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题询问侧记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2018-11-07 15:03:33
A- A+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安志兵杨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必须正本清源,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把农产品质量抓好。近年来,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敏感话题。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如何?在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上,取得了哪些成绩,还有哪些问题? 10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聚焦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专题询问,全面把脉和破解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代表们作为询问人,直击热点,追根溯源。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为应询人,回答询问直奔主题,不遮不掩。问答双方在交流互动中深化了认识,达成了共识。

  从“单一”走向“组合”

  围绕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开展专题询问,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头戏。监督法规定,询问和质询是人大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的法定形式,专题询问作为询问的一种重要形式,比一般询问更加系统、更加深入,互动性、实效性、可操作性更强。为进一步增强专题询问效果,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打破常规,将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两种监督形式合二为一,由“单一”监督走向“组合拳”式的监督,不仅进一步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刚性,更充分展示出人大监督与时俱进的生机和活力。

  今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执法检查对全市所有县(市、区)全覆盖,其中实地检查乐亭、迁安、古冶、丰南及市中心区,其余地方自查自纠。“人大执法检查就是‘法律巡视’,是人大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彦洪在主任会议上对执法检查定向把关,要坚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原则,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对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可追溯建设情况、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监管情况以及各级政府和农产品生产企业法律责任落实等方面情况进行检查。据介绍,这次执法检查举全市人大之力,规格高、阵容强、覆盖面广、影响力深远。郭彦洪担任第一检查小组组长,率领检查组深入现场进行检查。哪里有问题检查组就去哪里,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召开问题反馈会,推进各县(市、区)整改。检查组主要采取听取政府及有关部门汇报,召开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基层执法人员、专家学者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情况。特别是检查组又专门成立暗访小组,深入市中心区农贸市场、农产品物资销售点等重点区域暗访抽查,为开展专题询问提供直观的基础材料。此外,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在执法检查活动中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方式,邀请社会舆论监督。“检查中我们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严格对照法律的具体条款列出问题清单,找准问题关键和症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二检查小组组长张艳春表示,在执法检查基础上拟定的专题询问问题,导向明确,指向精准,情况反映客观真实,确保了专题询问的靶向性和精准性。

  从“被动”走向“主动”

  10月24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开展专题询问。3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3位市人大农委委员和1位市人大聘请的咨询专家紧紧围绕农产品源头环境治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监测等7个方面,向到场接受询问的市农牧局、市食药监局等6个政府相关部门发出民生之问。从10时30分开始,到12时结束,专题询问在代表与被询问单位的互动下渐渐进入白热化状态,原本计划一个小时的专题询问联组会被延长到一个半小时。询问现场庄严肃穆,紧张而凝重的气氛让与会者时刻感受着人大监督的力量。

  参与整个询问活动的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张彩文认为,这次专题询问与以往相比,“问、答”环节更加积极和主动。问题尖锐而不偏激,回答精准而不落俗套。纵观整场专题询问,代表们问出了深度和关键,既有“查问”的温和,又有“追问”的认真,更有“责问”的刚性。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国华率先举手发问,直指群众关切的全市创建国家农产品安全市情况,询问铿锵有力,气势十足。市人大代表郑贺海对市场销售的猪肉、羊肉缺少相应的检验或检疫合格证明单刀直入,问题直指关切。来自农村一线的市人大代表刘殿来先后参加过两场专题询问,两次询问使他深有感触,“如果说第一次询问还有些顾虑和被动,但这次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的使命感,能为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做点工作责无旁贷。”发自内心的表白也道出了与会代表共同心声。政府相关部门作为应询方更是答出了责任和承诺,实现了从被动到欢迎的转变。市农牧局局长张印勤先后回答了代表提出的4个方面问题,回答问题开门见山,娓娓道来,简明扼要,实事求是。对问题不仅正面回应,更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办法和举措。可以看出,政府相关部门对这次专题询问高度重视,作了精心的准备,一改以往照本宣科,大篇幅介绍工作成绩的做法,态度诚恳的接受问题,并主动分析问题的成因,拿出解决办法。“这次询问更让我深刻体会到人大监督不是找茬挑刺,而是为我们更好的搭建了与代表之间零距离的沟通平台,不仅展示了自己的工作,而且对我们工作更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很多需要多个部门共同配合才能解决的问题在专题询问的推动下迎刃而解。”市食药监局局长潘树文如是说。他曾先后两次到会应询,这次答复不仅直面问题,而且就当前群众关心的瘦肉精、注水肉以及非洲猪瘟等敏感话题主动作出解释和说明,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从“探索”走向“规范”

  市人大常委会自2014年就社会养老工作情况开展首场专题询问,至今已连续开展五年。其中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共开展四次,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目前开展两次。据了解,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社会养老、小区物业管理、食品安全、农村饮水安全、环境保护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社会各界高度关切的重大民生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共有22个单位到会应询。“经过五年的探索实践,专题询问的效能逐步显现,广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使命感不断增强,常委会审议质量进一步提高,有力促进了“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动了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张艳春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对专题询问的运用正在从探索尝试到逐渐走向成熟,对人大的监督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唐山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办法(试行)》,从制度上对专题询问工作加以保障。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完善专题询问工作的方式方法,着重在专题询问的针对性、互动性和实效性上加以细化和规范,尤其在专题询问的跟踪问效上增加了刚性元素。张彩文介绍,2017年,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一年接着一年干,对市政府落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农村饮水安全专题询问意见情况跟踪督办,主任会议专门听取和审议市政府的办理情况报告,持续监督有力促进了问题的落地落实。

  “这次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专题询问达到了预期目的,问出了民众的关切,问出了政府的担当。”郭彦洪在专题询问联组会议后表示,监督没有完成时,要加强专题询问问题的跟踪督办,只有严肃认真地研究办理询问中提出的问题,积极主动地整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不足,人大的监督工作才有价值,才会充满活力,专题询问的质量和效果才会不断提高。她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结合实际改进和完善专题询问工作,积极推进专题询问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从法律层面彻底激活这种具有独特优势的监督方式,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