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的决定 (草案)
来源:河北人大 2018-10-23 11:28:06
A- A+

  10月18日下午,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的决定(草案)。

  王会勇副主任说,赞成关于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的决定。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是改善我们河北营商环境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虽然这几年省委省政府连续在减少审批、提高审批效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营商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但是从我们这次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检查来看,企业普遍反映在各种事项审批方面效率还是比较低,企业的诉求还比较多,意见比较大。所以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这样的决定很有意义,目的是督促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更加方便群众。特别是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背景下,出台提高行政审批效能的决定,对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加快经济发展具有特殊意义。

  周英委员说,我非常赞同提升行政审批效能这个决定。国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涉及到营商环境,各省都出台了政策。关于行政审批局的设置,它既不是政府组成部门,也不是直属机构,也不是办事机构,就是为了解决条块分割、行政效率低下而成立的一个叫“局”的机构,集中起来进行审批。这样确实能提高效率,但还是离不开人的参与和各部门的支持配合。我认为设立审批局是一个权宜之计,将来行政审批会越来越少,审批局肯定有它的历史,有阶段性的职能,将来会演变成什么样也不清楚。我赞同设立这个机构,但是由什么人来做很重要,对审批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要有所要求,建议内容再丰富一些,不仅仅有制度性的要求,更要体现人文理念。

  杨金深委员说,提升审批效能的决定内容清晰,政策明确,含金量很高。提一条修改意见,第8页的第二部分推进行政审批集中办理第三个自然段中“市县行政审批局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具有法律效力,原主管部门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再加盖本部门印章”后面,建议加上一句话“省级有关部门不得要求企业、群众再提供所在市县原业务对口部门的行政审批和许可手续”,这样就把省对市县审批局不承认的问题解决了。

  许皞委员说,营商环境好坏很大程度上受审批部门人员专业素质的影响,审批部门要加强工作人员对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等培训,让他们对政策理解透,明确政策、法律边界,减少在审批时因为对法律政策不清楚而瞻前顾后,影响审批效率。掀起全省深入学习和贯彻各行业法律政策活动,审批人员对法律政策理解越透彻,审批效率就会越高。

  赵风楼委员说,营商环境执法检查报告非常好,完全赞同。这次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我是全程参加下来的,有些就是我们直接看到的问题。虽然我省市县两级建立行政审批大厅走在全国前列,但是不规范,服务质量不高,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县一级差别大。非常赞成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的决定,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既接地气,又能解决一些突出问题。贯彻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要求。在决定里边第8页明确消除审批中的模糊条款,要对“有关材料” “其他材料”应逐一加以明确,这个决定写得非常好。决定的另一个关键,就是清理及精简证明事项,怎么方便老百姓就怎么办。这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了。我完全赞成这个决定,相信决定出台后肯定会起到推动作用。

  武凤英委员说,出台决定非常重要,现在市里的审批局,省没有部门跟它对应。建议尽快组建省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上下横向打通,强化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协调能力。

  刘广海委员说,赞成决定。服务效率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对河北产业发展转型有重大意义的新兴产业,应给予更好的行政审批方面的支持。

  杜君丽委员说,同意决定,我觉得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我参加了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目前提升审批效能这方面有很多不足,及时出台决定对改善营商环境非常有帮助。在营商环境方面,还有很多细节的东西需要研究,如企业税收偏重、融资难融资贵、知识产权保护、工业用地审批等,都是影响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五十年的土地使用权,能否减少为二十年,或者由政府建立平台,解决流转租赁之类问题,避免土地浪费。行政审批方面,为了提高效率,建议建立网络指导,据此准备审批所需材料,有助于实现审批一次性办结。

  王吉山委员说,赞成决定。建议进一步加强服务效能和服务平台建设。现在市县两级都有审批局,但省级没有,在问题清单中,这是市县两级非常关注的问题,在请示问题时没有归口单位。建议以“一网通办”为平台、为抓手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郭玉红委员说,出台决定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动双创双服,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对«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进一步细化、深化,我完全赞同。提两点建议,一、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切切实实把“马上办”向“网上办”转变,“网上办”向“不用办”转变,整合部门信息系统,统一业务平台,开放端口、权限和共享数据,简化网上审批流程,力争早日实现省、市、县各级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在线平台办理,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人大要盯紧该项工作推进,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持续进行监督。二、要提高服务意识,要进一步转变思想,积极主动帮助企业等主体完善相关资料,办理相关手续,而不仅仅是简单被动的审批了事。

  张志敏委员说,赞成提升效能这个决定。决定的出台有助于贯彻中央五大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也是落实我省“双创双服”活动的重要体现。决定明确了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的具体措施,建立和完善了监督保障机制,决定出台后要严格按照决定进行督促、督导和监督。

  魏四海委员说,完全同意决定。提两点建议,一、在审批上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列出底线性事项。二、在审批集中办理过程中,加强协调,提高审批效率。

  薛寒委员说,赞成决定。提两点建议,一、优化审批主要解决两件事,一是减少审批事项,二是提高审批效率。减少审批事项不能简单下放,而是要进行整合,使审批数量确实减少。提高审批效能要有针对性的消化解决。二、考核评估要从检查材料、档案等转向软环境建设上面来,要以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为侧重点,从根本上使审批得到监督和促进。

  石立新委员说,赞同决定出台。建议第一段参照省人大常委会其他决定的格式,不提解决具体的“一网通办”障碍等具体问题。

  张力红委员说,同意决定。这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对于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提两条具体建议,一、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包括领办代办、上门办理、上门服务、实行首办负责制等,真正让“最多跑一次”落地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打造服务最优、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擦亮河北对外开放的“窗口”。二、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加强行政审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并不断加强党性教育、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文明礼仪等的教育培训,规范服务行为,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服务本领,树立良好形象。

  刘书为委员说,一、关于提高行政效能问题。办结期限往往比较宽松,怎么缩短期限,建议增加一些鼓励提前办结的规定,不一定到了期限才办结。二、要注重群众评价。办得顺利不顺利,跑了多少趟,态度好不好等等,办事的群众最有发言权,在考核办法当中应当突出群众满意度评价。

  崔慧霄委员说,目前各个厅局都有自己的行政审批大厅,省级政务服务大厅实体写进去要慎重一点。关于“一网通办”,原来专业厅局与国家各部委都有平台,这些平台和河北省政务服务网链接不起来。 “一网通办”就要解决这个接口问题。建议明确一个部门牵头组成班子,将行政许可事项过一遍,否则“一网通办”很难实现。

  翟志海委员说,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的决定,体现了立法为民的民本情怀,以鲜明的问题导向,针对行政审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相信决定出台后会进一步提升我省行政审批效能,激发社会创业创新积极性,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希望此决定能尽快出台实施。提两点建议,一、第11条“健全审批效能考核评价制度”第二段末应增加如下内容:“对行政审批效能考核成绩较差的单位与人员应当给予通报批评,严重问题者应给予处分。”二、第12条“发挥各级人大监督作用”第二段应改为,“县级以上人民代表大会可以应当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行政审批效能工作评议,在代表评议基础上,对本级政府审批效能进行满意度测评。代表评议、满意度测评结果转本级人民政府。”

  齐明亮委员说,决定出台非常及时。参加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的时候发现,行政审批效能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推动下有很大提高,但是网上办结率仍比较低。个别部门把服务当作权力,部门之间没有完全联网,导致行政审批改革声势浩大,但是效能不高,老百姓获得感不强,这就需要人大及时出台决定,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变权力为服务,真正地为老百姓解决困难。

  省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委员赵新生说,提几点建议,一、在各个单位设备的采购和项目的建设统一招标上,政府要适当放权,由企业自主确定。二、政府部门审批事项太多,应该减少审批事项,加快审批速度。

  省人大代表白利国说,决定出台特别有必要。建议,一、审批办理应该设置时间节点,加快办事进度。二、现在审批大厅的行政领导仅是正科,涉及到各部门的手续都需要各局分管的领导来签字,非常影响效率,我认为行政审批局的局长,应该是县委常委,真正有权力能够推动工作。三、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建议开发一个电子平台,把审批所需材料在网上公示,在手机上就可以查阅,有利于提高办事效率。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王会勇、周英、杨金深、许皞、赵风楼、武凤英、刘广海、杜君丽、王吉山、郭玉红、张志敏、魏四海、薛寒、石立新、张力红、刘书为、崔慧霄、翟志海、齐明亮、赵新生、白利国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