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承德:“编”上求精准 “用”上做文章 推动自然资源资产化
来源:河北日报 2018-11-01 10:03:47
A- A+

  承德市坚持把摸清资源“家底”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首次采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核算技术和资产评估方法,编制完成2010年至2013年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向社会亮出了一套由总表、分类表和扩展表以及辅助表构成的承德自然资源资产清单,成为全国首家向社会亮出自然资源资产“家底”的地级市,创出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承德模式”。

  承德市在“编”上力求精准,建立了实物量与价值量相结合、资产与负债相结合、存量与流量相结合、管理与责任相结合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模式,推动自然资源资产化。实物量与价值量相结合,在全面摸清承德市土地、水、森林、草原、矿产等资源数量及其分布情况的基础上,核算了全市自然资源资产价值量。资产与负债相结合,依托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在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的基础上,评估了自然资源过度消耗和资源利用导致的生态环境损害的价值。存量与流量相结合,客观评估了核算初期与核算末期承德市自然资源资产的存量。在此基础上,核算了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价值量的变化量,全面揭示了自然资源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动关系,评估了经济发展的资源消耗、环境代价和生态效益,为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提供了信息支撑,也为政府综合决策、评估考核提供了重要依据。

  此外,还在“用”上做足文章,推动资源资产效益化。率先推出全域离任审计全覆盖,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在丰宁和兴隆成功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记者周洁)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