,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二、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过程当中,把充分利用和调动各市的产业优势潜能、激发各市区域经济优势的发挥作为考量的重要依据,通过嫁接式承接实现经济效益倍增。三、出台促进域内经济均衡协调发展的政策扶持引导,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过程中加强统筹协调,在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同时,运用政策杠杆和导向,适当引导京津优势产业和大项目向边缘区域倾斜、转移,及时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确保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各市发展战略定位的实现。四、支持核心城市周边落后地区在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基础上,合作建立适宜的产业转移合作园区,引导京津产业集群式、链条式转移,形成规模产业,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周仲明、周英、王昌、赵文海、杨金深、梁久丰、王振平、鲁平、姜虹、王亮、赵风楼、哈明虎、崔慧霄、李景辉、武鸿儒、杨兆廷、刘春成、翟志海、张福建、翟海魂、王海波、许皞、石立新、武凤英、张海燕、刘艳红、裴红霞、刘书为、郭翠朵、张力红、刘广海、贾春梅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