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首问”聚焦大气污染防治 对新老问题刨根问底回答直奔主题不遮不掩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10-30 17:41:16
A- A+

  近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此次会议由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主持。

  没有客套、不打招呼,8位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两名省人大代表直接抛出问题,剑指大气污染防治在体制机制建设、污染源头治理和重点领域治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20名“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坦诚面对问题并着力解决。记者注意到,此次专题询问的应询部门及单位涉及范围最广、应询人数也最多。

  “这是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首问’。”仔细听完现场的每一个问答后,李锦斌点评说,大家道实情、说实话,提问直奔主题、简明扼要,回答直截了当、不遮不掩。

  防污与需求有机统一

  此次专题询问前,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6市及其所属1县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并委托其他10个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自查,实现了执法检查全覆盖。

  洪禹候委员注意到,执法检查中发现诸如结构性污染突出、重点领域污染防治措施不够有力、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并对此提问:“省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安徽省政府副省长何树山指出,将加快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抓好秋冬季污染治理,进一步压实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加快构建大气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借鉴新安江补偿的经验,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采取空气质量损害赔偿,同时建立信息化平台,对重大污染源实现联网在线评估。

  “将采取哪些措施将大气污染防治的高标准与满足能源消费增长的刚需有机统一,既能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的目标,又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陈红枫委员进一步发问。

  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天培说,安徽能源资源状况是富煤少气,可再生能源资源不足。面临这样的挑战,安徽着力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推进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同时,增加优质电力供应,控制能源和煤炭消费,加强电力需求侧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用法治力量治理污染

  在石德和委员看来,大气污染防治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做好这项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全社会环保法治意识。因此,他提问:“有关部门在普及环保法律法规、提高普法成效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安徽省司法厅厅长姜明在回答时指出,当前大气污染很多问题与经营者法治观念不强,执行环保法律法规不到位、不严格有直接关系。

  “想做好大气污染的治理工作,法治保障不能缺位。”姜明说,目前主要考虑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推进普法和执法进度,把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二是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开展环保法律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三是强化环保法律的实施教育,建立环保法律宣传引导。

  “用法治力量治理污染,用法律武器保卫蓝天,是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方面。”石德和委员紧接着又提问法检两院,将通过哪些具体措施发挥司法的服务和保障作用,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汪利民介绍说,近年来,全省法院依法审理环境污染案件,积极推进审判机制改革,并连续四年发布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主动接受监督,提高司法公信力。下一步将进一步推行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二合一的审判模式,推动建立环境保护协调沟通联系机制,促进环境保护综合治理,保障公众有效参与。

  “检察机关除了在传统领域打击犯罪以外,也在行政领域积极开展实践探索,特别是承担公益诉讼的职能。”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接着回答说,全省检察机关连续五年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专项立案监督,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小专项行动,同时积极履行检察机关的诉前职责,并坚持通过诉讼方式督促行政机关履职。

  对突出短板精准下药

  在执法检查中,对工业、机动车、扬尘、餐饮油烟等重点领域存在的污染治理短板问题进行“把脉问诊”。这些问题也成为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的关注焦点,带到了会上要“药方”。

  “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不少企业公开的信息不完整、不及时、不准确。对此,政府环保主管部门采取哪些具体措施,督促企业按要求公开环境信息,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听完孔凡高代表的提问,安徽省环保厅厅长徐恒秋直言,这是当前最敏感的问题,也是最重要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对申报诚信企业现场核查时,也确实发现一家企业数据造假。

  对于如何做好企业信息公开工作,徐恒秋称,今年建立省级信息收集平台,所有重点污染企业的信息在线监测系统全部上平台,对信息监管的及时性、有效性、真实性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郭再忠委员提问如何解决居住集中区餐饮油烟污染问题时,用“屡禁不止”四个字形容问题的反复性。

  对此,安徽省住建厅厅长赵馨群指出,一是加强对餐饮油烟污染的处罚,做好管理权与处罚权的无缝衔接。二是加强对露天烧烤治理,划定露天禁止烧烤区域,在重污染区域全面取缔露天烧烤。

  此次专题询问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并在网上进行了图文直播,吸引了200多万名网友围观。记者了解到,这是时隔四年后,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第二次聚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不少与会人员感叹,这次专题询问是对四年里防治工作的追踪问效,也是对新老问题的刨根问底,问题更尖锐敏感,应询更直接诚恳。

  会后,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将对询问意见认真整理,在审议意见书中予以吸纳,连同执法检查报告,一并交政府、“两院”研究处理。

  记者 范天娇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